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因你而改变

钱志群

一提这社会,每个人都能看到自己不喜欢的阴暗面。台北的一个调查显示,近七成台湾民众对社会不满,认为“混乱”和“贪婪”最能代表“台湾社会精神”的前两个名词。中国有一些人甚至因对社会不满而走向极端。

近来与几位来自中国的长者聚会,他们谈及在中国的贪污腐败、假冒伪劣等社会问题,也是义愤填膺。虽然我也能感同身受,但听着听着不禁反思,这社会不就是我们这些人组成的吗?我们反感的那些人不也常怀着社会牢骚吗?我笑问:“假如你当了大官,能不能保证不占便宜不贪污?”沉默了一下,有人爽快地答道:“保证不了。”

有时我们讨厌的事,会不会是一面镜子?我们讨厌别人不诚实,自己也常撒谎?讨厌别人势利,自己也自私势利?社会病不是凭空而来,都是出自人灵里的病,就如贪心、自私、骄傲、嫉妒、仇恨等罪。人组成了社会,人的罪也就自然形成了社会病。每个人的症状有所不同,但在社会的大染缸里多少都能找到自己的倒影。

人人都对社会病反感,但是很少人自我检讨;有时甚至喜欢把自己的过错推到别人头上。有个盲人晚上访友,回家时朋友叫他提个灯笼。他很不高兴,说:“你明知我是盲人,根本就看不见光,你这不是在挖苦我吗?”朋友急忙说:“是因为路上太黑,恐怕路人看不见,不小心撞倒你,这灯是让别人能看到你。”于是盲友就提着灯笼出了门。但半路上还是被人撞倒了,他很生气地说:“你是瞎子吗?没看见这灯笼?”那人连声说:“对不起,我实在没有看见。”原来那灯笼里的烛火早被风吹灭了。到底是谁瞎?到底谁之错?

人的罪影响社会,身在其中如何没有情绪反应?当然,很多人特别是尚未融入社会的年轻人,以及那些良心尚未泯灭的良善人,确实有改造社会的情怀。但是改来改去,到头来社会没被改变,自己却被社会改变了;变得更成熟,或者说更圆滑、更势利,慢慢学到了一套在复杂社会中生存处世的本事。

人改变不了人,不足为怪,就连上帝要改变人也困难重重。上帝用神迹奇事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为奴之地,一路上他们不断埋怨。吃饱了富有营养的吗哪后,嘴一抹就抱怨没有肉吃。上帝曾因人的罪恶满盈,以洪水灭世;其后天降硫磺,焚烧所多瑪和蛾摩拉两城;以色列人出埃及后,20岁以上达60万之众死在旷野,可是人依然死不悔改!

最后,上帝差祂的独生爱子耶稣到世上来。耶稣行了许多神迹,可是犹太的宗教领袖们反将祂捉拿,钉死在十字架上。幸而慈爱大能的上帝把人的愚昧变为救赎,上帝的儿子耶稣被钉死,担当了我们的罪;然后耶稣从死里复活,胜过死亡,叫信祂的人得着永生。

虽然信耶稣的人还是少数,但是信了便有新生命。在教会里,不难认识一些因信主耶稣生命有了180度大翻转的基督徒。他们的家里多了和睦,对邻里有了爱心,在工作的地方作光作盐。信耶稣的人如果多了,社区都会改变。

100多年前,来自遥远不同国度的几位传教士,从昆明经过三个月的跋山涉水,将福音传到云南的福贡县。此地无论男女历来都酗酒成风,闹事斗殴,司空见惯,大街上经常躺着醉汉、醉女。几十年来,福音在那里几何式的成倍发展,现在全县八万人口中九成以上是基督徒,成了美好的福音县。虽然靠近边境金三角的云南其他各县的人吸毒情况都很严重,但这个县无一人吸毒,刑事犯罪一直为零!当地政府因此赞成人都去信耶稣。

人人都抛出一点罪,这社会就成了千疮百孔;人人都献出一点爱,这世界就变得更美好!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40804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28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