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去帮我说说

方华

耶稣曾经说过一个故事,有一个财主生前天天奢华宴乐,死后在阴间受折磨,他远远看见生前在他家门前又病又饿的乞丐,此时遥遥在先祖亚伯拉罕的怀中得安慰,他就请求亚伯拉罕打发这人去自己家中,好劝戒自己仍在世的五个兄弟,免得他们重蹈自己的覆辙。亚伯拉罕的回答是,这些人全都早已有摩西和先知的话教导他们。财主说,如果有人从死里复活去到他们那里,他们一定会听从。亚伯拉罕指出,如果他们不肯听从摩西和先知,那么即使有人从死里复活来劝戒他们,他们也是不听的(参路加福音十六19至31)。

这真是一个好故事。人往往到了无可挽回的时候,方才明白自己的过错,只是为时已晚。比如说,今时今日,小学生已经得知吸毒、滥药有害,可是青少年吸毒者还是不断出现。许多沉溺上瘾的事情也是在学校教育中很早就提及的课题,更是家长谆谆告诫的东西。甚至婚外情会损害家庭,也是人在结婚以前就已经知道的。各式苦果在人嚐到以前,就已经有“摩西和先知”告诉了他们,只是有人选择不去聆听罢了!那么你以为有什么“神人”来再加劝告,就会生效吗?

我担任一份刊物的编辑工作,有时会收到读者的来信。有一次一位女士写信给我,说她的孩子从刊物的资讯明白了要关心和帮助其他人,於是做了一点好事。女士说孩子的好行为应该通过赞赏加以强化,所以请我写信给她的孩子赞赏一下云云。我没有应她的要求这样做,因为我觉得父母的赞赏对年幼的孩子最为重要,既然那名儿童的母亲已知道赞赏能巩固孩子的好行为,她自己一定已经即时做了,也已经达到果效(心理学家指出即时的欣赏鼓励最为有效),何用一名陌生人去写信表扬?

许多人不相信自己有影响力,所以想请別人代劳;有些人则根本是推卸责任。试问与孩子共同生活的父母认为自己教不好孩子,请老师校长代劳,你以为会成功吗?有一位母亲对我说,妳有学问,爱读书,妳帮我说说我的女儿吧,不要只看电视不做功课。我环顾她的客厅,除了电视周刊没有其他书籍、杂志,当然不会天真地相信我可以“感化”她的女儿。一个天天追看电视剧的家长,怎能指望单靠说说就能说服孩子不看电视去读书?

有人说你让我见到神蹟我就相信你的神,这话和前文那个财主同出一辙,有圣经的真理可以稽查,有信徒的生命可以参考,还需要有人从死里复活前来告诫吗?这种推搪可是站不住脚的呢!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50106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33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