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人带路怎知道往哪里去

罗霆增

我出生于贫苦的农家,年幼时,祖父母从乡下搬到台北,住在中山北路和民生东路附近,靠近现在的马偕医院。从前这一带叫做牛埔,大概那时人们在此养牛吧!

我三岁那年患了感冒,因家人缺乏医学知识,生病不敢去看医生,恐怕会被人害死;所以母亲把我带到算命仙那里,算命的告诉母亲:“妳儿子中了邪,一周不能外出,要关在屋子里。”母亲就照他的指示,把我关在房间里。第二天,我发高烧,眼睛翻白,母亲觉得不妙,立刻把我抱到马偕医院去。医生诊断说我是因为感冒引起肺炎,必须开刀治疗,就在我的右背上打了一个洞,经过相当长时间的治疗,总算捡回了一条命。

我五岁那年,因都市找工作艰难,全家搬到郊外的山上经营农场。那时我们的生活极其困苦,祖父母一大早上山工作,到太阳下山月亮出来后才回家。虽然生活艰苦,但一家九口和睦相处,共享天伦之乐。

我家祖传信仰道教,家中设有妈祖神坛。祖父祭拜妈祖已经七十多年。他每天早、晚烧三枝香,又叩拜,我就在这种环境中长大。后来日本战败,台湾脱离日本的掌管,我们全家就从山上搬回都市居住,生活渐渐改善。

这时候祖父已经85岁,总算卸下一生的劳苦,开始安享晚福。不幸有一天,他身体不舒服,我母亲带他去看医生,医生却诊断不出他患了什么病。除了让祖父吃药外,母亲还走遍台北大小庙宇,不停的向菩萨求平安,好让祖父的病得医治。她把从庙里带回的仙丹(香灰)冲水给祖父喝;然而祖父的病情没好转,反加重了,医生束手无策。那阵子,我一直在祖父的床边看护着。最后,他在痛苦中说了一段话:“我要走了,但我不知道往哪里去,前面一片黑暗,又没有人带我去……。”就这样,他咽下最后一口气与世长辞了。

我当时20岁出头,哪里会想到死后的去处呢?但祖父去世后,他最后讲的话却不断在我脑海中盘旋,挥之不去。我以前从来没有想过这些;但祖父让我觉得这是个不能不思考的问题,我必须花时间找出答案才好。但是谁能告诉我呢?我领悟人渡过短暂的今世后,就要离开这世界,往哪里去呢?每个宗教都告诉人,将来的去处只有两个:天堂或是地狱。天堂是快乐的,没有忧虑,没有眼泪;相反,地狱是痛苦的火湖,一点希望都没有。我开始沉思默想,不知道自己将来会往哪里去,心中充满忧愁,一点快乐也没有。

有一天,中学的同学来访,他见到我吓了一跳,问:“你怎么啦?是什么事把你搞得失魂落魄,又憔悴消瘦呢?”于是我把心中的痛苦告诉他。那是我一生的关键时刻,正需要有人指引我正确的路。同学说:“或许这正是上帝差我来的目的!我今天就是要告诉你所想要知道的那一条路。来,我带你去教会。”于是,我跟着他去见教会的牧师。

我与牧师初次见面,互不认识;但他的微笑和慈祥的脸孔是我一生中少见的。我很自然地将心中的困扰告诉他。牧师以亲切的口吻说:“你所困扰的问题是人生最严肃的问题。人人都在思想死后要到哪里去,大家都想上天堂,但是不知道天堂怎么去。今天我告诉你,圣经指出的那条路,就是往你死后想去的地方。

“你知道宗教、哲学不能带你上天堂;念经、拜佛、修行、有高超的道德、行善、铺桥造路、教育学识、社会服务、科学、中国五千年的文化、传统都不可能带你上天堂。为什么?因为人人皆有罪,不能上天堂。唯有相信耶稣、认罪悔改的人,才能上天堂;因为人必须经过耶稣宝血的救赎,才能到天父那里去。”

牧师继续说:“耶稣降世为人,是为我们的罪承受了严酷刑罚─被钉死在十字架,第三天复活。所以我们每一个人只有接受耶稣作救主,罪得赦免后才能上天堂。”

那天,上帝借着牧师打开了我的心窍。牧师翻开圣经,指给我看:“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借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约翰福音十四6)我马上高兴地喊着:“我找到了!我真的找到了!”顿时,我的忧愁一扫而空,我的心充满着喜乐与平安。我接受耶稣基督为我个人的救主后,就把这好消息带给我们全家。不久我们全家都信了主,热心服事主。

我未信主时是开杂货店的,在店里贩卖拜拜用的金纸、银纸、香烛;信主后,我觉得人生没有一件事比救人的灵魂更重要。所以我立志奉献作传道人,传扬基督的救恩。透过圣灵的帮助,我引领人从黑暗进入光明,从空虚乏味的人生,进入永恒的天国。

亲爱的朋友,你是否也曾思考过你将来的去处?也许你正为着生活而忙碌,但这是人生最重要的决定,我希望你暂时放下一切,安静想一想,你是否已经找到灵魂的安居之所?圣经上说:“除祂(耶稣)以外,别无拯救;因为在天下人间,没有赐下别的名,我们可以靠着得救。”(使徒行传四12)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30803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16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