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回我曾丢失的肖像

困敬舍

试想,若世上不曾有镜子,我能知道自己的长相吗?当然,我可以去水边看我的倒影,请画家为我画一幅肖像;但不管怎么说,我的相貌虽然是自己的,但若不借助外物,我一辈子都不知道自己的真实面貌。连有形的脸面都无法不借助外物知道,我怎能仅仅靠自己就知道我的“心”如何呢?

人可以凭自己的想像,对自己的“心”作判断,但这毕竟是一种想当然,缺乏精确的标准和参照。心的光景与状态并不能用脸来表达,一个笑脸背后可能隐藏着诡诈、杀机与不轨图谋,正如中国古话说的“知人知面不知心”。人完全可能会基于野心而表现得彬彬有礼、谦虚助人,以获得好人缘和好名声,从而赢取人们的支持和信任,实现自己不可告人的目的。

一个人若一辈子不洗脸,肯定会脏;若不照镜子,自己也看不见脏。那么人心如何,人心靠什么才能照出真实面貌呢?中国的道德伦理传统,把外在的“善举”当成观照人心的镜子。人的几次善举就能等同于人心的状况吗?就能触及人内心极深处的光景吗?不可能。如用善举观照人的内心状况,甚至会造成对人心的极大误判。

不能否定,人的确在某种情形下会有善行,这不代表人“内心”的纯净无瑕。善举本身和人心状况虽然有关系,但依然需要区分来看。善举未必都来自善心,也有可能是迫于道德舆论的压力、将功补过的心理、作为一种营销手段,或者是一种炒作等等。“善举”的动机、目的若是为博取“善人”的名声,还能算是真善吗?

镜子若不干净,充满斑点、污痕,又凹凸不平,人是无法看清自己真实脸面的。今天,人的“善举”背后充满各种不轨动机和诡诈目的,却把外表的“善举”当成观照人心的镜子,这岂不是像用斑痕累累又凹陷起伏的镜子照自己的脸一样吗?

进一步说,当一个群体对某个坏做法变得习以为常,成为一种被普遍接受的社会文化时,这个文化中的人就再也无法辨识真正的善恶了。在长达一千多年的时间里,中国社会的女人都要裹脚。对成长期的女孩来说,裹脚是一件极为痛苦和残忍的事,好端端的脚愣是裹成残废了。可悲的是,中国男人一千多年都把所谓“三寸金莲”当成审美对象,这是典型的发生在群体中以恶为善的事情。今天谁若对此不以为然,是否愿意让自己的女儿再次尝试这个习俗呢?所以,观照人心也不能靠“习俗”、“大众做法”与“潮流”。

人无法从“善举”、习俗与社会文化标准看清自己的心,这需要超然的眼光,只有上帝才能成为观照人心的镜子。圣经说:“人心比万物都诡诈”(耶利米书17:9);“没有行善的,连一个也没有”(罗马书3:12);“没有义人,连一个也没有”(罗马书3:10)。人内心当中深深隐藏着苦毒,苦毒让人不断抱怨、不饶恕和不满足。人心再深一层,还隐藏着恶毒,恶毒让人嫉妒、幸灾乐祸、不喜欢别人超越自己。人心更深一层,还有狠毒,狠毒的力量让人充满批评、攻击、毁坏与杀害,这“三毒”只有靠耶稣基督才能照出来。犹太宗教领袖表面过着敬虔的宗教生活,里面却充满了嫉妒与杀害的心,是他们把耶稣送上了十字架。人比自己所能想像的坏多了,人心比自己所能知道的也恶多了。不在某种特殊的情况下,人心的本来面目显不出来。

耶稣的两个门徒想求上帝从天降火,烧灭撒马利亚的一个村庄,因为这个村庄的人不接待耶稣。耶稣却责备两个门徒:“你们的心如何,你们并不知道。”(路加福音9:55)人的心如何,人知道吗?上帝起初造人,本来就是按照上帝自己的形象造的。然而,人因为悖逆上帝,已经丢弃了那幅圣洁仁义的肖像。如今,上帝的心意是要藉著耶稣基督的救赎,让信靠祂的人重新找回这幅肖像。

中国社会有丰富的以人为本的道德伦理教训,大街上孝义、仁爱的标语随处可见;但是,人所失去的那幅从上帝而来的圣洁肖像,并不能单靠人的鼓励、教导就会恢复。“心”里面的问题不解决,靠外力推动“善”,只会产生更多的伪善、假善、恶善。《道德经》说:“大道废,有仁义;智慧出,有大伪。”当作为人的基本层面丢失的时候,鼓吹仁义道德只会出现更多的虚伪和假善。老子并未清楚认识到“大道”究竟是什么,号召人清心寡欲也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心”的问题。

脸若脏了,洗洗就干净了;人心若脏了,无法靠任何人的手段洗净。人心的确变脏了,上帝已经藉着祂儿子耶稣基督所流的血来洗净人心。任何一个愿意接受耶稣基督救赎的人,都会经历里面真实的砥砺与更新。按照上帝形象被造的人,只有来到耶稣基督面前,才能找回自己那幅丢失的肖像,那幅有真理的仁义和圣洁、如同上帝形象的肖像。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80205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70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