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学之父法拉第

周铁楼

假如没有电力,当今的社会就无法运作,例如汽车无法发动、电梯无法升降、电灯无法照明、电脑无法工作……,可见电力对于当今社会是何等重要!

究竟是谁把人类带入了电力时代?就是有“电学之父”美名的伟大科学家迈克尔.法拉第(Michael Faraday, 1791-1867)。

法拉第在科学上取得巨大的成就,但他认为影响他一生最深的是信了耶稣。他曾这样总结他的人生:“我的一生是用科学来事奉我的上帝。”

法拉第的生平简介

1791年法拉第生于离英国伦敦不远的纽因格顿(接近现在的大象堡),父亲是铁匠,他有九个兄弟姊妹。由于家境贫穷,法拉第没有受到完整的教育,小学毕业后就去一家小印刷店当学​​徒,这使他有机会读到很多书。他酷爱读书,印刷店中有什么书他就读什么书。幸运的是店老板十分仁慈,像老师对学生一样培养学徒,帮助各人发挥自己的专长;结果他的三个学徒,一个成了作家,一个成了戏剧家,一个成为把人类带入电力时代的科学巨匠。

法拉第喜欢阅读物理和化学方面的书,还经常去听各种科学演讲。1812年学徒期满,他决定献身于科学事业。法拉第开始旁听著名英国化学家汉弗里.戴维爵士(Sir Humphry Davy, 1778-1829)和市立哲学协会的创始者约翰.塔特姆(John Tatum, 1772-1858)的演讲。之后有一次,法拉第将他细心抄录的300页演讲笔记拿给戴维教授过目,立刻得到戴维的鼓励,稍后他在戴维的身边得到一份实验助手的工作。他一面工作,一面学习,科学视野也渐渐地开阔了。

1815年,自从戴维教授带着法拉第从欧洲大陆旅行讲学归来,除了协助戴维进行化学试验,法拉第自己也开始独立从事一些小实验。他在以后的十年中进行了各方面的实验,1842年被选为伦敦皇家学会会员。一年后,他发现了一种重要的碳氢化合物—苯,并发明了苯灯,同年担任皇家实验室主任,不久又担任化学教授,并接替了戴维教授死后留下的职位。

1831年是法拉第做出重大发现的一年。他发现了电磁感应现象,奠定了日后电气工业发展的基础。同时他也发现了抗磁性、法拉第电解定律。他还发明了一种电磁旋转机器,为电动机的雏型。

法拉第是一位优秀的实验家,能够用清楚简单的语言传达思想,但其数学能力只限于最简单的代数,对其他更高阶的数学(如微积分)并不熟悉。詹姆斯.马克士威综合了法拉第与其他学者的研究,归纳为马克士威方程式,成为现代电磁理论的基石。为了纪念法拉第,在国际单位制里,电容的单位是“法拉”。

爱因斯坦在他书房墙壁上,悬挂着三帧相片:法拉第、马克士威和牛顿。

法拉第连连取得科学成就后,不断受到各界赏识和各种不同的诱惑:丰厚的高工资、英国贵族院要授予他贵族封号、皇家学院聘请他为学会主席,但是法拉第一概予以谢绝了。“上帝把骄矜赐给谁,那就是上帝要谁死。”他对妻子这样说:“我父亲是铁匠的助手,兄弟们都是手艺人。曾几何时,为了学会读书,我当了书店的学徒。我的名字叫迈克尔.法拉第,将来刻在我墓碑上的,也唯有这一名字而已。”

法拉第的基督信仰

法拉第是敬虔的基督徒,每逢礼拜日都和太太一起去参加教会聚会。他两次被选为长老,在教会负责讲道的事奉,他的讲稿存留至今的就有150篇之多。他所使用的圣经也保存到现在,从密密麻麻的划线和眉批中,可见他对圣经所下的功夫非常之深。

法拉第的父亲对他的信仰影响很大,他曾不忘本地说:“我生长在铁匠之家,我是铁匠的儿子,我的一生是活在那位大铁匠(上帝)的锤炼中。”近代心理学家往往过分强调原生家庭的不良影响,以致很多人都把自己看作受害者,法拉第却说:“贫困在我家没有留下丝毫痛苦的痕迹,反而使一家人更亲密在父母的心中。贫困是上帝所赐的福,不是咒诅。”他指出,他之所以对科学能有如此执着和坚持不懈的毅力,都源于天上的父亲和地上的父亲对他无可测度的陶塑和影响。

法拉第说:“相信耶稣的神性和救恩乃是上帝的礼物,遵从耶稣的大使命乃是信心的确据。”他坚信圣经的真理,说:“人既有这部美好的圣经作指引,为什么还偏行己路以致迷途呢?”“唯有圣经,再无别的,是每个人在各样境况中,唯一充分的向导。”他的名言是:“圣经说什么,我便说什么;圣经没说的,我们也不应说。”

他临终时,有人问他在想什么,他回答说:“我的心灵很平静。”并引用圣经说:“因为知道我所信的是谁,也深信祂能保全我所交付祂的,直到那日。”(提摩太后书1:12)

他临终前最后一句遗言是:“我的一生是用科学来事奉我的上帝。”

法拉第的生命充满谦卑和敬虔,他是位属灵人。他以丰富的感情与诚实面对科学的成就和有限,以完全的谦卑与渴慕面对上帝的奥秘和无限,是大家极好的榜样。

法拉第喜爱善行,总不忘记给教会捐献和帮助有需要的人。他成名以后,常被权贵邀请作客,但他总是尽可能婉拒,宁愿花时间去看望穷困的人,与他们茶聚,看有什么地方能帮上​​忙,然后又与他们一同读圣经、祷告。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60104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45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