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车祸

陈妙贞

二OO六年一月卅一日,农历年初三下午,我怀着愉快心情收拾行李,准备次日早上与家人去大陆渡假。就在这时,二姐接到电话,我们愉快的心情一下子冷却,甚至感到快要窒息。

噩耗传来

一位教会弟兄来电说,听新闻报告,香港有一个旅行团在埃及遭遇严重车祸。他问我们姐夫(刘大基)和大姐 (陈肖兰)是不是参加了那一个团。我们瞠目结舌,不知怎麽回答。立即打电话给姐夫,可惜不能接通。正焦急万分,三哥(沛钧)来电说,刚收到旅行社通知,姐夫和姐姐所参加的旅行团在埃及发生严重车祸,我们必须尽快派两位家属前往埃及。当时我和二姐的心情很复杂,既感忧惊,又不知所措,更恐怕年老的爸爸不能承受这个打击。

感谢上帝,爸爸听後,虽然忧心,却仍镇静。那天黄昏,我们一家大小齐集在三哥家,为遭遇车祸的姐夫丶姐姐及团友们迫切祷告。晚上,在旅行社的安排下,三哥和妹妹(妙燕)一同飞去埃及的洪加达。

死亡名单

那天晚上,我们从新闻报告得知,车祸死亡人数达十四人,多人受伤。三哥从机场来电说,从团友家属处探听得知,姐夫已经罹难,姐姐下落不明。我和二姐不敢把消息告诉爸爸,怕他失眠。我们想,这是未经证实的消息,不宜惊动老人。只能悄悄地祷告,求天父怜悯保守。

二月二日黄昏,哥哥来电说,旅行社职员告诉他,死亡名单中有姐夫的名字,姐姐仍下落不明。因留院医治的轻伤及重伤名单中,都没她的名字。不过,当时尚有几具未能确认身份的女死者,三哥说:“你们要作最坏打算,就是姐姐与姐夫已一同罹难。”我和二姐及两位嫂嫂听到这消息,都伤心欲绝,不住流泪。只是又不敢哭出来,害怕爸爸知道。我们躲进房里,互相倾诉,最终决定,暂不惊动老人。於是表面佯装没事,内心却是波浪翻腾,难过极了。

我们祈求天父,要保守姐姐。她的女儿(颂恩)需要她,我们不希望颂恩一下子失去双亲。我们也需要她,姐姐是我们七兄弟姊妹之首,和姐夫在我们的家庭中占有很重要地位。他们常鼓励丶帮助和提醒我们。若忽然一同离去,我们将承受不了。

二月三日早上,三哥来长途电话说,在洪加达医院已确认姐夫的遗体。只见他面容安详,没有损伤。妹妹说:“姐夫面上有荣光。”他们也找到了姐姐,她身受重伤,原来因受伤太重,已送往开罗医院接受治疗。她有失忆现象。

全是神迹

当地时间二月三日凌晨,哥哥与妹妹终於在开罗医院看到身受重伤的姐姐。她的脸孔肿胀丶双眼不能睁开。一位从香港医管局派来的医生对他们说,姐姐伤势严重,三条肋骨破裂,左肺受压出血,左肩膊移位,右身烧伤,右脚撞伤,右脑因受撞击积血,两颊和下颚被撞伤,所以须从洪加达转来开罗医院。不过情况尚算稳定,反应不错。三哥说,当时的情景很奇妙,当他第一眼看见姐姐,对她说:“家姐我来了,我是阿钧。”想不到“失忆”的她,居然清晰地回答:“吓坏你了!你不是要上大陆吗?”又对妙燕说:“吓坏你了。”她还不断安慰二人。三哥和妹妹对她说:“家姐,我们很爱妳!”姐姐回答说:“你们是我的挚爱,我们同负一轭。”思想十分清晰。

她还三次将女儿的电话号码告诉医护人员,又与家人和女儿通电话,甚至用流利英语与外籍人士沟通。这简直是神迹!姐姐的英语能力本来不高,现在,忽然让她操起流畅的英语来与医护人员沟通,当中还有很多专有名辞呢!他们说,她英语发音很好,以为她是大学毕业呢!这真是上帝的作为,让哑吧开口!姐姐还领三哥和妹妹唱一首诗歌──“旧事已过”:上帝是我牧人,上帝是安慰,也是避难处。我的帮助从天上而来,有上帝在,未怕祸灾!救主恩永在,无须惊怕,有上帝在前路已稳妥!旧事已过,新的开始了,来依靠永恒万世主。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

後来,姐姐与另外两位女团友因伤势严重,要坐医疗专机往瑞士苏黎世接受医治。她们三人病情都很严重,呼吸困难。事发後第四日,姐姐仍在瑞士苏黎世医院的加护病房。三哥告诉她过去三天的事,她全记不起来。说她是到现在才清醒过来的。

知道发生了车祸,她平静地说,只要上帝同在就不必害怕。但三哥和妹妹却不敢将姐夫离世的消息告诉她。最後,在瑞士苏黎世医院的院牧陪同下,将消息告诉她,她仍充满信心的说,姐夫只是睡着了。她用英语向在场的人说:“上帝是信实的,祂不会做错事。”

魔鬼试探

人非草木,谁能无情?每个人都有他软弱的时候,每个人都会受魔鬼的试探。姐姐在医院住了三个多星期,渴望早点回家。有一天,约凌晨两丶三点钟,姐姐凝视着病房的落地玻璃窗,忽然,心里响起一个意念:“妳现在多麽痛苦!只要去把窗子推开,甚麽痛苦都可以解决。”她立刻祷告:“上帝啊!袮是我生命的主,求袮赦免我的罪,赐下平安,驱走黑暗。”祷告後,果然心中平安油然而生。她知道,若她跨过这窗,次日必成报章头条新闻。上帝保守了她,胜过黑暗势力的怂恿。

仍有神迹

姐姐可回家了。颂恩与SOS的职员联络,他们预备了一架医疗专机,送三位病人回港。回港後,姐继续在威尔斯医院接受治疗。次日医生告诉她,脑部积血已经痊愈了八丶九成(与在瑞士时的照片相隔大约十天),肺部已胀回,胸骨亦复原。真是神迹,竟能复原得那麽快。

一天下午,孙牧师与几位教牧丶朋友来看姐姐,祷告时,姐咳嗽了三声,从口中吐出一粒玻璃。感谢上帝,这玻璃过去没有影响她呼吸,现在更不必动手术就吐了出来!

三月,姐又进医院接受手术,清除藏在面部的沙石丶垃圾和玻璃。姐的遭遇,若没上帝同在,真会叫人患抑郁症。姐姐知道姐夫离世後,曾祷告说:“他只是睡着了。上帝啊,袮能叫死人复活,求袮叫他复活过来,好为袮作见证,叫世人看见袮的大能作为。”上帝没叫姐夫复活,祂却加力量给姐姐和颂恩。她们从四月三十日起,就到不同的教会见证上帝的恩典。主诊陈医生也和她们一同见证上帝奇妙的医治。姐说:“上帝垂听了我的祷告。祂的确叫了死人复活。这死了的人是我,祂使我活了过来,让我为祂作见证。”感谢上帝,姐姐的见证激励了很多有同样遭遇患难的人。

颂恩,一位廿三岁的年青人,接到父亲重伤危殆,及母亲下落不明的消息时,正在加拿大学习。她在当地认识了一些义工,那个义工团的行政总监给她电话说:“如妳要去埃及,我陪妳去。”她们不单为颂恩祷告,为她查阅地图,还给她预备了机票和兑换钱币等。她在瑞士照顾妈妈期间,只要发电邮给其中一人,她们就替她把消息传开代祷,支持的网络就这样形成了。

有一位身处外地的朋友偶然来电,得知情况,即飞到瑞士,陪伴她五天。颂恩回到香港後,她的朋友们更不辞劳苦,陪她四处奔走,办理爸爸的身後事。透过这些围绕在颂恩身旁的天使,我看见了上帝的爱流到人间,让人间充满温暖。

颂恩没能见到爸爸最後一面,这是件遗憾的事,可能一生也无法释然。但是,颂恩说:“我感谢上帝。我们三人都没有遗憾。因为上帝,我和父母的关系很好。过去五丶六年来,我们过得很快乐。上帝改变了我。我在二OO五年的圣诞节假期,从加拿大回港,爸爸到机场接我,说我长大很多。我回家给他煮了一顿饭,离别时在机场说了再见。”虽然颂恩年纪还轻,却很坚强,能用感恩的心面对爸爸的离去,同时,还有能力照顾伤重的妈妈,并面对自己的前途。感谢天父,上帝的能力,果然在软弱的人身上显得完全。

苦难背後

灾难是痛苦的,不受欢迎。死亡的痛更难以形容。我们为这事流过多少眼泪,现在提起来仍隐隐作痛。但我们感谢上帝,姐夫不是死了,是被天父接去了。我们将来在天家必定相会。今天上帝既然容许,必然有祂的旨意,上帝不会做错事。我们在苦难中,已看见神迹。上帝是活的,是昔在丶今在,以後永在的全能者。我们不明白人生每一件事,但我们知道,祂仍掌管。生命并不在自己手中。姐姐和姐夫一同旅游,二人肩并肩坐在一起,姐姐重伤,却活了下来;姐夫表面一点没有受伤,却被唤回天家。没有人知道人生将发生甚麽事。苦难好像人生画册中深沈的灰黑色,多麽叫人心碎。我们当时真不觉得美丽,但苦难过後,看见恩典,在这一抹灰黑色的背後,透出一线金光,彷似晨曦,渐渐变作一幅极美的图画。人生岂不也是这样?充满了苦难伤痛和眼泪。要是没有上帝,人生何来希望?但有上帝,黑暗就能变光明,苦难必化为恩福。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70402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40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