奇妙的力量支撑我

陈庄秀芳

“耶和华说:我知道我向你们所怀的意念是赐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灾祸的意念,要叫你们末后有指望。”(耶利米书29:11)这节经文是当我得知自己确诊肺癌末期时,上帝透过弟兄姐妹不约而同送给我的,上帝的话安定了我的心。

一向身体少病的我无不良嗜好,生活健康正常,只是有些鼻敏感,偶而鼻水倒流会引起咳嗽。2015年初我咳嗽越来越频繁,教会会友催促我做肺部X光检查,发现右边肺部有阴影。起初医生怀疑是肺炎,但吃过消炎药后,阴影仍存在,于是入院做了支气管镜检查(Bronchoscopy),化验结果显示我患了肺癌。经过一连串的检查后,噩耗一个个接踵而来,癌细胞已扩散至骨、淋巴及脑部,医生告知我的肺癌已到了第四期。

这突如其来的噩耗,好像一个超级台风将我直卷至谷底。每当我想到很快就要离开我的丈夫及儿子,可能没有机会再见到远在香港的母亲时便嚎啕大哭,极其难过。每当丈夫见到我哭,也抱着我一起痛哭,鼓励我一同面对,顺着上帝的意思而行。

虽然如此,我并没有问上帝:“为什么是我?”我接受“为什么不是我?”因为上帝并没有应许相信祂的人不会患癌症或有其他灾难。我成为基督徒已差不多40年了,我要很诚实地问自己:“信耶稣是否真的有永生,能与上帝永远在一起吗?”我的答案是肯定的,我相信这应许。我对上帝说:“我将我的生命交给祢,祢有绝对的主权。祢认为何时接我回天家,什么时候都可以。”做完这个祷告,我心中充满了平静和平安,一直到现在。

当我第一次见化疗医生时,我就问他我还能活多久?他的答复是,如果我不做任何治疗,只能活三个月;若进行化疗,可以有一年。我便向上帝祈求两个愿望,就是能再见到我的儿子及母亲。那时,儿子正在云南大理教英语,而母亲住在香港。

上帝是满有怜悯的神,儿子在2015年5月回到我的身边照顾我,又为我烹调食物。知道我喜欢吃姜饭,便向婆婆学习弄给我吃,使我非常感动。2016年2月我竟然有机会回香港探望母亲及亲友,感谢上帝满足了我的愿望。

我知道没有一个人能为自己增加一天的寿数,生命的长短并不是我们所能够控制掌管的。那时我55岁,已不再年轻,我很满足上帝给我的一切。丈夫、儿子也是基督徒,他们有上帝的看顾我是可以放心的,而且我们将来也会有重聚的一天。

感谢上帝为我预备了一位很好的化疗医生,他也是基督徒,常常带给我正面的鼓励,使我不觉得癌症末期是那么可怕绝望。他很用心地照顾关心每一个病人,又为我们祷告。

当然在化疗的过程中,经历了不少的痛苦和艰难,亦不容易接受身体一切的改变。化疗对身体的摧残和折磨很大,味觉全失,常感恶心反胃,不想进食。每餐都是一个挑战,因身边的人很想我吃多一点,但我却不能。每根头发、眉毛都脱落了,脸无血色,体重骤降20磅,身体软弱无力,甚至需要到急诊室输血,使身体可再支撑着每星期的化疗。在那些日子里,许多时刻都感到自己像一个废人。

在这三十多个月里,有两样力量支撑着我:第一是上帝的话语。人的安慰是有限的,有时甚至是压力,但上帝的话语却带有能力,能带给我安慰、平安,祂的应许带给我盼望。许多时候当我在痛苦、失眠里,我便默想上帝的话,用祂的话来祷告,平安就充满了我的心,焦点就不在痛苦上。还记起当我要面对第三及第四个化疗的疗程前,心里都有恐惧,因知道将要面对什么样的痛苦。在灵修期间,我跪下向上帝哭诉内心的恐惧、担忧,因感到当时虚弱的身体未必能承受得起这两轮的化疗。祈祷完后,打开当天不同的灵修资料,奇妙的是上帝给予我两篇都是同一节经文,那就是希伯来书十一章6节:“人非有信,就不能得上帝的喜悅;因为到上帝面前来的人必须信有上帝,且信祂赏赐那寻求祂的人。”我感到很惊讶,上帝要告诉我单单信靠祂。感谢上帝,祂带领我平安地经过了这两轮的化疗。

另一样力量就是祷告。上帝感动了不同地区的人为我祷告,包括香港、纽约、洛杉矶、中国,当然也包括我现在身处的西雅图。有很多人我都不认识,但他们一直在为我祷告,我感到我真的很有福。神迹就透过恒切的祷告发生了!祷告把我和弟兄姐妹连在一起,大家的关系深化了,他们不单一家大小不住地为我祷告,还不间断地送来饭菜,供应我们家庭所需。感谢上帝,赐那些爱我和我家庭的同行者。

当然一直陪伴我身旁的丈夫是我世上最大的支持,他承受了不少的压力,一方面照顾我,另一方面又要工作;但这场病使我们更懂得珍惜对方,更同心倚靠相信上帝。有两个情景令我最心酸的,就是见到丈夫望着我落泪。一次是理发师不得不把我的头发剃掉,他见到我一堆堆头发落在地上时不禁流下泪来。另一次是做脑部伽玛刀前,工作人员把一个三磅重的金属架用四粒螺丝钻在我的头上,血就从前额流下来,他又哭了!

他从没有在我面前喊过辛苦,只是尽他所能处处服侍周到,每晚替我按脚,舒缓我的麻痺和脚肿。眼看他日渐消瘦,体重由180多磅跌至160多磅,又经常失眠,心里实在不好受。许多时候我提醒自己,要努力好好地活着,减轻他的压力。

2015年8月我们一家往湖边度假三天,当时我们三人都在痛苦困难中。那时我开始服用第一代的标靶药,但因药物影响,我的肝出现问题,医生怕有危险立即叫停;儿子打球时被撞伤,腿部要动手术,医生说可能以后都不能再做运动;丈夫承担了家庭经济的重担,因纽约的小屋卖不掉,他要负担两边的房贷及地稅,加上我和儿子的医疗费用,压得他透不过气来。

当儿子及丈夫在湖里划船游泳时,我独自坐在湖边向上帝哭诉,求上帝帮助我们渡过这些难关。之后,我们前往餐厅吃晚饭。在路上有人帮我们拍照,很奇怪照片中有一张显示一道彩虹从天上落到我们三人身上,但当天并没有下雨,阳光普照。我感觉到是上帝回应我的祷告,以彩虹作记号。记得前一天灵修时,上帝给我的话语是哥林多前书二章9节:“上帝为爱祂的人所预备的是眼睛未曾看见,耳朵未曾听见,人心也未曾想到的。”从那时起,每当我见到彩虹,就想起这位与我立约的永生上帝!

儿子手术成功,康复比预期好,可以再打篮球了。丈夫的经济担子也在2016年8月卸下。我现在已踏入第36个月了,靠上帝的恩典仍活着!

2017年丈夫要在11月去中国短宣,10月底又是妈妈90岁生日,我很想回香港,也希望能陪伴丈夫去中国。于是我向上帝祈求,可否10月9日前让我再见彩虹,因那天我需要进行脑部MRI(核磁共振成像)检查,我想上帝再给我明证,让我知道祂会保守我的结果,使大家都安心让我成行。

10月8日主日清晨,在去教会的路上,一道彩虹就出现在眼前,哈利路亚感谢赞美主!我真的很感动,上帝竟然应允我这卑微人的祷告。

上帝并没有将我从苦难中立即拯救出来,但在这个苦难的过程中,祂的恩典从不断绝,使我得以靠着这些恩典,真实地经历到祂的同在。

面对生命的旅程,我们需要凭信心往前走,不能凭眼见。凭眼见会灰心、失望、恐惧,唯有转向上帝,祂就成为我们奇妙的力量和盼望!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81101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79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