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是为了什么?

唐文玲

一、为家人

我出生在中国山东省的一个农民家庭。这是儒家文化的发源地,儒家的道德思想影响着我的成长,百行孝为先的思想不断鞭策着我。我心里装载的全是父母的期望,把家族的荣耀看得很重要,这是我到城里学习、创业的唯一动力。每次的进步都在荣耀父母中得到满足。有时我会静下来想,为什么我这么幸运,成为我们村庄里出城打工的人中算是成功的范例?是不是冥冥中有神帮助我?是不是我应该感谢神?怎么感谢呢?

随着父母年纪渐渐老迈,我害怕有一天死亡会把他们夺去;我因此常作恶梦,梦见他们去世。终于害怕的事来临了,先是母亲被查出患上癌症;可是,父亲却突然心脏病发,先母亲离世。父亲的葬礼完毕,我仍无法接受,于是走到一个邻近的佛堂里寻找安慰。他们告诉我要交钱给我父亲挂一个牌子,挂高处和低处的价位不同。我选择了一个中间的,但是心里想这不是骗财吗?我不能信服,所以没有再去。

父亲去世后,我陪妈妈抗癌治疗,看到妈妈的生命被癌魔一天天地吞噬着,我深知自己无能为力,救不了她,就是有钱也救不了!我不敢告诉妈妈她真实的病情,一个人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这时候,我认识了一些基督徒,看到她们平时很快乐;又听说信基督耶稣不怕死亡,因为死后会去天堂。我也希望妈妈像她们那样信耶稣,将来去天堂,于是便把妈妈带到教会。

我陪妈妈去了一次教会,但我听不明白,以后就不再去了。当时我只是想怎么把压力减轻──这是我的自私,只为自己打算。现在想起来都感觉对不住妈妈,因为我叫她去,自己却不去。妈妈没有文化,看不懂圣经,每天抱着圣经认一个字,第二天又忘了。不久妈妈离世,由于我的不信,我也不知道她去了哪里。我只知道两年内父母相继去世,我一下子就完全失去支撑,变得没有任何动力去追求事业。总是做梦和父母在一起,醒来就是揪心的痛。这是我太依赖亲人,把父母当作信仰,导致信仰坍塌的结果。后来读圣经,读到马太福音十章37节,耶稣说:“爱父母过于爱我的,不配作我的门徒;爱儿女过于爱我的,不配作我的门徒。”心里别有一番感悟。

二、为心灵的慰藉

后来我移民加拿大,以为换一个环境就可减轻思念亲人的痛苦,谁知这梦竟也能带到加拿大。有一天我去买车,遇到了汽车销售员赵先生。他邀请我去他们的教会﹐但是那里的人太积极,像做传销的人一样,令我反感。不过我心里仍然知道我需要信仰,再说新来这个国家,不会说英语,我需要朋友就去了。我看不懂圣经,赵先生说我要接受洗礼才能读懂圣经,我就在2010年8月22日接受了洗礼,那时根本不知道所信的是什么。受洗的时候是很感动,但只是一时的感动,对于救恩和罪根本没有体会。听人说耶稣为我们的罪而死,但感觉祂和我没有什么关系,我甚至怀疑他们虚伪。

受洗以后,我依然读不懂圣经,所以不读圣经也不祷告。后来孩子不喜欢去教会,我又开始学习英语,就渐渐疏远教会。我的心像土浅石头那样,真道的种子是撒下去了,也好像发了芽,但是太阳一出来就枯干了,因为没有根(参路加福音八6,13)。

三、为结交朋友

上英语课的时候,我认识了一些新朋友,彼此关心问候,一起逛街购物,去餐馆吃饭,轮流请客,一切都是那么新鲜,我感觉很快乐和享受。在这个陌生的城市里,结交到这样的朋友,感觉自己强大多了。

但是这样的生活不到两年,我又感到厌倦,对一切失去兴趣。第一、厌倦人与人的关系,我是个过于实在、性情敏感、多疑又心软的人,还有点儿极端。在处理人与人的关系上,我不是游刃有余。这两年的交友过程,收获了快乐,也受了伤害。因为我发现每个人都以自我为中心,都想控制别人的思想来满足自己,而我就是不服气于哪个人。第二、厌倦世俗的人情,今天你请吃饭,下次我请,钱花得毫无意义。第三、厌倦只追求宴乐和物质享受。我深知道欲望无止境,和别人攀比时,心里会不平衡。物质能带来一时的满足,但很快就是虚空,这不是我想要的人生。那我生命的真正意义又在哪里?再这样下去我会进入死地,我痛苦极了。

四、上帝来寻找我

这时候上帝再次寻找我。儿子球队的家长杨洁邀请我去国际班听道,他们讲的很有道理。怎么不同文化背景的人讲的道,还能说出我心里的感受呢?看来全世界的人性情都是一样,这深深地吸引了我。我居然能听懂福音!这让我感到意外的惊喜。对于上帝的存在,我毫无怀疑,因为我没有那怀疑的能力,也没能力上天下地去调查上帝是否真的存在。我倒是希望上帝存在,并帮助我改变现状。

通过听道,我知道圣经对人类的罪分析得非常透彻:一、圣经都是上帝默示的,虽然很多人执笔,但作者只有一个,就是上帝。二、圣经里的话没有矛盾。论到人性和科学,更是透彻准确。三、世上没有一本著作能与圣经相比,圣经是上帝给人类的启示和教导,是很有权威的。四、我承认我是有罪的人。罪人的结局就是灭亡,我需要尽快得着救恩。我又明白,我的罪是由亚当开始,我的义是从耶稣基督而来,“因一次的过犯,众人都被定罪;照样,因一次的义行,众人也就被称义得生命了。因一人的悖逆,众人成为罪人;照样,因一人的顺从,众人也成为义了”(罗马书五18至19)。当老师讲到犹太人在旷野绕行,走不出来时,我就感觉有声音在召唤我,我迫切渴望能走出来。

我以为有了感觉就是得救。有一次跟教会的老李谈话,他问我:“妳走出来了吗?”我说当然。其实并不真明白,以为之前受过洗就是得救。老李再次提到耶稣是为我的罪而死,这一次,我有了深刻的感受。参加了一段时间的国际班,对圣经有了多一些的理解,我越发知道自己有罪,而且很严重,我没有能力救赎自己。因此再听老李讲耶稣为我们的罪死,第三天复活这个好消息,我很受感动。知道我真需要救主,只有耶稣基督能救我,可是再问我是否得救,我仍没把握。当时不了解我们“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这并不是出于自己,乃是上帝所赐的;也不是出于行为,免得有人自夸”(以弗所书二8至9)。

一位弟兄领我读罗马书十章9至10节:“你若口里认耶稣为主,心里信上帝叫祂从死里复活,就必得救。因为,人心里相信就可以称义,口里承认就可以得救。”来自圣经上的话是上帝的应许,我心中释然了,好像拿到天国的钥匙一样,满心欢喜。

五、照着上帝的话而活

得救之后的我表面看上去好像没有什么不同,不同的是在我心底里有了盼望──我的罪被耶稣基督赦免了!人带着罪是不能与上帝和好的,我因着信就蒙主赦免我的罪,使我成为上帝的儿女。无论什么时候离世,我都能进天堂,这叫我多么安慰。真是奇异恩典!今天不管我人在加拿大,或回到中国,上帝都与我同在。有许多未来的事情,我现在不能识透,但我知道谁掌管着明天。我不知道明天的道路,或许会遭遇苦楚,但我与救主同行,祂知道我前面的路。我也不要为将来忧虑,那位养活麻雀者,祂必然也看顾我,因为我相信主的应许。没有重担越走越轻松,越走越光明,就像攀登黄金阶梯……。

这救恩不是来自哪一家教会,也不是来自哪一个人,是上帝赐给我的;不是因为我做了什么,是因信而白白得到的。“我们既因信称义,就藉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得与上帝相和。”(罗马书五1)我感谢给我传福音的那些天使们,是他们的耐心撒种、浇灌,让我的生命有了成长。我也感谢他们在生活上给予我的帮助,以后我也要去帮助别人。“从前引导你们、传上帝之道给你们的人,你们要想念他们,效法他们的信心,留心看他们为人的结局。”“不可忘记用爱心接待客旅;因为曾有接待客旅的,不知不觉就接待了天使。”(希伯来书十三7,2)我求上帝给我恩赐,把这福音和爱心传出去,这才是有价值的人生,是生命的真正意义。

当然,我不是一决志信耶稣就能无过犯,我也有软弱的时候。当我面对自己的罪时,我要照着上帝的话认罪悔改,甘愿与主耶稣同钉十字架,同死同复活。只有钉死旧人,我心里才有平安喜乐;否则常常内心争战,自我矛盾,就会很苦。惟有与耶稣基督联合,同死同复活,住在祂里面,我才能活出美好丰盛的生命。基督徒一生都是在走成圣的道路,要不断地信靠主,远离罪恶,活出上帝的话语来。诚如主耶稣的使徒保罗所说,​​我不是说已经得着了,已经完全了;我是要竭力追求,忘记背后,努力面前的,向着标竿直跑,直到见主耶稣的面(参腓立比书三13至14)。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51202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44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