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空的雾霾

钱志群

在北京读书时,曾遭遇过几次沙尘暴,刹时黄沙扑来,全身是尘。如今,沙尘暴尚未解除,又多了一个雾霾。

2013年的第一个月,北京地区仅五天没有雾霾。四次大面积的雾霾天气,让PM2.5、口罩、毒气等词如同空气中的尘埃一样迅速在各类媒体上传播。雾霾不仅笼罩北京,也弥漫到天津、河北、河南、山东等多个地区,中国近七分之一国土面积,甚至南端美丽的海南岛也曾被灰霾过。

雾霾似雾非雾;雾是水气遇冷凝结而成,霾却是灰尘颗粒造成的,随着空气质量的恶化,硫酸、硝酸、有机碳氢化合物等粒子,及所携带各种细菌和病毒也掺杂在阴霾之中。雾的水份含量达90%以上,霾则低于80%。雾的颜色是乳白色、青白色,霾则是黄色、橙灰色。雾的分界很清晰,过了“雾区”可能就是晴空万里,但是霾则与周边界线融为一体。雾对人体无害,霾却易侵入人体呼吸道,而导致呼吸不畅、胸闷、干咳、咽喉干痒等,也可能急性触发常见的呼吸道系统疾病如:老慢支、肺气肿、哮喘、支气管炎、鼻炎、上下呼吸道感染等。霾也是造成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原因,是心脏杀手之一,不仅会引发心肌梗死,还会造成心肌缺血或损伤。总之,霾里含毒。

每当雾霾降临,出门不得不蒙头罩嘴,心里也随之弥漫一层无奈、失落、忐忑、烦躁、担心等云雾,再加上生活中因为工作、学习、夫妻关系、儿女亲情、社会环境的各种困难和不顺,遇到雾霾天气更如雪上加霜,里外同雾,甚至给人一种窒息感。

人心里的情绪之雾,含不含有毒之霾呢?也含。那霾就是人里面自私、贪心、嫉妒、仇恨、骄傲、淫念等等罪性。因为世上“没有义人,连一个也没有”(罗马书三10)。“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上帝的荣耀”(23节)。罪之霾带来苦雾。

天空之霾难道与人脱得了关系?雾从自然,霾从何来?说白了,就是人类追逐利益所得的苦果之一。天空的霾,根在人之欲望,人都是在追求“世界上的事,就像肉体的情欲,眼目的情欲,并今生的骄傲”(约翰壹书二16)。为了满足欲望,人类对大自然肆意掠夺,对财富狂热追求导致企业生产不达标排放、激增的机动车尾气不有效控制及能源的高损耗污染不设法改变。国内一些地方和一些企业,只求产值和利润,不愿在污染达标排放上投本钱、下功夫。对上面的检查常是阳奉阴违,浓烟上面飘,污水下面流。心灵不纯净,天空哪能不污染?

天空的雾因有上帝赐下的太阳,不管飘荡多久,终会被阳光驱散;但天空的霾只能指望政府的综合治理和人们良心的苏醒。良心怎么才能苏醒?心里哪来阳光?

感恩的是,赐星空阳光的上帝也赐我们心空的阳光。上帝为拯救罪人,差遣祂的独生子耶稣基督降世。祂是世界的光,我们跟从祂,就不在黑暗里走,必要得着生命的光(参约翰福音八12)。

耶稣基督是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祂能驱除人心灵中的雾,也能治人心灵里的霾。因为代死赎罪​​的宝血能洁净我们的一切罪,并让我们有盼望,有平安、喜乐,成为新造的人,有爱心,有耐心,有宽容。你只要打开心门迎接真光,心里的雾霾便被驱散。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40405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24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