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狗儿祈祷?

方华

我在报刊上看到了一帧很有意思的图片,一个小男孩跪在床沿祷告,双手合上放在胸前,他身旁有一只狗,也闭上眼睛,两只前足居然也合上,靠床边放在前面,动作跟小男孩一模一样。这照片可爱极了,虽然只有一平方吋左右的大小,我把它剪下,贴在一张书签状的纸条上,送给一位爱狗的朋友。

我又附上了一句话:给你的狗看看,教它也这样做吧。

俏皮话好说,但我这个人就是不够浪漫,现实的问题马上浮现,我忍不住一直思索下去;狗的视力跟人类不同,它看得见图片吗?怎样能令狗看见我们所见的?看见了,它能明白其中的意思吗?怎样才能令狗儿明白我们的意思?是否要找另一只狗来示范,它就可明白?

当然,根据圣经,狗没有灵魂(这一点,不免令很多痴心狗主觉得遗憾),它不能明白祈祷的意义,即使它可以模仿祈祷的动作。无论如何,怎样可以令它明白一个违反它生活习惯的动作,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如果我们会狗语,也许就好办得多。

我想起了读过的一个故事:有一个人,他太太是基督徒,一个下雪的星期天,太太带孩子上教堂去了。他没去,因为他觉得,说甚麽耶稣来到这个世上拯救罪人是一件无稽的事情。他独坐室内的时候,听到屋外有些声音,於是出去看看。原来大风雪令一群天鹅不能飞行,停留在他的农场空地上,没有食物,也没有避风雪的地方。这个人很同情这些天鹅,於是打开了谷仓的门,希望它们会进去躲避风雪。等了半天天鹅群浑然不觉那扇打开了的门,於是这个人想办法去引起天鹅的注意,好领它们进入谷仓,可是反而把它们吓得跑开。

这个人进屋内拿了一些麪包,尝试用麪包块引天鹅进谷仓,一样没用。他又尝试吹口哨,又用扫帚赶它们,除了把它们吓得到处乱飞之外,总是不能把它们带进谷仓。

他不禁气恼,这些笨天鹅,自己好心为它们预备了一处妥当的地方,它们就是不能明白!大风雪没有停止的意思,搞不好它们会冻饿而死,怎样才能救它们一命呢?他冲口而出:“除非我变成天鹅去告诉它们吧!”

就在这个时刻,他突然领悟了,耶稣是上帝的儿子,来到世上并非无稽之谈,自己原来就是那些笨天鹅。

变身为狗,教它祈祷,没有甚麽意义,因为狗没有灵魂。但是耶稣来到世上拯救人类,正是要告诉人,在上帝的眼中,他们的灵魂极其宝贵。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71006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46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