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否停止聚会?

晓君信箱

晓君:

我於二○○三年春节期间归信主耶稣基督,至今曾七次住进精神病院,一直不能过正常的基督徒生活,不能参与教会周日的聚会和奉献丶读经丶听道,不能得到教会正常的牧养;可是上帝却给了我一颗爱祂丶思念祂的心。我几乎“无时无刻”都在思想上帝及祂的事,愿意完全把自己奉献给上帝。我已婚七丶八年,还没有孩子,妻子目前不信耶稣基督。我渴慕过一个正常的基督徒生活,参与正常的读经丶唱诗丶祷告丶聚会丶奉献,得到牧养。教会有几个弟兄劝我暂时放下信仰,先把家搞好,要个孩子;待感觉可以的时候才再去教会。不知他们说的是否合上帝的旨意。我总有点儿觉得这样做不太合适,我是上帝的小羊,我渴慕上帝,我需要牧养,我需要上帝!请为我祈祷。

琪瑭


亲爱的琪瑭弟兄:

谢谢来信。很高兴你爱上帝,渴慕去教会。我相信上帝会悦纳你的心意。

我综合你的问题,一是如何过正常基督徒生活;二是如何处理弟兄们对你的建议。

有病要看医生

我想,在回答你的问题之前,须先了解你的实况。但是,你信中提供的资料不多,我只能猜测,推想你大约是三十岁左右。当你的人生丶婚姻和事业刚起步时,就七次住进精神病院。这对你来说,真是一连串沉重打击。你觉得自己远离社会和人群,觉得心灵孤单受创。你渴望被上帝爱护,被教会接纳丶牧养丶了解。这种需求是正常的。

来信中没说明你的病徵,你为何要进精神病院呢?医生给你作何诊断?我用最简单的话,所谓精神病,是情绪上或思想上失控,无法负荷,面对一般人在每天日常生活中丶工作或人际关系所带来的压力,导致有不正常的言行。

这些状况,有时是因身体内分泌失调,或某器官失效而引发的。我希望你在这五年里已接受过医生给你的详细全身检查,验清你的徵状不是身体机能的问题。当然有些精神病患是有先天和後天环境所影响,真正的病源是无法确知的。

但无论是源於哪一种,现代医学昌明,总有药物可以治疗或控制,或减轻症状,只要病人与医生合作。可惜,很多精神病患者不接受自己有病,他们不吃药,害怕吃药後会无法翻身,不能做正常人;所以一些病人服药一段时期後,病情稍有好转,就不听医生的话,擅自停药,以致病发,无法控制,甚至闯出大祸来。我不知道你会不会这样?有没有否定自己有病?有没有拒绝求医吃药?不要这样,要切记听从医生的吩咐,使病得到长期的控制。

我打个比方,糖尿病患者每天都须服药来控制血糖,调理体内运作,维持身体健康,并且定时复诊,这样便能过正常生活。同样,精神病患者也须长期服药,按时就医。千万不要疏忽!假若你,或你的家人,看法不一样,心里有疑惑,我建议你们开诚布公跟你的医生详谈。如有心理障碍,就要接受心理治疗师的帮忙。

正常基督徒生活

现在,谈谈你的问题。你觉得怎样才算是正常的基督徒生活?是否每礼拜天去教会聚会丶唱诗丶祷告丶奉献,参与读经,得到牧养,得到爱护,就是正常的基督徒生活?

其实,你上述所说的,只是正常基督徒生活的一小部分,不是全部。我打个比喻,怎样才算好丈夫?是不是每星期给太太送一束鲜花?不是。好丈夫平日也有别的事干。例如,他要善待妻子,要好好做工,养活妻儿,在家中帮忙太太做家务,孝敬双方的长辈,爱护及管教孩子,作孩子的好榜样,为家人计划将来,并与亲友和睦共处等等。同样,正常基督徒生活不限於跑教堂及“无时无刻”思想上帝。我们平日也有许多做人应该做的事,生活要有好的见证。

如何处理弟兄的建议

是的,正常的基督徒生活,一般包括参与教会的敬拜丶听道丶学习真理,与弟兄姊妹彼此激励等。问题是为甚麽几位弟兄劝你暂时不要回教会。我想,也许他们觉得你的情况有点特殊。所以,我建议你,最好直接找你们教会的牧师(或教会传道人,下同)面谈,询问他们的意见。因为他们比较了解你。一般来说,牧师不轻易叫人不来聚会,除非他们看到这样做对你丶对教会都有好处。

我相信牧师不会叫你放弃信仰,因为患病而暂时在家中休养,这不等於放弃信仰。所以,我劝你找牧师谈谈。若他鼓励你在家安心养病,你不妨顺服,不必放弃信仰。你在家中也可以自己祷告丶读圣经丶遵行主的教训,爱你的妻子,帮忙妻子做家务。说不定你这样做,会感动妻子,带领她信耶稣呢!

我也建议你,将希望得到牧养的意思告诉你的牧师,请他们指导你看哪几本属灵书籍,听甚麽讲道录音带(光碟)等。此外,你还可邀请几个关心你的弟兄每周一次到你家中,和你一起读经丶唱诗丶祷告丶敬拜丶赞美上帝。人数虽然不多;但主耶稣应许说:“……无论在那里,有两三个人奉我的名聚会,那里就有我在他们中间。”(马太福音十八19至20)

主耶稣是你的牧者,祂会看顾你,祂知道你的需要。你不要害怕。我想那几个劝你不去教会的弟兄也是出於爱心,不过话说得不很恰当而已。你既是上帝的小羊,小羊有柔顺丶信赖的心,不强求自己的意思行事。接受自己的光景和需要,不逞强,不坚持己见。你要接受自己是只受伤的小羊,需要疗养,需要医治,接受药物治疗。

愿主耶稣透过你在家中的安静,体贴并帮忙妻子,建立你们的婚姻关系,带领妻子信耶稣,同心同行,进入人群丶社会丶教会,为上帝而活,将荣耀归给真神!

晓君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81206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60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