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般的泪水

孙炜

说到流泪,很多人会想到悲伤、痛苦、悔恨和欢乐的泪水;但今天我要讲一种你们猜不到的泪水,因它带给我特殊的经历。

觉得福音太玄乎

我出生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是在“人定胜天”的口号下和“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的《国际歌》里长大,经过了“文化大革命”的薰陶,无神论思想已根深蒂固。我从小学到大学刻苦勤奋,求学和后来的工作虽有诸多不顺,但总相信好事情都是我努力的结果。

2000年我第一次来到美国开发市场,有不少人向我传福音,我大多用一句话就顶回去了,总是说等我有时间读了圣经再说。有时也与人用“要是有上帝存在,为什么世上有这么多的不公平和灾难存在?”来说明世上没有上帝;要是别人说多了,我就会很反感,想躲避,心想只有精神上想有个寄托的人才会去信那些子虚乌有的事。来美国后,我的人生道路曾经历过一段非常黑暗、痛苦、无望和无奈的日子,但我不会人云亦云,人信我就跟着信,以上帝作我的精神寄托和安慰。

但不管怎么躲避,在我身边却总会接触到信上帝的人,如曾义务辅导我学英语的几个美国人,以及与我关系最好的几个客户。我的室友后来也信了,她常要我开车送她去别人家学圣经,或有时送她去教会。在基督徒的热心邀请下,我看自己的时间和心情,偶尔也会去一些聚会,反正可以多认识一些人。在那里,我却常常听着听着就犯困打盹。

偶尔去去,也不是没有思考。他们说,圣经是世界上流传最广又从不修改的书,这圣经到底写了些什么?为什么有这么大的吸引力?我亲眼看到很多人那么自觉虔诚地读它,可是我却没有时间去读。偶尔去翻几下,看到一大串人名,我的头就大了,特别是看到上帝从尘土造人、童女怀孕生子和死人复活等内容时,就觉得太玄乎了,这与我的知识和经历完全不符,因此我就很武断地认为圣经是胡编乱造出来的。虽然我对向我传福音者的托辞是“等我读了圣经再说”,可我在美国已十年,压根儿就没有好好读过圣经。

上帝差人到我家

2010年我从新泽西州搬到了佛罗里达州。除了当初看房子时认识小区里的几个人外,一个真正的熟人也没有。于是我从网上找了一家华人教会,想去认识当地的华人。找到了教会,也多半是带着一些附带要办的事情顺便去一下。

2010年8月的一天,国内有客人来我处,她向我传福音并送了我一个圣经播放机,她对我说:“妳没空就让它随便播放,妳只管自己做事情好了。”于是我听从了她的建议,就在做饭和吃饭时让它随便放着。开始时我是不在意地听,渐渐地我觉得圣经里所讲的故事还有些意思,于是我就有意识地去听了一遍。之后,我又打开圣经,想知道所听的与书里写的是否一样。不知为什么,这次我是从头看起圣经,越看越觉得圣经不是胡说八道,倒像是一本历史书,讲述了很多过去发生的事情。我开始真正思考到底有没有上帝这个问题了。

奇妙的是,不久就有两批陌生人上门向我传福音。一天我去教会,她们向我谈起上帝,还说基督耶稣为我们死在十字架上等等。我说,反正祂三天后能复活,死一次也没什么呀!我当时说得很轻松,似乎祂只是睡一觉就醒了那么简单。她们给我很多解释,我对她们说:“我是在寻找上帝,可我感觉不到有上帝存在啊!”她们说:“妳现在和上帝没有接上线,就好比电话,如电话线没有接通,就听不到对方的声音。”她们建议一起为我做按手祷告,于是我们四个人手拉手开始祷告。当第二个人接着祷告时,我的眼泪开始一个劲地往下滴。我极力想控制自己不流泪,可怎么也控制不住。当时我的脑子很清楚,这些人中两个都是我第一次见面,还有一个我也只去过她家几次学圣经而已,我怎么可以在这些陌生人面前流泪?可我就是控制不了!去过她家的那一位见状,递给我一张面巾纸。当她祷告时,我的泪水更像断了线的珠子不断地往下掉,直到她的祷告结束,泪水才自动停止了。这是一次我从没感受过的奇妙经历,使我终生难忘。我以前是一个不轻易掉泪的人,她们为我祷告时主要内容是求上帝在我身上做工,打开我的心门,就像当初带领她们一样带领我,让我认识祂,经历祂,一切荣耀赞美都归于祂等等。谁知我的泪水居然会控制不住地往下掉,真奇怪!

礼物虽好需接收

这次经历并没有使我因此就认为有上帝存在,但我会花更多时间来读圣经及相关的书籍,同时细心地研究信上帝的人,喜欢听他们信主的见证,特别是他们怎样从无神论转变成有神论者。我们一起查经的一位朋友向我说了她的经历。她来美国后得了严重的忧郁症,甚至到了想自杀和杀人的地步。她试了很多方法想摆脱忧郁,但都没用。后来有人介绍她去教会,慢慢地认识了基督耶稣。之后,她的人生处境并没有改变,但心态变了,不再恨引导她走错路的人,不再有自杀和杀人的念头,而且能出去工作了。她的性格慢慢开朗起来,说是上帝救了她,给了她一个新的生命。她还指着当时坐在旁边的人对我说,那人是看着她转变的。我看她的精神面貌很好,常常喜乐,根本想像不出她以前的样子。

一起查经的另一位朋友对我说:“只要妳抱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去寻找上帝,不放弃,妳一定会认识上帝。”有人建议我开口直接向上帝祷告,求上帝帮助我认识祂。于是我有时就会祷告说:“上帝啊,我在寻找祢,祢要真的存在,求祢让我认识祢。”

那时我不只在教会和查经班接触基督徒,我也打电话给我以前在新泽西州认识的基督徒,寻问他们信主耶稣的经历。他们不但没有从众心理,盲目相信,其中不少人都亲身经历了上帝的大能,见证的例子很多。

于是我去教会的次数多起来。有一次,教会敬拜时唱《一件礼物》这首歌,歌中唱道:“亲爱的朋友,你是否想到,马槽的婴孩,是为你而来。亲爱的朋友,你是否了解,最好的礼物是人子主耶稣。”当唱到副歌“生命有限,时光也会走,如果你不珍惜,机会难留。礼物虽然好,如果你不要,你怎么能够得到,怎么能得到?”时,我居然泪流满面。这首歌我以前在新泽西州时已听过很多遍,我自己也会唱,但以前我对它并没有多少感觉,可这次却情不自禁地流了很多泪。后来我知道,这是圣灵感动,是上帝在对我的心说话,很多基督徒都有这种流泪的经历。

有时我在听道、上主日学、去查经班或自己看圣经时,都会出现那种鼻子酸酸、眼噙泪水的情形。一次开车去教会途中,我向上帝祷告,说了些什么我现在想不起来了,只记得当时我脑子里突然闪出这样一个念头:“妳到现在还不明白我的心意,我也很难过。”这时,我的泪水哗哗地往下流,原来上帝正与我同在,祂在向我说话。一路上我泪流满面,经历着一种奇妙的体会。快到教堂时,我赶紧擦干眼泪。进门后,一起查经的一位朋友关切地问我:“妳好吗?”后来她说那天她看我的样子,觉得我发生了不寻常的事。

我愿天天亲近祂

上帝通过圣经向我们揭示了祂自己。随着圣经越读越多,我终于明白了上帝是怎样的一位上帝。我越来越意识到上帝的伟大和自己的渺小、无知和无能。我在上帝面前真正谦卑下来,我愿祂作我的救主,愿永远跟从祂。我深深地体会到圣经所说,上帝的意念高过人的意念,祂的道路高过人的道路(参以赛亚书55:9)。我情不自禁编了一首名为“天父”的歌,赞美恩典无边的上帝。

从此,我开始探索怎样才能更加明白上帝的旨意,以及祂对我的计划,我愿意按上帝的旨意行事。我不再问教会的人为何会信上帝,而是问他们如何明白上帝的旨意和祂的带领。我如饥似渴地读圣经,把明白上帝的旨意放在首位,把业务时间压缩到最短。我从一个将业务看得很重的人,变得对业务看得越来越轻,巴不得花最少的时间将工作做完,有机会就向家人和朋友传讲福音。以前一起床我先打开电脑,看看当天要做的事;现在先祷告和读圣经。晨祷时,圣灵常常强烈地感动我,以致落泪,这与伤心时的流泪完全不一样,因为我感到上帝的同在和灵里的快乐,我很享受这种与上帝亲近时流泪的时光。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71102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67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