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人喜欢被批评

白衣

心理学家发现,人被纠正、批评时,心里都不高兴。所以奉劝家长说话要婉转,以免伤害亲子关系。

其实中国古人早了解人性这方面的软弱,所以有“良药苦口、忠言逆耳”一说;不过结论不一样而已。从前的教育方式是要求孩子改变,记得小时,母亲常说:“被人批评和说闲话不要生气,正确的对待是‘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现在的教育方式是要父母改变,把孩子宠得像温室之花—阳光、水份、温度、养料必须恰如其分,不多不少。不过可别忘记,出到社会做事,有哪位上司、同事会把小职员宠得像温室之花?到时要改变的还不是自己?

生命的更新变化是一生的事。人人都是罪人,家长要更新变化,孩子何独不然?美国一位大牧师说:“我总觉得我有地方需要改善。人是有罪的,自私、骄傲、心胸狭窄都是罪。最可怕的是人人都看到了,只有自己不察。我有时要寻求指导员和专业辅导的帮助。”

好勇敢的牧师!我们都害怕被批评,他却主动送上门去接受批评,只求生命日臻完善!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60108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45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