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福走过七十载岁月

尹秀宝

我的母亲共生育了八个孩子,我排行第五,在我前面已有了三个姊姊。母亲生下我一看,又是个女的,就极其失望。碰巧我出生时父亲刚失业,家里经济骤然拮据,所以母亲就想把我送人,但祖母反对,因大姊当时在医院病危没有希望。父亲也认为我上面一个姊姊已送人,这个不许再送,便留下了我成为他们的宝贝。祖母给我取名叫尹秀宝。

后来父亲找到工作,因薪水不多,母亲要出外工作帮补家计,我们才有机会上学。父亲在远方工作,一个月只回家一次与妻儿相聚两三天,所以我们兄弟姊妹与父亲很生疏,感受不到父亲的爱。后来父亲因长年在外工作没人照顾,得了不治之症,一个多月就被主接回天家,享年67岁。

小时候同龄孩子都是六岁入学读书,可是我到了七岁还不能去上学,因妈妈怀了妹妹。生下妹妹满月后,妈妈又要回去工作,祖母一个人没法照顾全家生活又兼顾妹妹,就要我留在家里帮忙看顾妹妹。那时我常常抱着妹妹送妈妈出门工作,直到看着她的背影消失,才含着眼泪回家。妹妹一周岁那年,八岁的我才去上学。隔了两年,妈妈又生了最小的弟弟。因家境还是不好,姊姊上到初二就辍学出外工作;我则要照顾弟弟,还要带他一起上学。

由于妈妈长年工作,体弱多病,因此常进出医院。那时我19岁,既要读书,又要当家,苦不堪言,没有人了解我心里的苦情;不过,我相信主耶稣知道。感谢主的奇异恩典,赐福看顾我的妈妈,她信了耶稣,活到94岁。

我祖母92岁时,坐在沙发上像睡觉一样被主接回天家,毫无痛苦。感谢主怜悯看顾我一家人!祖母是我家中第一个信主耶稣的,她信耶稣后把所有的孙儿全都带去教会上主日学。这是天父的恩典,我很自然就信了。

高中毕业后,我没有机会升学,去当家庭补习老师。每礼拜天下午,教会传道人在他家里有主日学,我被邀领诗。1963年我接受洗礼,归入主耶稣基督名下,立志一生一世跟随主。

1967年我离开家乡去吉隆坡,在一家电器商那里工作了22年。我在吉隆坡的教会教主日学,参加教会诗班。1970年代是我最活跃的时候,除了教会事奉,还参加圣乐团、“林廷坤合唱团”、出席音乐会和上电视台表演,并在马来西亚华语歌剧《汉丽宝》里担任一个角色。

1989年3月我移民到了澳洲,那时妈妈已在墨尔本,她带我到博士山华人宣道堂。从此宣道堂成了我属灵的家,我和妈妈每个礼拜天参加礼拜。第二年妇女会成立,我开始在妇女会服事,直到如今。

万事起头难,刚来澳洲时一切从零开始。最使我难忘的莫过于第一份工作,老板娘对我们11位女工很苛刻,特别是欺负我,常无理凶我骂我,我都装作没听到。午饭时我独坐一角,眼泪和饭一起吞,觉得很是凄凉,只有上帝知我的难处。一天,我跟老板娘请假,去银行贷款买房子。她问我房子多少钱?我如实告知,没想到她说:“我的马赛地车子都比妳的房子贵!”接着叫我以后不必来上班了。我哭了,没工作怎么办?房子怎么供?但我相信上帝不会绝人之路,人的尽头就是上帝做​​工的时候,祂必有预备!

很奇妙,上帝关掉一扇窗,却开了另一道门,我很快找到另一份电子厂的工作。那天面试,管工叫我先看他做一个绕线,然后叫我试做一个,拿去测试一看,行!感谢主,就这样当天就开始上班了。绕线工作很辛苦,有时线很细,像发丝一样,会断;有时线又很粗,手会痛。做了八年半,我就患工伤了,两边髋骨痛得不能走路,不得已要马上换工作。感谢主听我祷告,赐我丰盛的怜悯,上帝医治了我,我完全恢复正常。那时,我每个月的工资全部都用来还债,生活费用就依靠妈妈每星期六帮我做豆沙饼外卖帮补。感谢主,让我们做的豆沙饼大受欢迎,顾客一传十,十传百,销路从未中断。那时姊夫也借给我五万澳币不收利息。五年后,我把债务全部还清,不再做豆沙饼。后来有些顾客要求我再做,我就开课教他们,并且将学费全部奉献给维省神学院中文部,以报答主恩。

2007年2月1日,工厂老板突然宣布裁员,我是被裁的五位员工之一。感谢主,祂没有让我受损失,因为四天后刚好到了我的退休年龄。至此,我在澳洲已经工作了18年,加上在吉隆坡工作了22年,总共是40年。上帝对我说:“孩子,够了,别再工作了!”我就正式宣告退休,开始享受晚年的生活。感谢主祂有说不尽的恩典,一路走来祂都看顾保守着我“单身贵族”的生活,让我有多点时间服事祂。

2001年我有两个祷告:一是去以色列,我很想去经历主耶稣的脚踪;只因当时局势不稳定,上帝没让我去;二是去中国,因为我的祖先来自中国,所以我一直梦想有机会走访那片土地。当年上帝都没有答应我的祈求,直到2010和2011年才全都实现。

回忆往事,感叹人生短暂,只有单程路,我们犹如客旅,来去匆匆转眼成空。若是没有认识主耶稣,一生的劳碌是何等虚空和悲苦啊!虽然我不知道在世上的岁月还有多少,但是有主陪伴,我的每一天都有恩典。感谢主,让我晚年也活得丰盛、喜乐和有意义,心里满了赞美和感恩。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50502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37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