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与被看见

方华

老同学是教师,多年来教过数以千计的学生,其中有一些给她留下深刻的印象。老同学一起聊天时,不止一次提到一位学生。这名学生少年时代患上一种比较麻烦的疾病,因为身体有病,不能像其他同学那样投入校园生活,而他又不愿把自己有病的情况告诉别人,与同学似乎有一定的距离。他认为同学不能了解他,也不会关心他。所以当他要住院的时候,也没有告诉同学,还要求校方不要把他的情况公开。

老师和校长去探病的时候,劝解他应该让班上同学知道他生病住院了,因为其他同学见他没有上学,总会关心挂念。最后他同意了,于是班主任告诉班上同学他生病住院了;有好些同学便自发到医院探望。后来这名学生终于康复。他回校上课以后,有一次在周记中写道︰我以前觉得很多同学都不好,但现在我觉得他们都是很好的人。

因着自己患病的经历,这名学生决定念医科,现在已经是一位能独当一面的医生了。我的老同学一再提到这名学生,因为他的经历很能说明教育的意义,教育带来生命的转变。

少年人因自己的困厄,觉得周遭的人不理解、不关心,但只要他打破自己的自我防卫,把自己的困境和软弱向人敞开,就会发现世界并非真如自己想像的冷漠。圣经中有一个很著名的故事,一般人称为好撒玛利亚人的故事,正好与这名学生的故事相呼应。

有一个律法专家来问耶稣怎样可以承受永生,耶稣知道他是来试探自己,反问他律法上是怎样说的。那个人头头是道地回答了︰不就是爱神和爱邻居吗?耶稣表示,那你照样去做就行。“那人要显明自己有理,就对耶稣说︰‘谁是我的邻舍呢?’”于是耶稣就讲了好撒玛利亚人的故事。

简单来说,有一个以色列人遇上强盗,被抢去财物之余还被打伤了。他负伤躺在路边,前后有两个宗教人士亦是同胞走过,都没有理会他,最后一名撒玛利亚人(也就是伤者的民族世仇)经过,救起了他,还把他送到安全地方,出钱请人照顾他。然后耶稣问︰这三个人当中,谁是被强盗袭击者的邻居。答案很明显,当然是向他施怜悯的人。

谁是邻居?真正的答案必须由无助的受害人来回答,而非由自以为有见识、行事为人正确的人去决定。受害人必须让人看到他的无助和软弱,而真正的邻居,正是与他同一角度、同一高度看到其苦情的人。这才是天国的福音。耶稣基督为什么要来到世上过人的生活?因为祂是我们在尘世苦困中生活的真正邻居。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51106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43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