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

方华

从前有位农夫耕种一块很大的土地,那是没有农业机器的时代,所以他养了一些牲口用来协助农耕;可是有些牲口渐渐老了,气力大不如前,而余下的几头牲口中,有两三头比较懒惰,不听使唤,令他的工作很吃力。这一天适逢墟期,他早早出发决定再买一头强壮勤劳的驴子。

牲口贩子夸口说他的驴子都长得健壮,又驯服,肯定是地里的好帮手,然后就为农夫挑了一头看来不错的驴子。农夫看着也觉得很好,付了钱便把驴子牵回家,把它关到牲口栏内。

没歇得一刻,农夫看看栏内的情况,马上把新买的驴子牵出来,急忙赶到集市,要把它退还给贩子。他告诉贩子:“这驴子一到家,立刻站到那头最懒惰的驴子旁边,相处得很好的样子,这家伙肯定也是个好吃懒做的东西。”贩子说:“你怎么可以一下子就认定它不行?”农夫说:“选什么朋友,自己也就是同一类,不是吗?”

古话说要慎交朋友,而现代教育则鼓励人开放自己,多认识不同的人,扩大交友圈。两者看似南辕北辙,其实并无冲突。现代社会生活圈子很大,人际交往合作很重要,愿意接触、接纳更多不同的人是基本道理,可是你愿意让什么人深入影响自己,确需认真的考虑。

选择显示人内在的价值,我们有许多来往的朋友,但深交的却不会太多。圣经以“铁磨铁,磨出刃来”(箴言27:17)描述朋友之间互相砥砺的情况;没有意气相投,人生目标不一致,以致基本价值相悖,又怎可能彼此砥砺呢?

从这个角度,我们看到圣经上说“耶稣是罪人的朋友”就别有一番意味了。耶稣来到这世上,在人间生活30多年,说明祂放下自己的身份和尊贵,为了将人从罪恶中拯救出来,并且乐意接受我们为友。在价值与本质上,人都不可能成为上帝的朋友,只是耶稣采取主动,选择了我们。祂甘愿作罪人的朋友,使罪人可以坦然按自己的本相来到祂面前,获得接纳,寻求帮助。我的确听过有人说自己罪大恶极,不配或不敢来寻求耶稣,而耶稣说自己是罪人的朋友,正是对这些人温柔的答覆。

十九世纪有位信徒写了一首诗歌《耶稣恩友》。他不是无中生有,而是生命经历许多痛苦悲伤,仍然感受到耶稣像朋友一样与自己同行。歌中写到:“耶稣是我亲爱朋友,背负我罪担我忧,何等权利能将万事,带到主恩座前求!多少平安屡屡失去,多少痛苦白白受,皆因我们未将万事,带到主恩座前求。”

耶稣选择了我们,我们又是否选择耶稣?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71207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68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