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人,那马,那主

方华

那人风尘仆仆跑了好几个国家,可就是没能找到他想找的东西。他受楚王之托,虽然楚王也答应耐心等候;不过为了寻访此物,他远赴燕、赵,又到东边的齐国,还是无所获。

满脸尘垢的孙阳正从齐国返回,在路上看见一匹马拉着沉重的盐车上陡坡,那瘦马显得十分吃力,艰辛地向前迈进。孙阳是爱马之人,看见了,忍不住就上前去。他一走近,马儿突然昂首向着他长嘶,好像是对他说话。孙阳听到马的嘶叫,就知道自己找着了。立刻向驾盐车的人买下这匹瘦马,把它带回楚国。

那马一直不明白,自己为什么总做不到主人的要求?主人批评它拉车没气力,吃得多还是骨瘦如柴。它知道,虽然自己很喜欢奔跑,可是拉着沉重的车子,总是举步维艰,看来自己不是一匹良驹。它委曲地想:我的一生能成就什么呢?

在上坡路上举步维艰的时候,那人一脸关心地走过来,它不禁对他大声疾呼︰“我喜欢奔驰,我的梦想是放蹄飞奔,可是这车子太沉重了!”想不到那人竟然立刻向主人买下它,将它从拖车的轭解下来,又把它带到皇宫。

楚王在宫中听到马匹宏亮的嘶叫,和清脆的马蹄声,高兴地从宫中走出来;但他立刻就失望了,“孙阳,我叫你去找千里马,可这马瘦成这样,走路也不会快吧!”

孙阳肯定地告诉楚王,这确是一匹千里马,只是它被用来拉车和饲养不当,才变成这个样子。只要让它休养生息,用心饲养,很快就会脱胎换骨。果然,后来这马变得精壮神骏,跑得又快又远,楚王就靠它驰骋沙场。大家因而尊称孙阳为伯乐。

大文豪韩愈一语中的︰“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只有伯乐,才能看出喘息着拉车上坡的瘦马是万里飞驰的神骏。没有伯乐,千里马只能郁郁不得志,终老于运输路途,觉得自己庸碌无能。

谁能看出我们内里的真正价值呢?

圣经说︰“耶和华看人,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表,耶和华是看内心。”(参撒母耳记上十六7)在耶西一家的八个儿子中,上帝没有选高大勇猛的哥哥;而是选中最年幼的大卫膏立为王;因上帝看见的是大卫内里的质素和价值。

耶稣走到海边,看到的是一群平凡的渔夫;但祂也看到彼得是一个杰出的领袖,就呼召他做门徒,用三年时间把彼得的非凡潜质带出来。众人看见的是声名狼藉的矮子税吏,出丑爬到树上;但耶稣却看到撒该的诚意和热切,是个勇于活出内心信念的人。众人看见抹大拉的马利亚是个妓女,是坏女人;但耶稣看见的是一个能够付出真爱的女人。

人看见别人就如同看见自己︰庸碌、堕落、心中诡诈、说一套做一套、自私自利但偶尔做点好事……;上帝却看见人内在有永恒的价值。祂愿意去寻找他们,不是叫他们享福(就如世人以为的,拜偶像应有的结果);而是交给他们人生的使命,活出真正的价值。

没有那人,那马只能辗转泥途;没有那真正的主,我们也不会知道自己是何等宝贵,大有作为。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21107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07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