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照顾我

石薇雅

我的大半生在接连不断的政治运动中渡过,艰辛难言,连信耶稣蒙恩得救的道路也迂回曲折。今我以圣经诗篇廿三篇为指导思想,把我的人生重要历程写出来。

耶和华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1 节)

我老家在浙江宁波。抗日战争时宁波沦陷,人们都在万般煎熬中,母亲就在这时患了神经错乱症,多方医治无效;後来宁波伯特利教会的弟兄姐妹们把她抬到教会,恳切为她祈祷,她的病奇迹般地痊愈了,我父母也成为了基督徒。那时上小学的我常跟着母亲上教会,但我并不明白十字架的救恩。

一九四九年开始,无神论思想在全国占统治地位,这时我进了燕京大学(一九一九年司徒雷登创办的教会大学)。入学不久,爆发了抗美援朝战争,大学里的基督徒就成为思想改造的重要对象。我的信仰基础并不扎,便随波逐流,以後我所遭遇的苦难真是一言难尽。 一直捱到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後,情况才有好转。

这时我一心想挽回被蹉跎的岁月,就奋起直追攻克专业,而没去寻求耶稣基督的救恩。天父却仍看顾我,当我在专业上初见成效时,祂赐我机会赴美国出席国际学术会议并作报告。由於临行前父亲一再叮嘱(母亲已世),要我上美国教会听道去,我就照办了。当时只觉得教会的气氛很温馨,对基督的救恩还是无动於衷。

一九九五年上帝又恩待我,让我第二次赴美国讲学,这次时间稍长,我曾在南加州的教会慕道一年。开始的时候光听道,不读圣经;後来觉得这本圣经讲了快两千年了,怎麽有讲不完的道理?其中到底有甚麽奥秘呢?我抱着好奇心开始读圣经。谁知刚读“创世记”前 五章,我就写下二十个问题;接着读“出埃及记”,觉得它类似中国的《西游记》;至於“利未记”,我根本没有耐心读下去,认为制造约柜的规格和祭祀的礼仪太繁琐了,跟今天人们的生活没有甚麽关系。

不久,我把写下的问题振振有词地询问美国牧师和传道人。尽管他们很耐心地向我解释我还是半信半疑,并自以为有理地说:“我有这麽多问题解决不了,怎能接受这信仰呢?”

我真正的悔改是经历了死荫的幽谷以後。我要劝勉初信的朋友,接受耶稣十字架的救恩不能从理性入手;首先要存谦卑的心,排除自我为是的傲气。上帝接近虚心谦卑的人,远离骄傲自满的人。只要真心实意渴慕祂的道,上帝是信实的,圣灵会在你心中动工。渐渐你>会体会上帝是又真又活的救赎主。我并不是提倡只要信,不要问;但像我那样傲气十足,不解决我的问题就不能信的态度,是要不得的。说到底,上帝是创造者,祂创造天地万物和人类,有祂的目的和计划,我们受造者不可能彻底丶完全的明白,因为这是属天的奥秘;否则,我们也变为创造者了。不过你亲近祂丶信赖祂,存谦卑的心祈祷丶读经,祂会逐步地开启你的心灵,圣灵会在你的头脑动工,赐你属灵的悟性,让你体会到祂是又真又活丶独一无二的真神。

我虽然行过死荫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为袮与我同在;袮的杖丶袮的竿,都安慰我。(4节)

我经历的死荫幽谷分两大类:

1.政治上的灾难:一九五七年十月中旬,和风细雨向党提意见的整风运动中,我单位的党委书记把我划为右派,撤消我讲课的权利,被贬为图书馆管理员。他们认为我是一个不服气的右派(我想,只有被压迫的右派,没有心服的右派)。过了三年馀,我的右派帽子被摘掉,重新教课;但仍然处在受监督之中。直到一九七九年中央政府为全国五十万右派平反,这时我校平反小组才发现,我被划为右派的资料没有往上级呈报,即没有办理合法的手续。原来当年划右派是有百分比的,我属运动後期,单位的右派名额不足,被凑数补上去的。此事太荒唐,可在那个特殊的年代里,却能通行无阻,让我蒙在鼓里达二十年之久。

更可怕的是文化大革命的灾难。父亲和朋友一九四九年以前在上海开办小工厂,因此被划为资产阶级。我丈夫的父亲是作家,某民主党派的创建人之一,又是中央教育部副部长,被划为反动学术权威。加上我是摘帽右派;因此我的家被抄,我被迫坐牛棚和下乡劳动。

这种超负荷的体力劳动持续两年之久,每天累得全身酸痛而不敢吭一声。在这黑云压城的岁月里,我几次想自杀;然而,上帝的杖丶上帝的竿一直在眷顾着我(藉着父母无微不至的照顾和安慰)。父母为了解决我的後顾之忧,将我的一儿一女接到上海由他们抚养。父亲每十天左右给我写一封六至七页的信,总是用圣经的话劝勉丶安慰我,要我确信眼前的黑暗是暂时的,上帝一定会开出路,劝我要坚持住。他和母亲天天为我祈祷。

我在绝望无援中,慈父的信一直滋润着我枯涸的心,才有勇气活下去。在这样艰难的岁月中,我一直没有患病,後来才明白这是上帝垂听了父母的祷告,保佑我平安健康,我有这麽好丶敬畏上帝的父母是我的福份。

2.经济上的巨大损失:一九九八年十一月五日上午九时,我在路上遇到四个骗子。他们用各种证件向我证明他们手中的那件“珍宝”是真货。我利令智昏,以为这是一笔利润丰厚的买卖,就从银行取出多年积攒的养老金,拱手给了他们。当天下午就被公安人员证明我受骗上当了。我悔恨交加,夜不能眠达九天。第九天早晨,一位华裔美籍基督徒朋友把我接到她家,恳切为我祷告,我才意识到自己是个罪人,是上帝的爱在召唤我,我初步有了悔改之心。

那天晚上回家,心绪略有好转,加上身体疲惫,就很快入睡。恍惚中,我觉得自己的身体好像是被石膏捆绑住了,非常紧迫。突然间这些石膏被粉碎,从我身上掉下,我感到胸部有生以来第一次可这麽畅快地呼吸。正处在舒适万分时,突然有一个声音对我说:“千千万万的钱买不了我的救恩,圣灵与妳同在就是印证。”我大为吃惊,马上坐起开灯,寻找那声音的来源。窗和门都关着,时钟指着凌晨五时,北京的初冬凌晨,外面还黑蒙蒙的。我才恍然大悟,那是圣灵的教诲。我不由自主地说:“我天上的父啊!我算甚麽,袮竟这麽眷顾我,我从前风闻有袮,现在亲自经历了袮……。”我激动万分,就跪下祷告,开始时泪流满面,一一认罪,从心里接受十字架的救恩,领会上帝那长阔高深的爱,求上帝收留我这迷途的羊。不一会儿竟破涕为笑,心中快乐无比。

过去我总认为,世界上这麽多基督徒为各种的事呼求上帝,上帝怎麽忙得过来?也许祷告只是一种自我宣泄吧!现在我深知自己错了,自从耶稣升天後,上帝差遣圣灵保卫师护佑我们,也为我们祈祷。我突然有了属灵的悟性,口中不断赞美上帝的恩典,大约持续了一个半小时。从此上帝使我的灵魂苏醒,为自己的名引导我走义路。这是我悔改重生的经历,对我後半生丶生命的改变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在此我要劝勉大家千万别为世上的钱财迷了心窍。圣经箴言廿八章20至22节说:“想要急速发财的……却不知穷乏必临到他身。”我的切身体验是:人一旦有了贪婪之心,就会失去理智,做出愚蠢和危险之事。另外,要明白重生是圣经中伟大的真理,耶稣在世时曾跟尼哥底母说:“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进上帝的国。”(参约翰福音三1至12)简单地说,重生就是痛悔自己的罪愆和决心信主耶稣两方面结合後,蒙天父上帝所赐的新生命。只要你天天倾心吐意的祷告,多思念上帝的救恩,等上帝的时间一到,水到渠成,你就会尝到重生的甘甜滋味。其中属灵的奥秘,只有你自己亲身去体验。

在我敌人面前,袮为我摆设筵席;袮用油膏了我的头,使我的福杯满溢。(5节)

我重生以後,心里仍有一个大疙瘩,就是痛恨那几个曾经在政治运动中迫害过我的人。退休以後,我们仍住在学院的宿舍大楼里,可谓低头不见抬头见。由於我心中积愤难清,偶尔碰上,我就昂首挺胸,当作视而不见。今天,对方已没当年的政治威风了,彼此擦身而 过,心照不宣。可是我们基督徒天天背诵主祷文:“免我们的债,如同我们免了人的债。”我问自己心中的疙瘩何时可消呢?契机来了,我七十岁生日时,儿女们体恤我往日的苦难,准备为我在餐馆里摆设筵席。我先列出受邀请人的名单,儿子一见名单,就不高兴地问我:“妈妈,您是否好了疮疤忘了痛?敌友不分了?”我女儿跟儿子的年龄差距比较大,她并不十分明白我所受过的政治迫害,也就没反对我所列的名单,後来就分两个餐室用餐,缓和了矛盾。那天墙上贴着大红寿字,左右对联辉映,孙子和外孙唱歌助兴,我数次上对面餐室问候他们。他们个个起身举杯向我祝贺,说了许多美好祝福的话,往日的恩恩怨怨就这样烟消云散了。由於我邀请了一位传道人为这次生日宴祈祷,这样,大家也就明白我归向基督後的新态度了。在此我要劝勉大家学习主耶稣宽恕的心怀。如果你的心头还有一些宿怨沉淀着,就祷告上帝加添你得胜的力量,尽快消化它。我们总不能带着这份“恨”去见上帝吧!从心理学的观点分析,宽恕了别人,自己的心灵也得到了释放。

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爱随着我;我且要住在耶和华的殿中,直到永远。(6 节)

我的中年虽然经过死荫的幽谷,上帝赐福给我的晚年却彩霞缤纷。

其一,如今我已七十四岁,除了膝盖有点风湿症外,每次体格检查均无大病。天气好,我都上操场上慢跑五圈。中年时,由於受政治压迫,我没能钻研业务,退休後我前後发表文章四十篇,其中五篇在美国期刊上刊出。出版专着和教材各一本,曾获文化部科研奖,和全国中小学创造教育优秀论文评比一等奖。我的晚年尚能保持思维清晰,还有一定精力去实现我想做的事,实在是上帝特别的恩典。

其二,退休後,上帝赐给我机遇,让我三次赴美国出席国际学术会议并作报告,或在美国大学讲学和作一些考察研究。前後历时三年,到过十个州,十一个大城市,曾经有十一个基督徒家族接待过我。美国的教会是我成为基督徒的发祥地,这些都是上帝奇妙的带领。

其三,二OO三年十月下旬我第三次赴美国前,清理银行存款时,惊喜地发现不多不少正好是我失去的那笔养老金。我不由自主地喊出“耶和华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1节) 经过这几年沐浴在上帝恩典中,如今我已不在乎必须要储备某个数额的养老金了。

虽然不知道未来日子如何,但我确信上帝牵着我的手。

其四,我上 Bob Jones大学讲学,原定先作讲座後讲见证。十一月二日 (二OO三年)该校 教务长托人通知我──先作见证,时间定在十一月四日下午七时。这消息在大学通知栏电子屏幕上映出。我核算一下时差,美国东部十一月四日下午七时,是中国十一月五日上午九时。不迟不早,正是我遇到四个骗子丢失那笔钱的时辰,太奇妙了!回想当初我为了丢失这笔钱,有多麽的伤心和遗憾,怎麽也没想到五年後,同月丶同日丶同一个时辰,上帝要带领我上美国大学作见证,这决不是巧合,而是上帝奇妙的安排(後来我又受邀在华人教会作见证)。

那天晚上讲完见证,有二十多人上台跟我握手表示祝贺。都说:“太奇妙了,愿荣耀归给上帝!”感谢上帝丰丰盛盛的恩典,“祂使我躺卧在青草地上,领我在可安歇的水边。(2节)上帝赏赐我晚年的彩霞,已经涂抹了我中年时期坎坷的烙印。西方有句老话:“All is well that ends well”(意思是,结局好可说一切都好。)我想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常常思念上帝的恩典,要高举上帝的旗,颂扬祂的名。个人的能力和智慧都微乎其微,若不是上帝赐福,甚麽也办不成。希望我的蒙恩得救,以及上帝在我身上特别的恩典,能够激发大家更敬畏我们的天父。阿们!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70201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38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