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有鸡还是先有蛋?

鲍约瑟

自古以来,先有鸡还是先有蛋一直是一个难解之谜。因为在我们这个有限的封闭宇宙内存在有因果关系。就鸡和蛋来说,鸡是从蛋孵化出来的,应该是先有蛋;但蛋却是由鸡生的,所以又应该是先有鸡。鸡和蛋都是非常复杂的生命体,都不能凭空自行独立产生,且具有鸡的遗传基因,所以孵出鸡的那颗蛋一定是颗鸡蛋;而产出蛋的那只母鸡,也必然是只鸡。这就像画家Escher所画的两只手(图1),都在画另一只手,难以决定究竟是哪一只手先在画;因为它们互为因果,无始无终。

早在两千多年前的亚里斯多德(Aristotle)就对此感到困惑,难以解释,最后只好认为鸡和蛋应该是一直同时存在的。自此以来,出现过各种不同的解释,但至今仍无人能提出令人信服的证据。

进化论科学家们一般都倾向于先有蛋,但由于2006年英国基因学家认为,动物个体在出生之后,其体内的遗传物质是不会发生变化的。因此说,是先有蛋中遗传物质的基因突变,才有鸡这个物种出现的可能。2008年,加拿大古生物学者,通过对恐龙蛋化石的研究后认为,卵生的爬虫类或某种恐龙产下了类似鸟蛋的蛋,然后进化成鸟类。鸡属于鸟类,所以鸡是由这些类似鸡蛋的恐龙蛋进化而成,因此,蛋先于鸡之前就存在了。当代英国的著名天文物理学家霍金(Stephen Hawking)曾与人争辩,也说是蛋先于鸡,但未能提出充分的理由说明,为何先有蛋以及第一只蛋从何而来。

2010年,英国两所大学研究小组的两位科学家,宣称已经破解了这个一直令人困扰的谜题。他们用超级计算机模拟了鸡蛋的形成。鸡蛋壳的95-98%由碳酸钙组成,其余的为蛋白质。研究显示,蛋壳中所含的钙结晶必须由被称为OC-17(Ovocleidin-17)的鸡肉蛋白来促成,而这种蛋白质要在母鸡的卵巢中产生。因此得出结论,只有先有了鸡,才能够产出第一个具有蛋壳的蛋。这虽说明了是先有鸡,但并未说明第一只鸡是如何产生的。

由于以上两种说法都没有令人信服的证据,这个谜题并未得到破解。有人就干脆说鸡与鸡蛋无非是一个循环中的两个不同的阶段,就像蝴蝶有虫卵、幼虫、蛹和成虫等不同阶段。又像佛教所说的轮回,任何事物都有前因和后果。这种因果关系构成了一条一直存在着却又无始无终的链条。因此,他们认为鸡与鸡蛋不存在孰先孰后的问题。

以上这些说法,没有说明恐龙的蛋是从哪里来的,恐龙的遗传密码如何变成鸡的遗传密码;没有明如果是先有鸡,鸡又是从哪里来的,也没有说明循环是如何开始的。因此,对于鸡与鸡蛋孰先孰后的问题,仍然没有解答。

其实,即使按照常理和逻辑,人们也都知道「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狗嘴里长不出象牙,恐龙蛋里也不会孵出小鸡。鸡可以产生一个完整的蛋,但是蛋中并没有鸡,只有一个卵细胞。而单有卵细胞不会发育成小鸡,必须先经过受精,才能长成鸡。要受精,就必须同时有一只公鸡。其次,还必须经过母鸡孵育,使蛋保持一定温度,并不时翻动,使空气流通,方能孵出小鸡。所以,只有先有母鸡,才能产生蛋;还要有公鸡受精,才能产生小鸡,而公鸡和母鸡又必须是同时存在的。反之,如果是先有蛋没有鸡,那么蛋从哪里来?从何处受精?又由谁来孵育呢?

圣经从一开始就说,上帝创造了天地万物,包括第一对鸡和人,而且是各从其类,至今不变。只是,不相信圣经的人拒绝接受上帝,于是想方设法来寻找其他的解释。

由此可见,先有鸡还是先有蛋并不是一个无解之谜。但是,不承认上帝的创造,就永远无法解释鸡和蛋的起源。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40705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27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