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向丰盛的生命

吴谆芳

父母亲说我本是个活泼的女孩,常随着音乐起舞;可三岁那年,有一天高温不退,后来双脚不能行走,才发觉患了小儿麻痹症。

父母亲带我到处去寻访名医,吃尽苦头。还记得在一个雨天中,妈妈骑脚踏车载我去就医,一不小心摔倒在田埂里。母女二人就在无情的大雨中相拥着哭泣。

后来我开始拿一把木凳,学习小步小步地移动。看见同学们跑跳自如,我心里不胜羡慕。反观自己,只能由妈妈背着,内心羞愧不堪,很想躲开人们的目光。直到小学四年级我才拥有拐杖和肢架,终于可以自己走路了,但也受尽白眼,被嘲笑说是“跛脚的”。我腿侧的皮肤经常被肢架磨破了皮,往往还没来得及结疤又被磨破。有一次,我被热水烫到膝盖,班导师不但没安慰我,反骂我自不量力,做残障者不该做的提热水壶动作;然而,这些困难都难不倒我,唯独双腿不能合并直立,以及走路一跛一跛,是我最不能接受的。

我无法参加户外活动,便寄情文学、书法、绘画、手工艺等静态活动。夜间高职毕业后,一位基督徒同事鼓励我投考美术系,我开始自习,半工半读,终于如愿考上艺术学院。我比人加倍努力学习,可同学们却个个是英雄豪杰,从小受艺术栽培和训练,我却只是个自修学习半路出家学艺术的学生。我的心被自卑感笼罩着。一个人在外求学,心里百般孤独也不敢向家人提起,怕他们担心。

这不能改变的残疾,压得我透不过气来。有时和异性来往,受他们称赞;但因我是小儿麻痹症患者而不能谈及未来,我的心再次被刺痛。我不是已经克服残障问题,有了学业和工作吗?为何还不能像一般人那样被肯定呢?我不禁问人生的真正​​意义何在?真正的爱到哪里寻?后来读到圣经创世记,才逐渐明白,人是有罪的,会彼此伤害。

上帝爱世人吗?为什么有人说我患小儿麻痹是上一代造的孽?我觉得太不公平了。为什么我别无选择要接受这样的命运?后来读圣经约翰福音第九章,看到耶稣的门徒也问这个问题。他们问:“老师,这人生来是瞎眼的,是谁犯了罪?是这人呢?是他父母呢?”耶稣答:“不是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的身上显出上帝的作为来。”这段经文突破了我困惑的瓶颈。我马上祷告说:“上帝啊!如果真有袮,我求袮进入我心,引导我。”不久,我在学校里遇到一位在书法和篆刻上帮助我很大的基督徒老师,他介绍我去教会。

一个圣诞节前夕,一位日本传道人问:“你是不是99只羊以外,走迷失的那只羊呢?天父等候你。当你绕遍了世界一圈,当你厌烦疲倦了,回家吧!朋友,耶稣爱你。”我对上帝说:“主啊!我曾为寻找真善美而投入艺术领域,现在才发觉,最美、最真、最善的,是创造宇宙万物的独一真神!”那一刻,圣灵感动我悔改认罪。一大堆自卑、尊严、骄傲、委屈、痛苦,在滚烫的泪水中融化消散!我欢乐地举手决志接受耶稣基督作我一生的救主。旧事已过,一切都变成新的了!从此,我远离自卑和无奈;倚靠耶稣基督做勇敢刚强的人。每逢想到上帝要把加倍的体面加给那有缺欠的,我的心就充满感谢、赞美。上帝的意念的确与世人不同!

这种被肯定、被接纳的爱,引领我离开消极和黑暗,进入上帝光明的国度。从前我老担心被人耻笑;现在我学会从上帝的角度看自己,不再自卑。我还知道在我这残缺的瓦器里,有主耶稣基督,是要显出上帝莫大的能力。愿荣耀归给上帝!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30701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15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