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

方华

每年春节前後,中国大陆大城小镇都挤满了人潮。春节前从各大城市流向不同的农村和小镇,是归家的打工者;春节後从四方八面聚向繁华的都市,是离家寻ئۆ觅生计的人。每年这个时段庞大的旅客量,严重考验整个运输系统。去年二月的一场雪灾,就把许多归家的旅人冻在路上,进退不得,而车站和机场更挤满了急於上路的人潮。在电视萤幕上,班机取消了,没法回家的大学生对着镜头呜咽:“我要回家!”

回家,是中国人过年的传统,不论贫富,丰足抑或拮据,最重要的是一家团聚。一年到头在外地打工拼搏,不就是盼着过年的时候,家人相聚吗?美味的菜肴,难道在外乡就吃不上?可能是更精美呢。娱乐节目,大城市怎会缺少呢?问题不在於这些东西,而是家在那一处,那一处最微薄的享受,已是最贴心的享受。

家,是人心的去向。无家可归,往往是用来描述受灾人群的可怜处境。如果你过年时可以和家人一起共度,恭喜你,希望你珍惜这美好的时光。

不可不知,我们的灵魂也渴望归家,当灵魂所暂住的帐棚——即是我们的肉体,日渐衰残,也就是灵魂将要归家的时候了。圣经描述那些有信心的人,是羡慕一个更美的家乡,就是在天上的家乡。

若干年前有一对老宣教士夫妇,在非洲传教多年後退休返乡。他们没有退休金,多年来在非洲的生活又将健康摧残了,内心不免有沮丧和担忧。

他们在回乡的轮船上有一位大人物──罗斯福总统,正从他的非洲打猎之旅回国。船上大家都注目着这位大人物,没人留意这对老宣教士夫妇。到了纽约港口,有乐队和大批政要及传媒来迎接罗斯福总统,却没人理会这对老宣教士夫妇。

老宣教士心中忿忿不平:“我们牺牲自己在非洲多年服事上帝,到头来没有人管我们;而这个人,只是去打猎,上帝却让那麽多人欢迎他?真是太不公平了!”

他的妻子说:“那你直接跟上帝去说啊!”

老宣教士进入房间祷告。当他再出来时,脸上泛着光芒。他妻子问他上帝跟他说了甚麽让他这样高兴。他说:“当我抱怨总统回家就有盛大的欢迎,而我们回家却没有人理会时,上帝拍拍我的肩头,对我说:『你还没有回家啊!』”老宣教士十分满足地说:“上帝告诉我,我的赏赐在我回家时就会看到了。”

是的,如果我们终於要回家,那目前的一切都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当我们的灵魂回家时,在天上会受到回家的欢迎。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90109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61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