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名人看人生的满足

雯滴

人生不是有钱、有名气、有才华、爬上世界的顶端、脚下有万千粉丝膜拜就能满足。菲尔普斯(Michael Phelps)刷新了多项世界游泳纪录,拿了18面奥运金牌后曾想过自杀。后来经朋友介绍,阅读了《标竿人生》(The Purpose Driven Life, by Rick Warren),知道背后有一个比他更大的力量(上帝)后,才重新振作。

人生也不是有家庭、儿女就能满足。美国有一对大明星夫妇,外表匹配得像影片中的男女主角。最叫男主角感动的是,女大明星竟愿为爱圆他的梦,给他生了三个孩子。这个男明星梦想当爸爸多年,无奈前妻不愿生育,如今梦境成真,有爱情、有儿女,他感到幸福满满。

不料现实比梦境复杂得多。两大明星教养儿女的方法不一样。女明星坚持让孩子自由发挥,不管束,不设限,与嬉皮士家庭无异。孩子们不想学习、要做什么、不做什么、什么时候要,什么时候做,都放任随便,她只坚持带孩子定时接受心理治疗。

男明星虽也积极支持无底线的自由主义,但他毕竟出身于较保守家庭,希望自己能像他父亲一样管教孩子,但是女方不依。为了爱情,男明星只好放弃理想的父亲形象,不管不教。不过,这在孩子小时还可勉强接受,现在长女都十岁了,作父亲的难免担心,孩子不读书、不受管教,将来怎么办?加上长女四岁时就说想作男生,穿男生衣服,要换一个男生名字。女明星因迷信世俗心理学,就积极为孩子找做变性手术的医生。父亲说,等孩子稍长后再说吧,母亲不依。两人的矛盾逐渐白热化,终至无法协调,决定离婚。如果女明星的要求获法院通过,男明星将孑然一身,失去家庭,失去孩子。

为什么一个看似幸福美满的家庭也不能给人真正的满足?因为真正的满足不来自世界。主耶稣说:“凡喝这水的还要再渴;人若喝我所赐的水就永远不渴。我所赐的水要在他里头成为泉源,直涌到永生。”(约翰福音4:13-14)人离开上帝,即使某些梦想成真,也只像饮水一样,能解暂时之渴,不能持久满足。

可不是吗?我们虽不像菲尔普斯爬上世界颠峰,但都各自有各自的人生颠峰,或是拿到博士学位,或是赚了大钱,或是有儿有女,甚至连孙子也有了,仍会感到虚空;就是有感到满足的,走到尽头仍得一个人空手离世,确是“虚空的虚空”(传道书1:2)。

真正的满足只来自上帝。上述两大明星都不是第一次婚姻,男的是第二次,女的第三次,五次婚姻都不能使两个人满足,因为人离开上帝越远,心灵越感空虚。所以很多明星、歌星、富人都酗酒、吸毒,藉此麻醉自己;而在我们这个日益邪恶淫乱的世代,患抑郁症的人越发增多。

相反,一对平凡夫妻,不需要长得漂亮,不需要有钱,不需要成功,甚至不需要有学识,不需要有刻骨铭心的浪漫爱情,只要同有一颗敬畏顺服上帝的心,凡事以上帝的是为是,以上帝的非为非,甘愿放下己见私欲,二人的心灵就能合一,彼此忍耐、饶恕、包容,坚持白头到老,这样的婚姻才能给人稳定、牢靠的满足感。

上帝的话,不明白的人以为是教条、是枷锁,可事实上却是创造人类的上帝给人指示幸福满足的蓝图。

亲爱的读者,与其在世寻寻觅觅仍不满足,不如信靠耶稣基督,饮于生命的活水泉。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70106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57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