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信仰历程

林李楚琤

我出生在中国南方汕头市近郊的一个小村,从小接受无神论教育,相信人是由类人猿进化而来的。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我和丈夫及两个孩子移居香港。我白天在工厂做工,晚上坚持学习英文和会计,星期天要做家务,上市场,还得辅导孩子的功课,实在很忙,没有时间思考人生的意义和目标。

直到1996年,我中学最要好的同学小叶来香港探亲,见了面就说:“到我们这个年纪,要想想人死后灵魂到哪里去了!”我说:“人死了不是一了百了,灰飞烟灭吗?”她回答:“不是的,人有灵魂。死后灵魂有的去了天堂,有的去地狱。”接着解释信耶稣的人会上天堂,不信的要下地狱。我听不明白,也不放在心上。

1997年初,我移民澳洲悉尼和子女团聚。两年后,小叶来澳洲旅行,在我家住了一星期。期间多次与我们分享耶稣基督的大爱,劝说我们要信耶稣得永生。当时我丈夫也在场,他在中国长期受唯物论、无神论、进化论的教育,不断与她争辩。尤其当小叶谈到人人都有罪,要接受上帝的审判时,丈夫听后很不服气,说:“我不偷不抢,不骗人,不害人,有什么罪?我连警察局都没进过,怎么要入地狱?”小叶耐心温柔地解释什么是上帝眼中的罪;但我们仍然听不懂,一点没有感动要认识上帝。

再过了几年,2002年我和丈夫回国内探亲。一天晚上,我和十多位老同学去唱卡拉OK,小叶没有出现,我打电话给她,她儿子说她得了急性肺炎,住进了医院。第二天,我赶到医院去看她。她发烧已退,身上还插着管子,声音微弱。寒暄两句,她再对我说:“妳要来信耶稣。”这叫我很感动,觉得她一点都不担心自己的病,反而总是关心我的灵魂是否得救。我说,其实我一直觉得天上有一位神在暗中帮助我,将我们一家平安带去香港,十多年后又把我们顺利带到澳洲悉尼定居。她听后随即说:“这就是上帝。上帝爱世人,当你还未认识祂,祂却一直在你身边帮助你。”我答应回到悉尼后找一间教会,去认识这位上帝。

第二天,我再到医院看她,她已约好一位牧师来为我祷告。牧师送给我一本圣经,问明我在悉尼的联络电话。后来我回到悉尼,牧师的亲戚就来看我,又送我两本属灵书籍,介绍我到附近一间华人教会。

从2003年元旦开始,我每个星期日都到教会聚会,听牧师讲解圣经。慢慢地明白了宇宙万物是上帝所创造,不是无端自有的,也不是瞎碰出来的;人也是上帝所创造,不是猴子变的。人类因始祖亚当犯了罪,从此罪进入这世界。上帝是公义的,恨恶罪;但祂有怜悯,有丰盛的慈爱,差遣祂的独生子耶稣基督降世,为赎我们的罪,被钉死在十字架上;然而祂第三天从死里复活,叫凡信靠祂的人罪得赦免,得着永生。

2004年初我父亲患肺气肿,卧床两、三个月不能起来,在医院住了一个多月,用尽各种药物,病情仍不见好转,医生都束手无策,叫他回家调养。那时我和丈夫回国探望他,他已85岁高龄,见到我们很高兴,但久病的身体很衰弱,没力气多说话,自觉已时日无多。

小叶来看我父亲,恳切地为他祈祷,祈求天父怜悯医治。祷告后,她问我父亲:“伯伯,你信不信耶稣?”出乎我意料之外,我爸说:“我相信。”她再问:“你愿不愿意承认自己是罪人,求耶稣赦免你的罪?”我爸毫不犹豫地说:“我愿意。”小叶十分高兴,约了牧师第二天来为我爸祷告。

可是当我把爸爸想信耶稣的消息告诉三个弟弟和弟媳时,想不到他们都不同意。其中一个弟媳说:“村里没有一人拜上帝,大家都照老传统拜祖先。你们怎可以趁爸爸病得昏昏迷迷,神智不清,就改变他的信仰呢?”我听后心里很难过,可是如果不理睬他们,又会与他们的关系弄僵了。我左右为难不知怎么办。

然而上帝帮助我解开了这个结。一位朋友来看我,交谈中明白我心里的为难,她是一个能言善语的人,刚好我弟媳也来看爸爸。朋友就向她解释说:“信耶稣没有什么不好的,况且老人家想信什么是他自己的事,你们如果孝顺,就应该顺从他。”我弟媳听后有所触动,晚上我弟弟打电话来,说他们不再反对,爸爸想信什么就让他信好啦。

我把这个好消息告诉父亲,他的脸上泛起甜蜜欣喜的笑容,就像一个迷路的小孩,终于找到了家,回到父母的怀抱。原来爸爸年青时在新加坡住过九年,有基督徒向他传过福音,他觉得那些人很有爱心,乐于助人,只是当年星期天也要上班做工,没机会去教会认识上帝。几十年过去了,当年的一粒福音种子终于在他心里发芽,开花结果。当他快走完这条人生道路时,不知道何去何从,心灵难免彷徨惆怅,充满恐惧,小叶的祷告唤醒了他沉睡的灵魂。所以当小叶问他信不信耶稣时,他毫不犹豫即刻回答:“我信。”

四月中,牧师为爸爸施洗,爸爸勉强坐起身来,我丈夫在后面​​托住他。爸爸信主后,神迹发生了!以前他病重时,夜里常有幻觉,看见窗外有贼,有黑影探头入室,很害怕,常常睡不着。我丈夫告诉他:“您现在信耶稣了,不用害怕,求主帮助您将贼和小偷通通赶走吧!”果然,此后他晚上借着简单的祷告,心里有平安,一觉睡到天明。

上帝彰显祂的大能,医治了爸爸严重的肺气肿。我们刚来时,他每天要服用十几粒药片,每周呼吸用去一个大氧气筒。信耶稣后,父亲病情逐渐好转,所用药片数量和吸氧时间逐日减少,一个月后竟然全部免了!以前因长期卧床,小腿上有黑色的瘀血,现在也渐渐消退,每餐饭量逐渐增多;慢慢地他可以自己坐起身,后来可以下床,扶着他可以走到客厅坐坐。这一切只发生在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与信耶稣前的奄奄一息有天壤之别。

看到爸爸身体奇迹般迅速康复,我深信这是上帝施恩怜悯,亲手医治。众亲戚朋友、邻居都啧啧称奇,我妹妹和妺夫也决志信主,七月份他们在教会里受洗。我丈夫因为和我一起服侍爸爸,亲眼看到奇妙的神迹,顽梗的心逐渐软化,对我说,等回悉尼后要去教会听牧师讲道,好了解基督教的内容,探索上帝耶稣的道理。

回到悉尼后,丈夫果然每星期天和我去教会听牧师讲道。他改变了以前对福音一味抗拒的顽固心态,愿意安静用心聆听思考。上帝借着祂的话打开他的心窍,使他茅塞顿开,终于明白杀人、放火、强奸、抢劫等行为固然是罪,但是贪婪、欺诈、仇恨、愤怒、苦毒也都是罪,甚至如自私、嫉妒、说谎、骄傲等也是罪;因为上帝的标准比人的标准高,上帝不单看人的实际行为,还鉴察人的心思意念。我们承认自己是罪人,需要耶稣宝血的救赎,于是报名上主日学课,参加信仰探索班,再上洗礼班和会友班。在2004年圣诞节,我和丈夫一起受洗归入主耶稣基督名下。

受洗后,我们更认真阅读圣经,不断参加各种成人主日学的课程,借着圣灵的指引和老师的讲解,心窍渐渐开通,明白真理。上帝用祂的话洁净我们的思想言行,使我们蜕变成为新人。从此我们走上一条蒙福,也是与上帝同行的路。

上帝安排了很多属灵长辈栽培我。2007年祂带领我去参加一个国际性的英文查经团契,追求灵命成长,明白活着就是事奉,事奉就是生命。我开始在教会学习带领长者查经,经常去探访病弱的主内肢体,为他们祷告,用上帝的话语安慰鼓励他们。2009年上帝也感动我到医院做义工,探访患癌症的同胞,与他们分享耶稣的爱。同年,祂又带我到住所附近的两间华人安老院做义工,与长者一起唱福音诗歌和查考圣经等等。

在事奉上帝的过程中,祂帮助我破碎自私的老我,给我注入关爱、怜悯、喜乐等新元素,我从胆怯内向变成乐于与人交谈。在帮助人时,我也得着平安、健康、喜乐。我知道自己的软弱,所以学习凡事信靠交托上帝。上帝是信实的,当我把困难交给祂,祂就帮助我解决,有时祂也让我学习忍耐。我明白,当我把一生交在主手中,顺服祂,凡事讨祂的喜悦,祂就赐给我丰盛的生命;因为主耶稣说:“我来了,是要叫羊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约翰福音十10)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41002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30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