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人生的两个比喻

章以诺

心被镀上一层银

有一次到玻璃厂去拜访一位朋友,他带领我们去跟他的老板王总聊聊。

玻璃厂的车间里堆满了各种规格的玻璃制品,得小心翼翼地挤过通道进入老板的办公室。眼前的这位老板面容憔悴,双眼浮肿,不用问就知道是位忧心忡忡的老板。

起先,我以为他是忧愁产品的销路,细问之下才得知,他拥有数项专利,生意兴隆,家境富裕,夫妻和睦,父慈子孝,只是缺乏幸福感。他说:“我虽然拥有这么大的一间工厂,但我感觉并不幸福,我什至不知道赚钱的意义是什么,钱能买来欢乐和幸福吗?”

办公室的窗户是落地式的透明窗,当然是他们公司自己的产品,因为开空调的缘故,窗户都是关着的。我站在窗前说:“你们的产品真不错,隔着玻璃,外面的大街上人来人往,清晰可见,你看到这些景色心情会不会好一些呢?”

王总说:“每当我看到芸芸众生,忙忙碌碌,日晒雨淋,而我却可以在这么舒适的环境中办公,我很感恩。”

我又说:“王总,你回头看看你们生产的镜子,看看里面有些什么?”

他向镜子走去,职业习惯就自我介绍开了:“这是我们出口的一款镜子,销路很好,看镜子里面有什么,当然是反射的自己啊,不用看都知道。”当他看到自己憔悴的身影,就用中国著名相声演员马季的一句流行台词自嘲:“哎,又老又丑啊,‘长得对不起观众。’”

我说:“王总正是年富力强的时候,拿自己开涮,逗我们开心。落地窗的玻璃与这出口的镜子都是你生产的产品,原材料都是玻璃,但不同的是镜子镀了一层银。透明的玻璃让你看见别人,看见亮光,看见风暴,而镀上银的玻璃会阻挡人的视线,你只能看到你自己。”接着我又感慨起来:“恕我直言,我觉得世上的很多物质追求也如那镀银一样,会阻挡我们心灵的眼睛。如果我们眼睛只盯着赚钱生意,当钱够吃够穿够用后,钱又有何用?特别是财富越多,有一天都带不走就越没意义。人生的盼望在哪里?只有当我们的心灵没有那层银,我们去仰望上帝,就能透过镜子看远方,看人生,看永生……。”

王总听着听着,眉头舒展起来,也若有所悟。

只进不出如貔貅

我见他办公桌上有尊石雕——貔貅,它是神话传说中的神物,只有入口,没有出口,意思是广进财源而不漏。中国很多古建筑门口都有此石雕,如今不少华人也高价请来这个假石神,盼望招财。

我忽然有感动,想跟他分享一个故事。我说:“王总,在以色列内陆有两处享誉世界的内陆湖,以色列人习惯称为‘海’。处在上游的叫加利利海,下游的叫死海。加利利海不仅水产丰富,周边的土产也富饶;而死海名副其实,生物几乎绝迹,就是岸边也寸草不生,都是些结晶的盐。”

王总饶有兴趣,问我:“怎么会这样啊?”

我说:“这是上帝给以色列人的一个记号。加利利海有进有出,活水的江河带来生命的润泽;而死海只进不出,扼杀了一切的生命。你桌上那个石头造的貔貅,只进不出,不符合新陈代谢的生物学规律。恕我直言,以它为神,收获的也是像死海那样只进不出的死气沉沉。”

王总若有所思,一言不发。

我接着说:“我们人追宗溯源,是上帝所造的,本来就有上帝的形像在我们里面,只是被罪性所污染。我们需要从爱我们的上帝那里来支取爱的力量,多施爱于社会,赚钱就有了新的意义。俗话说:‘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我们基督徒相信人生不过是客旅,相信一切都是上帝的恩赐,努力学习爱人如己,有衣有食就当知足常乐。”

王总说:“章先生,你懂的真多,基督徒真好。欢迎你常来喝茶坐坐,看到你们基督徒喜笑颜开的,真是羡慕。我要多接触基督教,像你们一样快快乐乐。”

笑颜开始显露脸上

以后,我们便是他的常客。办公桌上的貔貅,有一天不见了。

更可喜的是,再后来我们在玻璃厂里开设了一个查考圣经的小组,每周三晚上教会派同工去带领。王总也乐意和我们一起唱歌赞美上帝,他安静听道,学习祈祷,笑容越来越多地显露在他的脸上。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70804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64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