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止踢猫

方华

我喜欢看漫画,好的漫画,图画的美感已叫人满足,而其中包含的意思,也往往令人再三回味。以前看过一张四格漫画,印象深刻,内容如下:第一格,男人在公司内遭老板痛斥;第二格,男人在家中,借故向妻子咆哮;第三格,女人责骂孩子;第四格,孩子在後园狠狠地踢一只猫。

现实大致上也是一样的,人们惯於向弱者发泄怒气,有权力的欺压没有权力的,无怪乎不少人一生都在争取权势。没有人愿意做被踢的猫。

这漫画还说明了另一个道理,暴力(同时也是罪)会连环传染,後果可怕。一个人的怒气不加以节制,转而随意伤害他人作为发泄,就会有更多人成为这个怒气的受害人。老板骂了男人,男人就回家向妻了泄愤,接着孩子遭殃,再祸及无辜的猫咪,受害人就这样一个一个增加。受害人成为施害者,这在心理学的研究中也有说明,心理学家研究虐待的课题就指出,有些被虐者将来会成为施虐的人。

可叹的是,受害人转过头来欺压比他弱小的人,通常不会自省,没有内疚,有时甚至理直气壮──“我吃过多少苦才熬出头来,现在到你好受了!”罪的可怕由此可见。当然也不是全都是这样的人,自己吃尽苦头,就不愿见其他人也同受此苦,这是高尚的人格。人性的光辉在亲子之间特别容易发挥,大部分的父母都不会让自己的孩子受不必要的苦;失学的父母,会努力给孩子一个上学的机会;受欺压的,会争取给孩子一个出人头地的机会。爱的力量使他们能忍受过去和现在的苦,却拒绝把苦况延续下一代。

恶,不一定要循环不息,代代相传。怒气的传递链随时可以中断,只要其中一个受害者决定不把这个恶行再重复传播。这种虽然受害,但拒绝去害人;虽然被欺压,但拒绝去欺凌的意志和举动,需要有强大的内心动力,以善胜恶,内心必须有善的能源。

我们存在的是一个被罪污染了的世界,人类自始祖犯罪以来,罪就不断蔓延,人类社会的恶行层出不穷。要打破罪的垄断和辖制,只有从上帝而来的真理和大爱。耶稣为罪人钉死在十字架上,就打破了罪的势力。人类亦因此有力量可以抵抗罪恶,以善胜恶,以爱胜罪,并且超越到不但爱自己的子女,也爱其他的人;爱可爱的人,也爱仇敌。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70107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37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