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必一定要信主耶稣?

桑安柱

只要凭良心做人,又何必要信主耶稣?

“只要凭良心做人,信不信是无所谓的。”许多人都有这样的想法。他们以为人只要行善,宗教就没有什么价值了。事实上,有不少没有信耶稣的人,人格、道德都很高尚,那何必还要叫他们相信呢?信耶稣还不是叫他们做好人么?

做好人固然没错,但问题在于做什么样的好人。一般人的“好”,不过是根据人所定的标准;而人的标准是随着所处的社会、环境、时代、阶级、经济、文化而改变的。好比在罗马时代,人们对于奴隶制度视为理所当然,没有人认为不对;在回教国家,妇女是没有地位的;中国在“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的帽子下,以前娶妾的人还被视为孝子贤孙。耶稣说:“除了上帝一位之外,再没有良善的。”(路加福音18:19)善是属于上帝的本性,祂是善的典型,永不改变。人的善不过是相对的,上帝的善才是绝对的标准。基督教的信仰是:你当如天父一样的完全(参马太福音5:48)。所以问题的关键不在于人自己以为好到什么程度,重要的在乎上帝所要求于人的是什么样的标准。圣经说,人所有的义在上帝面前,好像污秽的衣服(参以赛亚书64:6)。“没有义人,连一个也没有。”(罗马书3:10)因此没有人凭着自己的“好”可以自恃。人在上帝面前,绝不能因行为得救。做好人是人的本分,但若认为有了一点点的“好”就可换得永生,不需要信靠上帝了,这是十分错误的想法,世上没有一位完全人。同时,“不信”乃是人的大罪。从前把耶稣基督钉在十字架上的,不是那些税吏罪人,乃是许多那个时代的“好人”,就是那些虔诚的法利赛人与宗教界的领袖。又如圣徒保罗在没有信主以前,也曾逼迫过教会,他还以为是为上帝大发热心。

再者,德行是由信仰产生的,“做好人”的观念实际上还是间接出乎先人的宗教信仰。试问,为什么一定要做好人呢?做恶人不行吗?做好人是传统的宗教信念,已深深地印在人的心里。虽然他口里嚷着:“只要凭良心做人,信不信是无所谓的。”但事实上,他之所以要“做好人”,骨子里还是有其所“信”,不过自己不觉得而已;可是他凭良心做人的观念,根基既如此脆弱,久而久之,在不信宗教的环境与潮流中,也会把“做好人”的思想都弃之无遗。然而,真欲“凭良心做人”,却应当以宗教信仰为后盾;若没有上帝的帮助,人是无力真正行善的,所以千万不可说:“只要凭良心做人,信不信是无所谓的。”此时问题来了,他会说:“好!那么我就相信,但为什么一定要信耶稣?相信别的宗教不是一样吗?”

相信别的宗教不是一样?

中国人有个说法叫“殊途同归”,因此许多人认为相信别的宗教,同样可以达到目的,毋须一定要信耶稣。有些人则以为各种宗教,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索性什么都不信。有些人则以为“条条大路通罗马”,所有宗教,目的既都相似,不过方法不同而已,所以大家应当抱容忍的态度,让各人相信他的宗教,不要去勉强别人。

如果所有的宗教都能殊途同归,那么基督徒到处传道劝人,真是太无谓了。同时,上帝也自讨苦吃,何必差遣祂的儿子到世上来,又何必令祂受十字架的苦,何必多此一举呢?

但圣经说:“除祂(耶稣)以外,别无拯救;因为在天下人间,没有赐下别的名,我们可以靠着得救。”(使徒行传4:12)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借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约翰福音14:6)所以,基督教显然是不承认“殊途同归”之说的。

因此,就有人说基督徒的胸襟不够大,心太狭窄,可是世上有不少“狭窄”的事。例如,数学是狭窄的:二加二总是四,但没有人抗议数学为什么要如此“狭窄”,反之觉得它的“狭窄”就是正确。又如,化学也是狭窄的科学,二分氢与一分氧化合的结果总是水,不会是牛奶或咖啡;照样,没有人反对化学为什么要如此“狭窄”,反之人们认为它的“狭窄”就是真理。再以政府发行纸币的事做一个例子。为什么我们只能承认政府所印发的纸币为法定纸币,而不承认伪造的纸币呢?为什么我们不指责政府太过“狭窄”了呢?

各种宗教都想寻求神,寻求真理;各种宗教都是劝人为善,都有他们很好的教义,都有他们所信奉的道德律。他们的宗旨与动机是良善的,他们的教主与许多教徒都有很值得他人景仰的人格;但基督教与其他宗教有一个基本不同的地方。其他宗教都是人发起的,人想追求神,人想用自己的力量往天上爬,人想用自己的方法创造永生,人想用自己的功劳来注销在神面前所犯的罪;而基督教是由上帝出发的,上帝预备了救法,上帝愿意将永生赐给人,上帝的儿子为人流血赎罪,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其他宗教只有人的理论与宗教哲学,却没有一位为人流血赎罪的救主;其他宗教的教主都已经死了,因为他们都是人,而唯有耶稣基督死而复活,祂不在坟墓里,已经得胜了死亡的权势。其他宗教以“行为”为得救的条件,叫人自己努力去“做”,做好人做到完全无疵的地步,所以得救始终远远在望,令人垂涎欲滴,翘首企望,画饼充饥。基督教以上帝的恩典为得救入门的条件,再将新生命赐给一切信祂的人,使他们在得救以后可以活出新的生命来。基督教没有劝人做好人,因为人已经死在罪恶过犯中,被罪恶捆绑,无能为力,现在不是做好人的问题,人根本没有力量行善。其他宗教所注重的是“教”,基督教所注重的乃是“救”。得救的意义是两方面:消极的来讲是指从罪恶中拯救出来;积极的乃是救人进入新的生命中,这生命开始与上帝相交。所以得救是脱离罪恶的权势,变成了一个新生的人。试问,世人若欲寻求上帝,与上帝和好,究竟用人自己设计的方法好呢,还是走上帝指示的途径对呢?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80304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71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