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爸爸与要东西

钱志群

要爸爸还是要东西?问这个问题本身似乎就很愚蠢。这本来就是一个不言而喻的事,没爸的孩子是多么不幸。

可是,我们行出来的时候,还真是另一回事。

我儿子三岁时回中国,我的一位中国朋友拿着当时很流行的变形金刚玩具,当着我的面与我儿子开起了中国式玩笑:“你要是喊我爸爸,我就把它给你。”儿子看了我和他妈一眼,没有喊。那位朋友又追问,儿子犹豫了一下,真的喊了他一声爸爸,然后高高兴兴拿走了玩具。

儿子如此,我小时候也做过同样的事。邻居叔叔拿着我那个年代很少吃到的糖果逗我喊“大大”(爸爸的乡称),我也像做买卖似地喊了一声。当然,喊喊对人格意识不强的孩子来说,并不是真的不要自己的爸爸,但是人长大以后会好到哪里?

据说有个农村老人,儿子整天嗜酒,无所事事,一直都向父母伸手要钱,若是不给就动手打父母,一打打了19年才有人报警。老人每次被伤害之后都原谅儿子,仍然希望儿子有一天能有所悔悟。

更令人深恶痛绝的是,广东潮州市42岁的李某,有天早晨在家里喝闷酒时,埋怨起老父亲没用,不能给他多挣钱。父亲奚落了他两句,他竟愤然拿起身边的锄头砸向父亲的头部,致其死亡。

这大逆不道的恶劣事件虽然是社会上的少数案例,但是只爱钱不爱父的人却大有人在。特别是中国长大的这一代独生子女,不少被父母或祖父母们所娇宠溺爱。平时嫌弃父母啰嗦,懒得理睬,整天大手大脚地花钱,比名牌,比时髦。父母又能指望孩子什么呢?可怜天下父母心。

当然,儿女不懂行孝与父母宠爱不得法总是有关,但是撇开家教成败不说,为什么我们在利益和亲情的天平上常常顾念的是得失这一头?人都有一个自私自利的罪性,有些人有时在利益面前,甚至连天王老子都不认。

见到这种人、这种事,我们心里常有不是滋味的感叹,甚至当面批评,背后论断,骂这些不孝之子。我一直自认为自己是个有孝心的人,上大学时省点助学金在放假时给爷爷买瓶酒,工作的第一个月工资送给读书的弟弟们交学费,上研究生时第一本书的稿费为父母在镇上的店铺付了第一笔款。直到后来到美国认识了主耶稣,才发现自己其实也不是完全的孝子。一个完全的孝子,不光要对自己肉身父母孝顺,也要对天父上帝感恩。我们天天免费享受祂所赐的阳光、雨水和空气,依赖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的作物规律而生存。但是,春光再暖、皓月再明、四季再美,我们有没有承认这些都是上帝的恩赐?这些在我们生命中须臾不可或缺的东西,人人免费又不费力气就能得到,已被我们认为是天经地义。认物不认上帝,这不是忘恩负义又是什么?从这层意义上说,我们也是另个层面上的不孝之子。

有一次在外地上学的女儿电话中问我要东西,我说没有。她开玩笑说:“您就一个女儿,干嘛抠门。”我说:“妳就一个爸爸,干嘛啃老。”她说:“不对,我有两个爸爸,天上还有一个。”是的,我们都有两个爸爸,肉身血缘上有地上爸爸,灵性源头上有天上爸爸。有两个爸爸的人生才是完全的人生,对两个爸爸孝敬,才是完全的孝心。

一位有爱心的叔叔曾去孤儿院对孩子们说:“今天你们要什么我都给。”于是孩子们举手兴奋地要糖、要玩具、要衣服,唯有后排的一个小女孩一声不吭。叔叔问她要什么?她说:“能不能要您做爸爸?”多聪明的孩子!如果这位有爱心的富翁叔叔真的成为爸爸,那么孤儿女孩岂会有物质上的缺乏?

天上爸爸赐给地上爸爸一种本能,与妈妈一道成为家庭需要的供应者、成长过程中的关怀者,如香港作家梁凤仪所说:“恐惧时,父爱是一块踏脚的石;黑暗时,父爱是一盏照明的灯;枯竭时,父爱是一湾生命之水;努力时,父爱是精神上的支柱;成功时,父爱又是鼓励与警钟。”父母之爱总是尽其所能。当然,地上爸爸也是一位有限者,体能有限,智慧有限,品行有限,甚至爱心有限。但是,如果我们愿意接受那位无限、全知、全能、全善、全然公义的天上爸爸,就是“那厚赐百物给我们享受的上帝”(提摩太前书6:17),岂不是万福之恩源?

(欢迎浏览作者网页www.zhiqunqian.com)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70603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62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