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啊,这是袮的爱

荷花

每次到福永凤凰山上的庙里看见拜拜的男女老幼,人人表情呆滞,缺乏喜乐,便不禁怀疑,究竟他们知不知道自己在拜谁?

我在一九九O年前後读过圣经,当时把它当文学作品看待。到了二OOO年秋天,因为与一同事谈起文学作品,涉及宗教信仰,才知道上帝造人,以及耶稣基督是救世主。

信了主耶稣後的三年半,路并不很平坦。从二OO二年五月起,我的人生遇到一连串挫折,很不能理解。我照以往的习惯应付困难,不懂得求上帝引领。在这过程中,我的信心很软弱,怀疑上帝,因此对人生更感绝望。烦躁时,我曾将圣经朝地一丢,不明白为甚麽上帝让我经历这些事。尤其当时,我觉得自己很好,多麽爱主耶稣啊!可是祂……我不知道。但这表示我心里充满了骄傲,自以为义。

那两年多,我对上帝充满疑惑,远离祂。常玩电脑游戏到半夜两丶三点钟;要麽听流行音乐,要麽去和同事聊天玩牌。圣经却蒙上了灰尘。差不多有两年的时间,我没有读圣经,没有学习上帝的话。星期日去礼拜堂,人到心不到,有几次甚至中途退场。

每当夜深人静时,我问自己,为甚麽会这样?今後怎麽办?每次打扫,看见圣经上的灰尘,心里还是很难受,知道自己远离了上帝,心隐隐作痛,像被针扎一样。感谢主耶稣,祂让我还有这种感觉。并且祂通过各种方式,让我知道祂的慈爱丶大能和同在。「压伤的芦苇,祂不折断;将残的灯火,祂不吹灭。」上帝爱我,祂等候我归家。

今年,我所在的企业整体搬迁後,我在厂附近租了一套房。因为平时去同事丶朋友家玩时,看见他们「节省水费」的方式,即是将水龙头拧到只一滴滴往下掉的程度,水不停的落下,而水表却不转动。这样一天下来可贮满两丶三桶水,一个月下来便可以省下一笔水费。我想,既然大家都这样做,我也不妨跟着学。其实,我也知道这样做,对於我们这些属上帝的儿女来讲是不应当有的行为;但贪心让我放弃了上帝的教训。然而,上帝知道我的心思意念,祂及时的管制了我。别人用这种方式积下来的水,可以用工厂里使用的大白桶来装,而我一个晚上,或一个白天,桶里的水连洗脸都不够。更奇怪的是:那段时间,漱口杯里总有几只蟑螂。早上起床用漱口杯的时候发现有,处理乾净後,下班回来再用漱口杯时,仍然有。我很奇怪,刚搬进来时,我已经用了两个晚上的时间来做卫生,平常漱口杯的卫生也是重点,怎麽会有蟑螂进到杯子里呢?我在想,是不是我 「节省水费」的做法不讨上帝喜悦?

「人若自洁,脱离卑贱的事,就必作贵重的器皿,成为圣洁,合乎主用,预备行各样的善事。」感谢上帝,祂通过这样的事,让我看到了自己的自私和不足。我权衡了个人的经济得失与上帝的管教後,关紧了水龙头,心中立刻得着平安。

第二天早上,再用漱口杯时一只蟑螂也没有。我忽然明白:上帝看见了我的一举一动。上帝让我知道,我们内心的贪婪和不洁净,令我们的行为也会不洁净,我们自认为已经很乾净的东西,实际上并不洁净。因为我们看见的是外表,没有看到里面。一直到现在,杯子仍然放在原来的位置,仍然是以往的卫生习惯,杯里再也没有蟑螂光顾。但愿在面临各种诱惑时,我能牢记上帝的教训,好好反省我的心里是否避开了世俗的污秽;是否像主耶稣那样有清洁的心丶正直的灵。做无亏於良心的事,无亏於有上帝儿女的名份。

七月廿六日,有两位从日本来的牧师开布道会,我去参加。路上巧遇武警上车检查,这时我才想起自己没带证件。於是赶紧祷告:「上帝啊,我今天没带证件。现在武警检查证件,求袮帮助我,让我能够参加今天的布道会,奉主的名求。阿们!」那天车上的乘客不多,座位没满。因此武警站在公车的过道上很清楚的看到谁有证件,谁没有证件。坐在我前面的一对年轻人因没证件被请下车,坐在我後面的一位女士也被查出没带证件,而武警就站在离我一米远的地方,我也一直盯着他。我当时真不知道怎麽办,如果他问我的证件,说我有,却没带上,等於无证件,还会因说谎罪加一等。说我没有,就会被请下车去。感谢主耶稣,那个武警居然没有问我一句有关证件的话。当时已是晚上六点多钟,如果我下车返家取证件,必来不及。那天,我经历上帝听了我的祷告,给了我一个生日礼物──七月廿六日正是我的生日。

很多时候我们都在说为主作工,做这也行丶做那也可以,甚至好高骛远的作计划。实际上,为上帝所做的工,就在我们身边,就在一些职位低丶学历低丶收入低的人身上,我们天天都可以看到他们。一个月前,厂里的一个姐妹找到我,谈起自己近一段时间心里缺乏平安,也不开心,总是害怕丶发慌,甚至不敢一人在房间里睡觉,要我为她代祷。第一次听她这样讲,我很感动,感谢这位姐妹如此的信任我。但过了约一星期,我去她所在车间时,她再次对我讲自己还是那样,我就开始厌烦了,叫她自己祷告。其实我当时心中已经有一个意念:是不是召集厂里的几个姐妹来一起为她祷告呢?但我又觉得麻烦,要找地点,要约时间,要去各车间联络她们,还有谁来带领祷告?我也为自己找理由,工厂刚搬迁过来,大家都有许多事情要做,近来我也很累,不想组织祷告会。由於没有寻求主,自然就更没有信心为这位缺乏平安的姐妹来组织祷告会了。

又过了一周。周一,她来到我的办公室第三次对我讲,她感到自己支撑不住了,很苦恼。我的心被重重地撞了一下,由於我的软弱和懒惰,没有及时组织姐妹们为她祷告,让她承受了更多的困苦,我深感亏欠。当时,我就在心里祷告:「上帝啊!我已经知道自己亏欠了袮,我现在愿意特别为她组织祷告会,求袮帮助我!加添我信心,给我智慧,让我这个从没带领过祷告会的人,能够在明天中午顺利地做成这件事。如果我所祈求的蒙袮喜悦,求袮预备姐妹们的心,预备我们的时间 (我厂的人数较多,午休时间不一致),奉主的名求。阿们!」

感谢主耶稣,第二天在我们约定的时间,几位姐妹都到齐。大家一起为她祷告,又讲自己的见证。尽管不到半小时,却深深的感动那位姐妹。她也十分明白,如果不是上帝的爱住在我们中间,我们不会在午休这样难得的时间里聚集在一起为她祷告,尤其是当中有两位姐妹在生产第一线,工作很辛苦。这个临时组织的见证祷告会,让我清楚知道,祷告会之所以能顺利进行,几位姐妹能同心来参与,让那位缺乏平安的姐妹得安慰,是来自上帝的帮助,圣灵的作工。上帝的作为都有祂的美意,我们不要回避,甚至拒绝圣灵的感动。不积小溪,难以成江河。如果我们连自己身边处在困境中需要帮助的姐妹都置之不理,那还谈甚麽为主作工呢?如果我们不是真正地用自己的心与她们沟通丶联络,又怎麽能像耶稣基督那样在世人面前做盐丶做光?「我来了,是要叫羊(或作人)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约翰福音十10)但愿我们能够成为一块块的房角石,在自己的身边,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开始,为上帝作工。

几年的信仰生活,让我从一个对耶稣基督模糊的记忆,到深得祂的怜悯丶垂爱;从一个曾经深深地陷入迷茫丶疑惑之中,到多次亲身感受上帝的大能大爱与同在。我们的天父是那麽亲切丶那样宽厚。祂赦免我一切过犯,担当了我全部的软弱。祂加添我力量,带领我走出各样的困境。祂的帮助是信实的,祂的力量在寻求祂的人身上显得完全。只有尝过主恩的滋味,才知道我们主的爱是那样的甘甜,那样的长阔高深!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80303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51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