脖子僵硬

方华

忧心的妈妈抱着发高烧的幼儿看儿科专家时,医生跟孩子闲话几句后,突然指着他的胸前说︰“哎,你这儿好像弄脏了呢! ”小孩就自然地低头看看自己胸前。原来医生恐怕小孩患脑膜炎,用此方法检查他能不能低下头来。如果他颈项发硬不能垂头,就需要进一步检查了。

脖子僵硬可以是严重疾病的病征,也可能是睡觉时落枕了—一觉醒来,发现扭伤了颈部肌肉,稍作转动就疼痛。脖子僵硬很不方便,因为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常需要转动颈项。

人的颈项可以转动135度,不过很多人都做不到,尤其我们这些坐在桌前干活的人,如果不爱运动,脖子转动的范围也很窄。脖子僵硬,使看到的东西减少,视野受到限制。

圣经用硬着颈项来比喻人心。上帝指责祂的子民颈项刚硬,对祂的忠告毫不理睬,对祂的呼唤置若罔闻;最重要的是,他们明明认识上帝,却忘记祂的恩惠,去为自己制造偶像,并拜偶像。

脖子僵硬的人不能转头去看跟他位在不同方向的东西。那些觉得自己知道所有答案的人,就是脖子僵硬的人,他们只用自己的意见来肯定自己。心里受过伤害的人往往脖子很僵硬,只看到别人的坏,看不到自己也是需要原谅的。耽于利益的人脖子尤其僵硬,他们只看到自己的利益,其他人全不在他的视线之内。可恶的政客,与世上的独裁者,全都是颈项非常刚硬的人物。

香港有一位发型师信了耶稣之后,开了一间美发店,店铺同时又作为教会之用。他真心关怀、聆听顾客,一位顾客跟他提及自己与男友同居多年,并没有结婚的打算。这时他心里感受到上帝圣灵的指示:这位女士真正的内心是对爱情并不忠诚,她其实是在等候遇上另一位更好的男子。发型师就对顾客讲出她内心的隐秘,顾客并没有觉得被得罪而拂袖离去,反而是大哭起来;结果她寻求耶稣的恕罪和恩典,接受了耶稣的拯救。多年来她的脖子僵硬,自以为思想开放,行事合理;但上帝转动她的脖子,她就看到真理并非如此。

法国的拿破仑是军事天才,他战绩彪炳,横扫欧洲。不过持续的成功令他颈项刚硬,他硬要攻克俄罗斯,率领5 0万大军直打到莫斯科,俄人打不过他,坚壁清野以焦土政策对付,寒冬的严苛令他不能不退,回到法国只剩两万人。一个人硬着颈项,断送了几十万条性命;而这只不过是历史上一个例子。

一个人硬着颈项,反映的是内心的刚硬。上帝的责备正因为人不肯悔改转回。几时我们愿意听圣灵在内心的敦促,几时我们就可从硬颈项中得到解救。这对自己十分重要,同时对世界也肯定会带来好处;因为脖子柔软的人,总会看得到别人的难处,和自己可以贡献的地方。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20308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99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