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死的爱(三)爱的磁石

黄锦豪

初次晤面

我在微软工作的日子,同时为佳音社做义工。一九九五年我趁公干之便,到洛杉矶佳音社总部帮忙。录音部的主管李姊妹带我去探访一个家庭。叩门没人应,门虚掩着,我们就推门进去,看见房子非常简陋,堆满杂物,是个非常穷苦的家庭。我看到一个好像单车的东西上,坐着一个人,五官不正,似乎患上了蒙古症。李姊妹介绍,这是文仔(王文政)。

那时,我的视力差,只剩下百分之二至三,文仔则全看不见,既不能说话,也不能动。他只能眨眼和活动两根指头,我跟他无法沟通。後来李姊妹去洗手间,不知怎的把自己反锁在里面,她很着急,外面只有两个残障人!她迫切祷告。不久牛叔(常来文仔家帮忙的邻居)进来,替大家解了围。这是我初次与文仔会面时留下来的最深刻印象。

我的心愿

当年我在微软任残障辅助组软件工程师,故特别留意到文仔所用的仪器过於简陋。我想,假如文仔能有一部特别为他而设计的电脑,他的世界便会豁然开朗。这是我的亲身体验。过去我因为眼睛几乎全瞎,读书时要找人帮忙朗读,时间上不容易安排。若考试临近,仍不能找到人朗读,真叫人心急如焚。自从踏足电脑世界,才知道可以借助很多先进仪器,我的世界一下子开阔了,不须事事仰赖他人,学习亦进入一个新的里程碑。电脑能点字,能说话。起初,我仅用给盲人用的软件操作电脑,後来进一步上网,惊讶发现世界之大一望无际。我为此十分感恩,希望能与文仔分享。

残障不等於无用,很多残障人智商颇高,文仔就是一例。当然,残障会造成一定的困扰和障碍,但是残障人士里面仍有上帝所赐的潜能和智慧。我之所以投身残障辅助科技软件设计工作,就是为了诱发像我和文仔这种人的天赋。我盼望借助软件,将上帝保留在我们里面的才能得以发挥出来。所以第一次见文仔後,很想为他做一点事。我问文仔:“假如你将来能用电脑,你觉得好吗?”他听了很兴奋。为文仔设计特别的软件遂成了我当时的愿望。

喜乐生命

後来认识文仔的妈妈和妹妹Helen,不觉由衷佩服他们。这是一个不寻常的家庭,充满了温馨喜乐。以人的眼光看,他们该整天愁眉苦脸才对。想想,文仔不幸撞车,全身瘫痪;说他们贫苦交迫可绝不为过。奇怪的是,他们常感谢赞美上帝。王妈妈说:“也许外人见了我们会怀疑,这家人是否头脑都有问题?否则何以笑得出来呢?我们却深知,我们的喜乐来自天上。天父上帝让我们经历祂。无论人生多苦,只要仰望天父,人生就变得多姿多彩。”更不可思议的是,这个家庭竟常开方便之门,接待过路的传道人和弟兄姊妹,把自己不多的东西与人分享。

当然,王妈妈也是有血有肉的人。照顾文仔的工作并不容易。有时她也会躲起来哭泣。文仔耳灵,听到哭声就使劲按笛。王妈妈一听到笛声就出来看文仔有甚麽需要。文仔用摩斯密码说:“妈,您是哭吗?”王妈妈答:“是。”文仔安慰她说:“妈,难道您忘记了吗?上帝有供应。”

文仔的信心很大。我看被关进监狱的人比他还要幸福。但是他非但不抱怨上帝,反常用摩斯密码与人谈道,劝勉人丶安慰人,关怀别人是否接受了救恩。王妈妈个子小,文仔是大块头,在教会中常看到二人感人的一幕:王妈妈背着儿子,小心翼翼地将他安置在轮椅里。文仔目前已卅多岁,须绑着四肢才能坐稳。王妈妈每星期风雨不改,带他到教会聚会丶查经丶团契。

文仔安坐聆听上帝的道。大家唱圣诗,他用木笛打拍子。曾有人单看见他们母子俩,就深受感动得愿意信耶稣呢!

有一回,一个女孩说:“我怎麽也不相信,除非你能证实,让我看见上帝。”文仔立刻鸣笛,要跟那女孩谈道。女孩想:这个人要说甚麽呢?文仔就用摩斯密码说,他能证明有上帝。女孩觉得奇怪,这个人这样不幸,还能证明有上帝?文仔就按出五个英文字母:FAITH。女孩不语。几天後,她致电王妈妈说:“我要让妳第一个知道,文仔的话是对的。”这女孩信了耶稣。

我未信耶稣时,曾在香港商业电台上主持节目,那时常发表滔滔“伟论”,要鼓励残障朋友。现回想起来,那时的话根本没有生命,远不如文仔这极度伤残者所按出来的五个字母。与文仔交往,受益的是我。不是我设计甚麽仪器帮忙他,而是他和他的家人教我学到甚麽是“谦卑”,甚麽是“赞美”,甚麽是丰盛生命——这一切,都不在乎我们在世上的条件有多好。

凝聚爱心

由於文仔懂得摩斯密码,我为他设计电脑时,就采用摩斯密码输入法。至於输出,我想,文仔看不见,可用声音输出法。我自己也采用这个方法。於是我先为他设计和配搭软件,再为他设计电脑。文仔的电脑有个感人的故事。我为文仔设计电脑,当然乐意爱心奉献。那时我逢星期二从微软下班後,便坐公司车往佳音社做义工。我定时坐同一班车。渐渐和那位司机熟稔,彼此谈笑甚欢。有一天,见他心情沉重,就想用文仔的故事给他打气。

那司机本是警察,住离岛,准备结婚时,却忽然被未婚妻抛弃。他受此打击,辞掉公职,离开家乡,受雇於一间合约公司,替微软开车。那天,他觉得自己的人生倒楣透了,过去既遇上这般的事,现在又面临失业。我把文仔的故事告诉他。他听後不响,不久说要下车取点东西。待再上车时,交给我一笔钱,说是为文仔买电脑用。这个人面临失业,却为一个素未谋面的人捐献金钱,叫我心里十分感动。一星期後,他又给我一张支票,说他把文仔的故事告诉二房东,二房东也愿意略尽一分绵力。文仔的故事绝不寻常,我称它为“爱的磁石”。虽然他不能动,只停在某一个定点,但上帝让他像一块磁石,吸聚了大家的爱心,将几个西雅图有爱心的陌生人连结在一起。

我在一九九六年完成那台电脑,交给文仔,不久即收到他用电脑写给我的信,足有一页多。这是他受伤後十多年来第一次一口气“说了”那麽多话。内容是他的经历,他的第一篇见证,用英文写的。我感动极了。联想起约翰福音第九章所记载的瞎子,耶稣答:“也不是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身上显出上帝的作为。”谁说残障人不能彰显上帝的工作呢?

坚强生命

收信後不久,文仔上了社区大学。次年,我希望给他多开一扇窗,让他能上网,传扬上帝的爱和福音。我为这事祈祷,一九九七至一九九八年间替他装上软件。不久陆续收到文仔的电邮,心里很是高兴。其中一个电邮写於母亲节前,他说:“我不能写太多,不知你可否代我对我妈妈说:『多谢您生了我』?”於是我致电王妈妈,转达文仔的心意。 文仔是一个有情有义的人。从这句话可以看出他的生命何等坚强。这力量不可能出自一个伤残的躯体,实是从上帝来的。他非但不怨天尤人,不自怨自艾,竟还感谢妈妈生了他呢!他爱惜生命,知道上帝和妈妈都深深爱着他。他觉得活得很有价值。真是不可思议!他寄来的电邮都极精简,内中却含有我们这些能说会道的人所经常忽略的深刻人生体验。

鼓励多人

我常请文仔为我的辅导及监狱服侍祷告。有一次,我在洛杉矶遇到一个中年人,四十岁,本是当地得奖商家,後来生意失败,又离了婚,倒楣落魄。我跟他谈到文仔的事。他回去香港,给我一封电邮,说:“我觉得很失败。生意又不顺利。”我把文仔一封电邮转寄给他,说:“我明白你的处境。但文仔的坚强叫我大得鼓舞。盼也能激励你。”他回覆说:“这段时间,最有意义的事是收到这电邮。” 文仔和那人的对比何其大。一个有脚,可跑遍世界的人,却可能失去生命,没有活下去的勇气;一个坐在轮椅上动弹不得的人,竟可以藉着信息跑遍天下,叫一个远在五千哩外的大男人从新得力。

文仔的故事实在太多,非常感谢上帝让我认识文仔和他的家庭。现在我仍在电话中常与他们联络。他也参与我们的监狱布道,为我们祷告,经常上网听我们有甚麽事要代祷呢!他还参与我们的中国残障事工,他虽很穷,但还愿意很节省的把政府供给他的钱拿出一部分来奉献,为中国盲人购买点字机。感谢上帝使用文仔,让他成为一个残而不废的人,且能荣耀祂!

(余黄国凯采访丶编辑部整理)

注:摩斯密码(Morse code)是由Samuel F. B. Morse 於一八三六年所建立。在缺乏无线电通讯设备的日子, 藉由声音传达的摩斯密码便成为重要的通讯媒介。对於聋哑以及肢体不便的残障者来说,有一套简易的系统来辅助沟通是非常重要的。摩斯密码正符合此需求,因为它能以单一的动作来传达信息。不少专家继续对此做进一步的研究,以期让残障者更有效丶更方便地使用摩斯密码与人沟通。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61203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36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