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贷危机告诉我们甚麽

钱志群

新闻报导,因受美国第二轮次贷危机引起的全球资本市场近日来急挫而下,且正在蔓延。从一月廿一日起,欧洲丶日本丶亚太新兴市场的跌幅相继陡滑达五个百分点以上,欧洲股市盘中更是创下七个百分点的罕见跌幅,哀鸿遍野。连续大跌的噩梦究竟何时方休?美国以一千五百亿美元方案救市,但也只是一剂强心针而已。

把挣来的血汗钱放到股市上,本想防止货币贬值,更想水涨船高赚几个。想不到,这股市玩的却是心跳。它把你提到高空,又冷不防将你冲下地面。眼盯着电视屏的数字急速下滑,甚至位数迅速变少,心都提到了嗓子口。那完全不是数字游戏,而是让你鼓囊的腰包泄了气似的瘪下去。很多人损失惨重,呼爹叫娘都不应。

人攒了钱,怎样处置才心里踏实?放家里怕丢怕烧,放银行拿点小利却抵不上贬值,买房产遇上霉运就会成为「房奴」。人们又不能把所有的钱都拿来吃光丶喝光丶玩光;吃多了又得病,有时有钱反倒成了一种心病。

在当今世界上,没有谁能比美林银行丶花旗银行丶美国银行等号称「世界最精明」的金融大鳄们更能将钱玩弄於股掌之间。具有讽刺意义的是,这些最精於玩钱的人眼下却败在钱脚下。目前公布的全球最着名的各大银行因次级债务危机而发生的损失已接近千亿美元,这是史无前例的事。

这不禁令人想起圣经上劝告的话,「不要为自己积攒财宝在地上,地上有虫子咬,能锈坏,也有贼挖窟窿来偷;只要积攒财宝在天上。」(马太福音六19至20)还说:「你岂要定睛在虚无的钱财上吗?因钱财必长翅膀,如鹰向天飞去。」(箴言廿三5)这不是说,基督徒在世上不挣钱,不用钱,也不是劝人把所有的钱都奉献到教会;而是说,不要把自己的精力都放在挣钱上。世上的钱不保险,靠不住,即使我们善於理财,保值增值,但谁又能保证无病无灾无意外开支。有时,人积了多年钱财,却不够一时急用。

与其如此,不如用心爱上帝。上帝为我们预备了一份真金,不需要我们辛苦去挣,只要我们诚心去接受就垂手可得。这份真金不是用於今生,不是用来衡量贫富,而是用於天国,事关生命,事关永生。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80607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54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