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方法的有限性

何天择

科学(Science)意即知识,从科学工作者的角度来看,科学家要有正确丶可靠丶客观的知识,必需先驱除个人丶团体或传统成见的影响,以正直丶谦虚丶客观的态度进行求知工作;因此,自然科学家们一般有以下共识的四个步骤:

1.观察与描述一种或多种的现象。

2.设计“假设” 解释现象。

3.以假设预测其他现象的存在。

4.对预测的结果以实验证明是否正确,并由多人多次实验得到相同的结果而确认。

遵循科学方法求知,确能得到许多实事求是的知识。现今世界上从事科技研究的人数众多,带来许多新知识与新技术或产品;但科学方法不是天衣无缝丶完美无缺丶可以找到超越时间不变的真理(注1)。现在略谈科学方法的有限性:

一丶观察的有限

观察需凭人的视觉。因人的视觉有限,需要仪器,显微镜与望远镜的帮助;但太小或太远的目标仍然无法观察。所以人的观察是有限度的。再之,读过心理学的人都知道,人的视觉不完全正确,因为人有共通的错觉(illusions),不能因为多人的观察而得到纠正。当然一般可用测量得到数据;但有许多目标是无法或难於测量的。目前对宇宙的大小,便无法正确测量。过去的或在三维空间之外的事物,我们也无法观察或测量。不但灵界高层次中的事物是根本看不见的,即代表宇宙中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物质含量的暗物质(Dark Matter),包括暗能量,都是看不见的。

二丶实验的有限

人能够捉摸控制的东西,可以反覆实验;但人不能捉摸控制的东西,便无法实验。例如在天文学中,实验便难有可能,只能以观察为主要方法。实验需要仪器,常因仪器尚未发明,或因价格昂贵尚未制造,就无可能做实验。例如在研究核子分裂的微粒加速器制造之前,便是这情况。

三丶态度的问题

不论在政治丶经济丶科学中,人若作假,便会造成混乱,令他人受害。在以往四百多年现代科学史上,为要急功近利,弄虚作假的不乏其人(注2)。好在科学是公开的丶大众的,所以容易被发觉;作假的科学家多数很快会招来耻辱。不久前一位韩国研究干细胞的科学家作假便是一例。但是我们不能武断说,一切的作假都已被发现改正了;还可能有人藉着部分作假已得到诺贝尔奖金呢!我们也无法保证以後没有科学家私自作假。因为从事科学的人众多,竞争激烈,谁领先发表新发现的事实,谁就得功名利益,受科学团体与社会敬重。我们不能要求科学家都要舍己为人,追求真理;但若将真理放在个人利益之前,便可免去作假的错误。

四丶时间的问题

人受时间限制,科学家只能在“现在” 的时间中观察或实验,不能在过去或将来的时间中观察或实验,一切所得的知识都是“现在时态” (present tense)的。将“现在时态” 中的知识应用到过去或未来时间中,是基於一个假设,即自然划一论(Uniformity of Nature)。认为自然律永恒不变,亘古存在。这超越时间的言论,无法求证,所以只可视为“操作上的假设” (working hypothesis),不能作为不变的真理。换言之,它有实用上的价值;而不能作为信仰坚持。自然作用逆推到过去数千年时间或许无可厚非,是否正确,可另用方法核对。但许多从事科学的人,将“现在” 的作用,逆推到久远过去数十亿年的时间中,仅赖数字的延伸,带来无法考证的结论。所以目前的历史性科学(Historical sciences):例如历史地质学(Historical geology)丶自然历史学(Natural history)即进化论丶历史人类学(Historical anthropology)丶宇宙开创论(Cosmogony)等等,内容都有很大的争论,是非无法由科学方法决定。因为实验只能应用在可以重复的实验科学(Experimental sciences);而不能直接用在无法重复的历史性科学上。

五丶假设丶结论与推论

宇宙丶地球或生物物种的年龄可用外推法计算而得吗?目前科学家基於无法求证的假设,推测宇宙有一百三十亿多年的年龄,地球有四十六亿年,生物在卅五亿年前发生。这些推测数字是极不可靠的,因为世俗科学家不理会圣经的启示,在四千三百多年前(公元前二三四八年)挪亚时代洪水灭世,天翻地覆的地质变化,更早的一千六百多年前有一极伟大的神迹,即万物受造的事实发生(注3)。故此,他们对万物的起源在暗中摸索,企图以自己的能力获得正确的时间答案。十八世纪英国人哈同(James Hutton)武断假定“过去地质变化的速率与现在相同”,“现在乃过去之钥”,又“将不属於大自然目前秩序的一切原因完全革除”(注4),称为“划一主义” (Uniformitarianism)。这错误幼稚的假设成为进化论的基本支柱。在进化论受科学界大众接受後,地球已有古老年龄成为接受进化论的科学家们的共识。(目前的先进科学家自认,划一主义错在过分简化。)以後虽然发明放射性元素测年法(Radiometric Methods),若结果显示地层短少年龄,便会以各种理由被弃。再者,放射性元素测年法基於一些无法求证的假设;假设若不正确,结论有何价值可言?!若有人在假设上取巧,也不难获得符合他所要求的结论了。

六丶成见或偏见的例子

人人在意识或潜意识中,或许都有人生观。人生观来自对宇宙万物来源与意义的信仰,故主要是对“神” 的信仰,有独神论丶无神论丶多神论丶泛神论丶不可知论等等。一个社会大多数人的信仰便成为该社会的传统或成见了。成见并不都是错误的,有正确的也有错误的,这方面的讨论较科学上的问题更基本更重要。科学是有关物的性质丶构造丶运作;人生观则有关万物的来源与存在的意义与命运。要求科学家放弃人生观,以空虚的心灵来作科学工作,说是容易,实际却难有可能。不止如此,科学工作在社会团体中进行,由社会或团体的经济与同事支持,也受社会或团体的成见影响。所以个人的成见已难排除,而社会或团体的成见更难克服。例如采取无神信仰的共产国家,进化论成为他们唯一的支持;虽然目前先进科学事实的发现,例如分子生物学的阐明丶天文学中“人的原则”(Anthropic Principle)被发现,已令进化论无法立足;但在无神主义国家仍作为“真理” 持守,一切反对意见都被扼杀。科学家在这些没有学术自由的国家工作,驱除成见实难可能。即在自由国家,虽无中央政府压力;但科学社团或教育局的压力仍在,以致“理智设计论” 虽远较进化论确实,仍被排拒,不得在教室传授。并且在世俗科学界中,不管一篇科学论文写得如何精彩,若有创造寓意,便没有被接受发表的机会。(电影 Expelled : No Intelligence Allowed 便是暴露这方面的黑幕。你看了吗?)

结论

科学是人的求知事业。科学的观察丶实验丶理解都是人的工作,科学方法的有限,即是人本身的有限。因为人的渺小,德性软弱,不能完全,用人的方法求知,哪能得到不变的真理?!认识科学的人,都知道科学理论无法正面证实,只可反面证伪(falsified)。因为以後新的观察与实验,与久已认为是正确的理论相冲突的可能性永远存在。换言之,没有绝对正确不变的科学理论。在历史性的科学中,将有限的事实作无限的延伸,实际是出乎外推之谬误(Extrapolation fallacy)。科学上的理论不但是临时性(provisional),也是支节性的,即使讨论来源问题,也只能追究发生先後的过程,而不追究谁是至终的策划创造者。临时支节性的言论是不能取代圣经永恒基本性的真理。例如达尔文的物种来源言说,不能解决宇宙万物及生命的来源或“存在” 的问题。这终极问题只有创造真神(上帝)才是答案。故此在《种源论》的书尾,达尔文不得不将生物来源归功於“创造主”(Creator)。若以科学言说废弃上帝在圣经中的启示,实属幼稚,并非明智。许多幼稚的人会吐出“人定胜天” 丶“双手万能”丶“科学万能” 等等言过其实的狂话。这些狂话受各无神政权的鼓吹,成为迷惑人心的口号。

上帝创造大自然的规律性,给科学立了基础。大自然的丰富和奇妙,给了科学家美好和无尽的机会去探讨宇宙。上帝是原始的创造主,是万物之本,万福之源。人的科学只是发掘造物的规律与奥妙而已。上帝又将人凭己力无法可知的事实在圣经中启示世人。我们在上帝之前俯首信服,不以自己比祂更聪明,岂非理所当然的事?!主耶稣说:“经上的话是不能废的……。”(约翰福音十35)圣经照明人生的道路,解决人生难题,其中事实的正确,预言的应验,证明它是部无误的天书!

(本文承段台兰博士参加宝贵意见,特此致谢。段博士不但是资深科学家,且富灵命活力的基督徒)

注释:

1丶真理可作为绝对真实,永恒真实,即超越时间的真实。

2丶见《中信》月刊第四八七期第16页。

3丶由圣经年谱上推算,创造的基本神迹该在公元前四千多年前发生,但有人认为年谱中有难确定的间隙,即使这是事实,创造的神迹也不会超过一万年前。

4丶Henry M. Morris, The Remarkable Birth of Planet Earth, p.12.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90904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69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