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来路,感恩不尽

王玨

1918年我生于上海,父母有四个孩子,一家六口靠父亲一人出外工作,生活艰难。长大以后经济条件虽然获得改善,我仍保持节俭的美德。我跟太太第一次二人出外吃饭是我们结婚60周年那天。

高中毕业后,我分别得到上海同德医学院、吴淞商船学校和海军学校的录取。最后我选择入读海军学校,因既不需付学费又可报国,并可减轻年迈父亲的负担。很可惜,后来因胃出血被迫退学。

康复后经亲戚介绍,白天我在一家瑞典轴承公司工作,有收入补贴家用,晚间在沪江大学读建筑系。日军侵华后,父亲一个人在上海,因此我也留下来陪他。当日军进入租界后,公司所有货物全被日军接收,无法营运,工人都被遣散。恰在这时,上海证券交易所招考职员,我幸运被录取,一直工作到抗战胜利,接着轴承公司又复业,我便回去工作。因公司人手不足,经常加班,所以收入不错。

那时我结识了现在的太太,两年后,1947年我们在昆明中华基督教会结婚,并每周参加崇拜及聚会,但未真正认识主耶稣。

1948年我在昆明,从香港进口罐头食品及单车等,同时也与朋友合作经营鞣革工厂。1949年有朋友经昆明回台湾,那时局势已不太好,他建议我们随行。由于当时太太怀孕,我也无法马上结束在昆明的生意,所以便把手上所有的美金存在台湾的朋友那里以防万一。同年11月儿子出生,12月省主席罗汉政变,局势不利经商,我们决定结束一切生意,前往缅甸求生。

离开昆明

想去缅甸也不太容易,先要拿到离境证。有两位朋友一定要我加入华联会,令我感到莫名其妙。后来才知道,要有华联会会员证才能拿到离境证。还有一件事让我更看到上帝的引领及帮助,在这之前妻子突然去学会计,与一位同学成为好友,后来我们的离境证就是透过这位好友获得签发的。

其次是钱财的安排,当时的银行不接受汇款去国外,带在身上极不安全。唯一的办法是透过当地的商号汇去,而这个渠道当时是没有收据和文件,只凭口头承诺。我们经一位同学介绍,把钱委托一家商号办理,条件是把这位同学一家带到缅甸。

感谢上帝,1950年7月底我们平安进入缅境,暂时住在一个草棚中,等候有人带路。住了约三个月,一天晚上,同行的同学喝得酩酊大醉,高声对他太太说,明晨要去孟德里提取我的汇款。这话被我听到了,当晚我立即与汇款商号驻该地的负责人商量,禁止任何人冒领。隔了一天早上,同行的同学悄悄地离去。上帝保守了我们的财产!

生产衬衣

后来有一天我在街上遇见一位在昆明认识的朋友陈君,他把我一家带到仰光。到达仰光后,我去见一位透过陈君介绍的朋友时,发现自己唯一的衬衣破了,市面上居然没衬衣卖。所以当这位朋友问我在仰光有什么计划时,我便说想开设一小型衬衣厂。他提议不如由他出资,开一间大型衬衣厂,管理、技术、物料、生产等事务由我负责,日后赚到钱与我平分。感谢上帝,不论引进外国机器、输入人才、找化学原料做衬衣胶领等,上帝都与我同在,凡事顺利。我原本只计划买两、三架缝衣机,由太太带着几个女工做个小本生意,到最后竟能接获缅甸政府缝制2,500套警察制服的标书。可惜等到一切上了轨道生意蒸蒸日上时,却发现中间有人做事不诚实,我不能苟同,于是退出了这个仍赚钱的生意。

钢铁工程

战后的缅甸百废待举,楼房等纷纷等候维修、建筑。当时人们都以昂贵的柚木做门窗,我心想,若用较便宜的钢窗,成本岂非可以减低?于是,我找人做了一扇钢窗样板,拿到联合国助缅甸的复建委员会自荐推销。他们的主管很惊讶缅甸也有这种技术,更承诺我若能生产标准尺寸,他们日后在设计上便可使用我生产的钢窗。我听了很兴奋,随即写信给我在台湾的朋友,请他把我之前寄存在他那里的钱汇来应急。感谢上帝,朋友是个遵守承诺的人。他托亲戚把钱带来,我因此也认识了他的亲戚,一位当时在仰光的大建筑商。他听说我想制造钢窗,也觉得有前途,建议由我先承办他建筑工程中的铁工,储蓄本钱,稍后再生产钢窗。我接纳了他的提议,先替他做,然而我花钱购买材料及支付工人薪金,他却拖欠我应得的钱。不得已便写信给台湾的朋友告知实情,后几经转折,才由朋友的妹妹偿还。

橡胶生意

在办铁工厂时,经人介绍我替一位橡胶厂老板造一架橡胶混合机,样式、性能要和他厂内使用的一样。他先付订金,说明交货后付清余款,可是交货以后,他不但拖着不付,还推说机器不好,更口出恐吓的话,这使我很不服气。为了证明我造的机器没有问题,我又制造了一架同样的橡胶混合机,想自己开一间橡胶厂。但谈何容易?找地建设厂房和买橡胶原料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厂房盖好后,我又自行安装各种生产机器及制作橡胶的模型。回想过去不论在上海或昆明,我从未动手做过任何机器,若不是受骗办铁工厂,今天怎能不假手于人,亲手包办厂内的各种大小机器呢?感谢上帝看顾我,坏事都变成美事,危机化作转机。

一天太太在菜市场遇见当初带我们到仰光的朋友陈君,太太见他脚上穿着一双新型的日本橡胶拖鞋,便向他要,还即时陪他另外买了一双新鞋。那双日本拖鞋又轻又挺直,与一般的橡胶完全不同,在仰光没有见过,我也不知如何制作。于是便到图书馆找资料,但找不到。感谢上帝,让我忽然想起在做衬衣厂时认识的化学原料供应商,于是便带着那双拖鞋去找他。他看后竟然说,他曾亲手在实验室内做过这种胶,他更可以请英国总公司寄些化学原料来试做一个样板给我。感谢上帝!试做成功。于是,我便订购该原料,数月后原料运抵,但海关不准提货。

大约三个月后,一个星期六,我在报摊买了份英文报纸,真想不到,就在报纸不起眼的分类广告中,看到仰光海关要拍卖一些过期未提的货品,而我进口却不准提取的化学原料竟在拍卖名单内。周一早晨我便透过之前委托的报关行,提回了我的原料。虽有了合用的化学原料,但还要添置别的机器和原料,这些都需要钱,而此时我已没有什么可抵押借贷的了。

就在这时,一个很久没见的朋友突然上门看我,谈话中提到彼此的近况,也谈到当时我在生意上的困难。这位朋友竟在袋中即时拿出3,500元现金给我应急,更说明不必急着还。当我有需要时,有人突然上门,口袋里还怀着巨款,而且主动借给我,这难道是巧合吗?我相信是上帝的预备。上帝是我的避难所,是我的力量,是我在患难中随时的帮助(参诗篇46:1)。

生产微泡橡胶拖鞋的生意顺利,但因此招来横祸。一天有两个人突然来见我,还没开口,其中一个便拿出手枪来放在桌上,说他们是泰北游击队的人,需要我的资助。我看出他们是本地流氓,威胁我要给他们钱。恰在那时,有几个工人进来,那两个人见势不妙,便收枪离去。后来那两个人因犯其他事而被下到监里。主是信实的,祂保护我们脱离恶者(参帖撒罗尼迦后书3:3)。

虚空的虚空

1959年缅军执政,掌管大小一切事宜,银行的保险箱也被查封。他们发现我太太的保险箱内有19美元,便说她私营外汇,把款项充公。过了数月,又以私藏外币的罪名罚我太太缅币70余元。再过数月,太太又接获法院驱逐出境的命令。透过律师奔跑,一再延期,我们知道处境不妙,决定卖掉工厂走为上策。但是,买家压价过低,我们便把这事搁置下来。这时,一个臭名昭彰的移民官找上门来,说要捉拿非法入境仰光的华人,请我们举报。这下子我们真的痛下决心,把这赚钱的生意卖掉。我们在1960年12月20日签约,想不到就在同一日,因为周恩来到访,缅甸政府为表示友好,取消了驱逐大部分华人出境的命令,我太太的名字也在其中。得知这事,我们既懊悔又叹息,怎会这么快就卖掉了大有前景的生意!

数月后,当我仍为卖掉生意和损失金钱的事耿耿于怀时,缅甸政府又突如其来下令,把所有工商业全部收归国营—没有分文赔偿!至此我们不得不低头感谢上帝的恩典。若不是数月前把工厂卖掉,如今我便身无分文,恐怕信心软弱的我要发疯了!

卖掉工厂后,我们搬到教会附近居住。我义务到教会帮忙,星期天除接送人到教会外,还为牧师传译。主耶稣说得对,施比受更为有福。在帮忙传译时,牧师所讲的每一句话我都必须留心听,这样上帝的道就一句一句深印我心,使我明白我所信的不只是一个教人行善的宗教,而是创造宇宙的独一真神,是为我们罪人降世赎罪的耶稣基督。我是罪人,需要耶稣基督拯救。感谢主耶稣为我降生,为我钉死,洗净我的罪,并且从死里复活,使我因相信祂而成为上帝的孩子,不致灭亡,反得永生。

这期间,我一边修读机械工程,一边申请移民。1966年9月顺利移民加拿大。对新移民来说,找工作是一件很难的事。感谢上帝,透过一个弟兄的提示,加上之前有做橡胶的经验,我很快找到一份相关工作。不过这时身体对橡胶内的化学原料开始敏感,浑身发痒,无法入睡,只得另找工作。太太建议我先休息,一家的生活就由她担起。一次,我在陪太太到人力中心找工作时,看到加拿大渔业研究所的招聘,就去应征并被录取。后来这个研究所转为公营机构,我也顺理成章成了公务员,工作直到退休。

如今我活到90多岁,回首来路,越发确定人生最大的福气就是认识主耶稣基督,罪蒙赦免,得享永生。我深深感谢上帝赐我一位贤慧的妻子。每次遭遇挫折困难,她总是在我旁边,不但默默支持,还主动挑起一家的生活担子,使我无后顾之忧,得以重新计划,接受装备面对新的挑战。现在我与妻子在老人院生活,上帝的恩典一生数算不尽!

(钟黄秀卿笔录)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60101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45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