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途羔羊回家了

史约翰

约翰是我出生时母亲起的名字。母亲是虔诚的基督徒,我还有两个弟弟,一个叫大卫,一个叫马可。从小学开始,我接受了进化论和无神论的教育,并相信当时的宣传:一切宗教(当然包括基督教)都是麻痹人们的精神鸦片;因此母亲曾痛心地说我是个迷途的羔羊,可当时我却不以为然。

上帝并没有放弃我,就像圣经中基督耶稣撇下祂的99只羊,来寻找我这只迷途的羔羊。但自小因受无神论和进化论思想的影响,我的心对上帝变得刚硬丶背逆;但上帝却用祂百般的忍耐,丰富的智慧,以慈绳爱索牵引我,呼唤我,引领我回家。

岳母去世

岳母也是虔诚的基督徒,五年多前患脑癌,她得病后的表现令我吃惊。我曾遇到过很多癌症病人,他们闷闷不乐,都问着同样的问题:“为什麽是我得癌症?”但岳母直至离开人间,她慈祥的笑容从没在她脸上消失过。此情此景,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一刻不能忘怀。我不断地问自己:“为什麽一个基督徒即使在离开人间时,都和别人如此的不一样?这到底是一种什麽样的力量?”我开始有一种渴望,想去认识和了解他们所信的上帝。

岳母去世后不久,一个星期日的早晨,妻子对我说:“今天我们要去做礼拜。”我带着渴望,随她来到磐石教会,参加主日崇拜。当敬拜团队带领唱起诗歌时,突然间我好像触了电一样非常感动。童年时随同父母去教堂唱圣歌的情景一下全都浮现在我脑海。童年时熟悉的圣歌在我耳边响起,是那样的强烈,那样的不可抗拒。那一刻,我的心被上帝深深地吸引。自那天起,我决定每个主日都到教会参加崇拜。以后我又参加主日学,进到新生命班。历时半年多,藉着查考上帝的话,终于挣脱了多年进化论和无神论对我的捆绑,搞清了上帝创造世界,创造人类和我们需要得到救赎的真理。

在上帝的光中,我看到自己真实的光景,就像母亲所说的,是一只迷途的羔羊,离开了造我丶供应我丶爱我的天父,独自在世界上奔波流浪。在流浪的日子,我的心也经历了许多离开天父的孤单和痛苦,在茫茫人海中拼搏丶挣扎丶徘徊丶迷茫……。现在,我听到主亲切的呼唤∶“回家吧!回家吧!不要再游荡。”我要回到上帝的身边,我需要耶稣基督的拯救和赦免。我向上帝认罪,悔改,决定接受耶稣基督对我的拯救,愿意让祂带我回到天父的家中。2005年感恩节我受洗成为基督徒。受洗后的当晚,我对着天大声说∶“亲爱的妈妈,您迷途的儿子今天回家啦!回到上帝的家里啦!”当时我泪流满面。

觉悟前非

获得新生后,上帝让我在各方面经历到祂的慈爱丶丰富和大能的作为。我参加了新生命班,努力学习做一个合格的基督徒;也参加了学习新约和旧约的主日学,一路走在上帝指引的道路上。

我后悔太晚受洗成为上帝的儿子;不过,这些年来我实在经历到上帝的看顾。我在中国曾因家庭出身不好而不被允许进大学;现在竟能成为美国一所大学的教授。过去我总以为这是自我奋斗的结果,我的座右铭曾经是《易经》中的一句话:“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说穿了,就是一切以自我为中心;现在我才明白,其实这是上帝在我身上所显的奇迹,是上帝的荣耀。回想起来,在过程中曾充满了艰难丶挫折,几次几乎绝望;但是,每次总能化险为夷,“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春。”朋友说我每次都能遇见“贵人”,让我度过难关。其实哪有什麽“贵人”,每次都是父神为我指点迷津,给我智慧,要我坚强,为我开道。就像“出埃及记”中当摩西带领的队伍,后有追兵,前有红海几乎绝望时,上帝令红海开道,使得他们得以顺利到达彼岸。这正如母亲生前说的话:我的一切都是上帝给的。

学生与我

上帝是这样地爱我们,上帝又要我们爱世人。我天天都和学生在一起,那我首先要爱我的学生才对。在我信主以前,可不是这样想的。我做研究生时,曾经受过权柄的伤害;当我成为教授,有了权柄以后,也去伤害他人。我选用难的教材,考试时出难题,学生毕业后谈到我时,都说我难对付。我最怕学生到我办公室来问问题,是怕花了我的时间,影响我的研究工作。不做好研究工作,就不能升级丶加薪。总之,一切以自我为中心。

说来奇怪,信主以后,发现学生对我变得亲近了,他们愿意和我说心里话,毕业前到我办公室向我告别,争着在校园里和我合影留念;毕业后回校时也来看我,我和他们在一起时也觉得心里很开心,似乎这个世界改变了。当我和胜章弟兄分享时,他说:“其实是你自己在改变。”是的,是上帝改变了我,也在继续更新我。我常常问自己∶“我真的很爱我的学生吗?我能经得起试探吗?”三年前在维吉尼亚理工大学发生的枪击案,枪手顺着教室向师生扫射,只有一个班的学生无一伤亡。原来是这班的教授硬是用自己的身体挡住了枪口,赢得了宝贵的几十秒,全班同学能迅速逃出大楼。我扪心自问,如果我碰到这种情况,我会像这位教授那样用生命保护学生吗?

作好管家

信主以后,我明白我们的一切,包括金钱丶时间丶才能都是上帝所赐,我们只不过是祂的管家,替祂管理,按照祂的心意去使用。对于金钱,既不能浪费,也不能吝啬,因主权是属于上帝的,把金钱用在上帝所喜悦的地方就是用对了。记得少年时我喜欢美术,但在高中时遇到一位特别好的数学老师,他将我的兴趣转向了数学,最后数学成了我的专业。一位好的高中老师竟然可以改变学生的一生。三年前我与妻子商量,每年从我们的薪金中取出一部分捐给学校设立一个奖学金,用来奖励成绩优异并立志作中学教师的学生。去年颁发了第一次的奖学金。当我收到获奖学生的感谢信时,心中充满了喜悦,因为这是上帝要我做的。我经历到上帝所说的“施比受更为有福”(使徒行传廿35)。

我在教会担任了宣教委员会委员丶财务保管和主日学讲员等事工,但这并没有影响到我的本职工作。我受聘参加编写的《中国数学大辞典》(研究生和专业人员用)已于去年夏天出版,我的第二本数学专着也即将由科学出版社出版。我还被本校毕业生评选为:在大学期间对他们有最多正面影响的教授之一。

愿将一切荣耀归于我们的主!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10301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87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