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腹经纶的老鼠

方华

这一天天朗气清,两只小老鼠在野外散步途中遇上了。它们打过招呼,互相介绍起来。老鼠甲说自己住在农庄,生活还过得去;老鼠乙闻言,故作矜持,说自己住在图书馆里。

老鼠甲听得对方住在图书馆,非常佩服,说:“老兄一定很有学问了,不像我们只是乡下人。”老鼠乙不禁吹嘘:“哪里哪里,不过我们的确翻过很多书本,还把其中一些吃进肚子去了。”老鼠甲赞叹说:“你真可说是满腹经纶了。如果你不介意,我想请你来我们农庄参观,我们还有问题要请教你呢。”

老鼠甲把​​老鼠乙带到农庄的一座粮仓里,指着角落一个瓶子说:“我们不识字,不知道上面写的是灭鼠药还是香麻油,老兄学识渊博,给我们看一看好吗?”老鼠乙在图书馆平常看到的都是书本,很难找到食物,饿得连书本都咬碎了吃,这时看到粮仓内到处是食物,早已饥肠辘辘,心乱神迷。它哪里认得瓶子标签上的几个大字,只是从瓶口飘出一缕香气,猜想应该是食物,它扮作很有学问的样子,看了看标签,说:“瓶子上写的是香麻油。”眼看老鼠甲还是有一丝犹豫,老鼠乙迫不及待搬倒了瓶子,说:“你不相信吗?我先喝给你看。”可惜,它把瓶里的香油喝下不久,就四肢抽搐倒地不起了。横躺在地上贴着“灭鼠药”标签的瓶子,还剩下半瓶假香油呢。

图书馆里有很多书,不过如果没有真正融会贯通,也只不过是把观念口号借来一用而已;正如今天互联网上资料多不胜数,不代表某人看过就能有真知灼见。花拳绣腿,耍出来往往像模像样,相当可观,不过遇上真正危险却救不了命。社会上还真不缺“老鼠乙”这类人,他们口中有连篇理论,说来头头是道,只可惜在关乎生命最基础的问题上,却给出错误方向。比如说不少人耽于情欲,却以人权自由包装私心,不惜毁灭家庭。耶稣以很形象的方法描述这种状况:瞎子带领瞎子。

人生真正的考验,有时候出现在瞬息之间,一个人当下的反应,反映出他真正的价值观和品格。一个人持枪进入校园滥杀无辜,有老师竭力保护学生,也有人自己逃命去也。船要沉了,负责人自行逃生,乘客却尝试拯救他人。再多的花言巧语在生死攸关时便会显出虚假。耶稣不与当时学者讨论礼仪律法,祂重视的是生命本质的改变,是什么树就结什么果,麦子和稗草的分别在结穗后便清楚显明。耶稣要求人以生命跟随祂,正是直指本心的行动。今天或有许多漂亮的学说,但关乎生命的,却是耶稣的宣告:“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约翰福音十四6)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40807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28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