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在你我手中

方滔

行医几十年,好些个案令我终身难忘。其中一个是黄先生和黄太太,两人都是我的病人,约70岁,在美国加州经营中国杂货店40多年,规模颇大,颇有积蓄。

五年前,黄先生突然来诊所找我。我一关上门,他便跪下痛哭,令我手足无措,不知怎样应付。可他怎么也不肯起来,一直跪在地上,边哭边说:“方医生,求你救救我的太太。我知道你一定可以的,我再也无路可走了!”原来黄太太最近被诊断患了急性白血症,只能再活两三个月。

黄先生继续说:“我只求你延长我妻子的寿命半年,我在屋仑的几座公寓都不要了,方医生,都给你吧!”我见他情急至此,只好答应他跟肿瘤科同事商量,尽所能帮助他们。

谁知过了三个月,黄先生心脏病发,比他太太更早离世;而黄太太亦在三个月后辞世,令人深深感叹,确如圣经上所说:“人若赚得全世界,赔上自己的生命,有什么益处呢?”(马太福音十六26)“无人有权力掌管生命,将生命留住;也无人有权力掌管死期;这场争战,无人能免。”(传道书八8)

另一个案是我们教会的弟兄苏先生,74岁,患末期胆管癌,接受善终服务。我不能忘记那个周四,我们三位医生,包括肿瘤科和疗养院的医生,都认为他熬不过24小时。为配合他广州亲友来美国奔丧的时间,我们教会就大胆安排在两日后为他举行安息礼拜。谁知那天苏先生尚在人间,而且又活了四个月!可想那天我们多么尴尬!真的,无人能掌管生命,就是资深的医生也无法估计。“凡活物的生命和人类的气息都在祂(上帝)手中。”(约伯记十二10)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51005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42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