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中健康教导的科学印证

陈振威

圣经是上帝在前后跨度1,600年时间内,默示不同时代、不同的人所写成的。这本宗教典籍世代相传,并翻译成数千种不同的文字和语言。圣经的销售估计每年一亿本之多,是全世界历史最悠久、最畅销的一本书(注1)。其内容不仅关乎人类生命的意义,也涉及到人类生活的很多方面,信上帝的人以敬畏的心去遵守圣经的教导。圣经中对疾病、医治和保健的教导也完全符合圣经成书很多年后现代科学的发现,仅举若干例子如下:

1.摩西约在公元前1,500年写下了摩西五经(创世记、出埃及记、利未记、民数记、申命记)。创世记六章3节如此记载:“耶和华说:‘人既属乎血气,我的灵就不永远住在他里面;然而他的日子还可到一百二十年。’”三千多年后,加州大学三藩市医学院的科学家Leonard Hayflick发现动物细胞分裂的次数是有限的。基于这一发现,他推测人类寿命必有一定极限。在人体新陈代谢的过程中,每次细胞自我繁殖时,细胞内的染色体(chromosome,内有DNA)会有变一为二的有丝分裂(mitosis),成为两个细胞,分裂后新细胞的染色体会稍微缩短。经过大约50次细胞分裂后,细胞便因染色体太短而再也不能自我繁殖。如此类推,人类寿命有一定极限。Leonard Hayflick在1994年发表了他的推算,人类寿命最多约有120年,这岂不是与圣经所说的不谋而合吗(注2)

2.创世记十七章12节如此记载:“你们世世代代的男子,无论是家里生的,是在你后裔之外用银子从外人买的,生下来第八日,都要受割礼。”三千多年后丹麦科学家Henrik Dam在1929年发现维生素K,它是促进血液凝固,防止血流不止的必要成分。1947年美国医学协会公布科学家的研究结果:发现婴儿出生后维生素K的水平每天下降,到第四天婴儿的维生素K水平最低。等到出生后第八天,婴儿的维生素K才达到正常水平。原因是婴儿出生前所有的维生素K都由母亲经脐带供应,但婴儿出生后母亲的维生素K再也不能传送到婴儿身上,要靠婴儿自行生产维生素K。如果给新生男婴太早进行割礼(包皮环切手术),可能会引起大量出血(注3)。这不就是为何上帝吩咐亚伯拉罕一定要等到第八天才行割礼的原因吗?

3.利未记第十一章列出洁净与不洁净的食物,表面看来很难理解为何猪(“蹄分两瓣却不倒嚼”),以及贝壳类(“没有翅和鳞”)是不洁净的(注4)。现代科学家陆续发现,很多动物体内都藏有寄生虫、细菌或病毒,虽然它们对该动物无害,但人染上了可能会得病。基本上,家禽走兽、爬行动物、飞鸟、昆虫都一样:凡吃肉的动物,其体内藏有寄生虫或病菌的可能性,比吃草和谷的动物更大。水产也是如此:在水底生活的贝壳类,污染可能性比水中游的鱼更高。当时犹太人没有杀灭寄生虫和病菌,或除掉污染物的方法,上帝给他们一些很容易识别的特征,把吃肉的动物与吃草和谷的动物,水中游的鱼与在水底生活的水产分辨出来,尽量减少因吃不洁净食物而患病的机会。

4.利未记十三章46节提到麻疯病患者“要独居营外”。1343年一场瘟疫消灭了欧洲30%的人口,那时才知道隔离传染病患者是何等重要(注5)。利未记十七章11节提到“生命是在血中”。1628年英国医生William Harvey发表了他的论文《血液循环》后,医学界才知道心脏和循环系统是身体各个部位的生命之源(注6)

像这样的例子,圣经中比比皆是。圣经是一本上帝的书,书中关于疾病、医治和保健的教导,就好像珍贵的宝藏,几千年前上帝默示犹太人的祖先写下来,然后世代传承,今日等待着我们去发掘、阐释,并应用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

注释:

  1. “The battle of the books,” The Economist, 22 December 2007.
  2. Leonard Hayflick, How and Why We Age? (New York: Ballantine Books, 1994), 331.
  3. MJ Shearer, “Vitamin K”, Lancet 1995; 345 (8944): 229–34.
  4. 圣经利未记11章3,7,10节和合本:“凡蹄分两瓣,倒嚼的走兽,你们都可以吃…………猪,因为蹄分两瓣,却不倒嚼,就与你们不洁净……凡在海里、河里、并一切水里游动的活物,无翅无鳞的,你们都当以为可憎。”
  5. Suzanne Austin Alchon, A pest in the land: new world epidemics in a global perspective, (New Mexico: University of New Mexico Press, 2003),21.
  6. Domenico Ribatti, “William Harvey and the discovery of the circulation of the blood”, Journal of Angiogenesis Research 2009; 1:3.

(作者是心脏科医生,获美国哈佛医学院医学博士后,曾任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的临床医学教授及凯撒永久医疗集团医院的副院长兼心内科主任多年;提前退休后从事慈善服务。本文节录自作者Guard Your Heart: Ancient Wisdom for Heart Health [Chinese Edition]《保守你心:祖传养心之道》一书,欢迎在Amazon.com 上浏览。)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70806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64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