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善不必逃跑

方华

新学期开始不久,老师留意到一名学生常常闷闷不乐,便关心地问他︰“小明,你为什么看起来有点忧愁呢?可以告诉我是什么事情吗?”

小明答道︰“老师,我一直在担心。我爸爸很勤奋工作,赚钱养家,他为了我可以上好的学校,常常加班;妈妈每天在家忙家务,买菜煮饭洗衣,让我可以吃饱穿整齐地去上学。”

老师大惑不解︰“你爸爸妈妈对你很好嘛,你还担心什么?”

小明回答︰“我担心他们可能会逃跑呢!”

这当然是个笑话。父母不会为了怕养育孩子辛苦而逃跑,他们只希望子女在自己的照顾下好好长大。中国人的传统向来是养儿防老,但现在一般的父母都很少抱持这种期望,他们大多希望子女能独立生活,到成家生子后能好好养育下一代。

我认识一位成功商人,他每年都捐助金钱帮助一些贫困的学生。这些受助的学生很感激他,写信说不知道怎样报答他的恩惠。他告诉他们要努力求学,将来做有用的人;自己不求报答,如果他们将来有能力,就去帮助别人。

另外一位单身女士,通过国际慈善机构帮助有需要的儿童,她在博客写道︰“如果有一天孩子记起我,怀念我这个远方亲人的时候,希望他能把这份思念与爱,投放在另一个需要帮助的孩子身上,让这份爱传承下去。”

真正的爱不求回报,但本质却是不会中断,会传承、会散播;因为生命影响生命。

耶稣基督来到世上,不是要享受王者的尊贵,而是为爱世人而舍身在十字架上。祂用三年的时间训练门徒,同食共宿,言传身教,对这一群祂用尽心血栽培的人,祂也不求回报,祂的嘱咐是︰“我心里柔和谦卑,你们当负我的轭,学我的样式。”(马太福音十一29)

学习师傅的榜样,做他所做的事,活出同样的品德,这个要求合情合理;因为生命的影响,就是把生命的特质传递下去。

因此,感恩的心成了最大的推动力,使嘉言懿行得着复制而传流,更有可能的是青出于蓝,为人间增添美善。受到父母的温煦养育,我们便去养育下一代;蒙受老师的启蒙指引,我们便去担当不同的引路人;得着友侪的鼓励爱护,我们同样去鼓励他人。感恩生命中有人同行,我们也不撇下人使他孤单;感恩别人无私的分享,我们也献出自己微小的一份。爱的传承并不是直线的接力,而是球体的膨胀,爱的浸润将无远弗届。

又一年将尽,回顾的时候,应该检点自己是否以感恩之心度日,是否有将爱传递出去。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41207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32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