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本最有智慧的书

戴志忠

我喜爱自然科学,因为当我越认识其中的一些知识和定律,就越能明白当中的一些奥秘。这些知识都是人透过不断地摸索、​​寻求和研究大自然的定律所累积而成。伽利略称大自然是一本书,Book of Nature(大自然的书),当中蕴藏着无限的智慧,可以用来改善人类的社会。

另一本我最爱的书是“书中的书”,即《圣经》(The Book)。“书中之书”所谈到的是人的来历和将来的去向,当中同样隐藏着无限智慧,又可用来改善人类的社会,使国家民族蒙福,生活得到和平与和谐。

两本书都需要有耐性才能看懂。没有追求真理之心的人,不可能明白箇中的奥妙。单用人的思想去理解,更会产生误会重重。

举例说:在“大自然的书”中,几百年前没经仔细研读以前,大家都以为,如果一重一轻两个物体下坠,重的必下坠得较快,轻的下坠得较慢;但经伽利略细心研究和实验以后,证明两个物体下降的速度是一样的。之后,又有牛顿以万有引力定律将这现象表明和解释出来,使物理学在18世纪进入一个新的经典力学天地。当人明白这些智慧,并应用在科技上时就有了西方的工业革命,令人类打开文明之路的新一页。到了20世纪,爱因斯坦25岁就发表了震惊世界的“相对论”,使人类更进一步理解大自然中时间与空间、能量与物质的关系,科学因此迈向了现代物理学的新阶段。

以上三位科学家都有一个共通点,他们都相信“大自然的书”背后有造物主,并且虚心地承认他们所发现的大自然奥秘其实是微不足道的。

再谈圣经,圣经前五卷书(创世记、出埃及记、利未记、民数记、申命记)写于三千多年前的中东地区,当中记载了历史和律法。一般不理解的人就以为,跟几千年后的我们有什么相关?

我以前也这么想。记得中学毕业时,有朋友送我一本金边圣经,我打开创世记,才读了几章就觉得不科学,与我醉心的物理学格格不入,于是将圣经还给我的朋友。虽然我觉得宗教都是好的,导人向善,但不适合我;因我没空参与教会的活动,我只沉醉于“大自然的书”。

几年后,我来北美留学,有机会读到圣经福音书中的耶稣基督生平,上帝开了我的心窍,使我透过耶稣基督认识了创天造地的主宰。我开始有点明白伽利略发自内心的体会:“书中的书”和“大自然的书”这两本最有智慧的书,背后其实都是同一位作者,就是上帝。祂是我朝思暮想要追求认识的智慧源头。祂透过大自然,彰显祂的永能和神性;又透过圣经,让人明白祂的特殊启示。

记得以前,我读到圣经的第一句话:“起初,上帝创造天地”(创世记一1)就不能接受,以为这是神话;可是心窍蒙上帝开启后,就看圣经和大自然其实是一致的,“诸天述说上帝的荣耀;穹苍传扬祂的手段。这日到那日发出言语;这夜到那夜传出知识。无言无语,也无声音可听。它的量带通遍天下,它的言语传到地极。”(诗篇十九1至4)大自然虽没有声音,但是它确实显示造物主的伟大奇工,就是上帝的创造。圣经更不含糊,明明白白地说,上帝创造天地,并且“常用祂权能的命令托住万有”(希伯来书一3)。

不但如此,圣经更讲到上帝的话与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圣经都是上帝所默示的,于教训、督责、使人归正、教导人学义都是有益的,叫属上帝的人得以完全,预备行各样的善事。”(提摩太后书三16至17)在人生有限的年日中,我们怎样生活、怎样为人、怎样活才有智慧呢?请你细读这两本最有智慧的书就会得着启迪。

更重要的是,如果你与这两本书背后的作者——上帝,建立关系,你必更有智慧和更蒙福,以至造福人类和贡献社会。

综观牛顿的一生,他被这两本智慧书吸引,将他的时间和精力都用在追求真理上。他的“墓志铭”总括了他的生平:“他凭着坚毅的研究和不平凡的生命,首先向世人展示了行星的运动和形状,以及彗星的轨迹和潮水涨退的规律。他认真探求不同色彩、光线的折射和特性,这一切科学的成就,都指出他是一位精心专注和热爱求证真理的学者,也是对自然、历史和圣经的忠实翻译者。他一生的哲学思想都是坚定不移地肯定创造主的伟大,又在他人生的旅程中见证出福音的真谛。”(注)

牛顿只不过是无数回应上帝创造伟大的其中一位科学家,愿你也能得着智慧的心,从中得着启蒙,令你的一生过得更精彩和丰富。

注:http://www.scienceandlife.net/; http://www.scienceandlife.net/?page_id=151

(作者是物理学博士,在高科技公司工作。)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51006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42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