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加

方华

圣经记载多加是一个广行善事丶乐意帮助贫穷人的人。从众多寡妇为她哀哭可以旁证这一论点,因为寡妇在当代社会是最边缘的小人物,没有社会地位,贫困无依。上帝显然听到了众寡妇的哀哭和痛惜,於是藉彼得行了一个神迹。

最近看到了一个比喻故事。有一位老主顾留意到某店一位向来办事慢吞吞的员工不在,就问店里的人:“艾迪今天不在吗?他是不是生病了?”店里的人回答说:“不,艾迪不再在这儿工作了。”“啊,那麽你们是否打算雇用另一个人填补他的空缺呢?”“没有这麽一回事,艾迪根本没有留下甚麽空缺!”

这个故事令人莞尔,不难马上联想,我们所知道的某些人物也是如此,他们在或不在,并未构成差异。这个比喻故事其实是要说明,有些基督徒只是每周到教堂坐坐的人,他们对其他人丶对社会没有任何影响。

但根据圣经,基督徒不是艾迪这一流人物,而是多加这个样子的;不然,一世纪基督信仰就已经不能存在了。多加不是一个有权有势的人,却是一个有影响力的人,她影响了周遭困苦无依的寡妇,叫她们的生命不一样。多加“广行善事”,行善不是甚麽震惊社会的举动;但持续不断的行善,却一定可以改变某些人的生活,这正是信仰的真谛。信耶稣带给我们莫大好处,我们从此自由释放,不再做罪的奴隶,不再为不值得的事虚耗一生,享受生命的丰盛。这一切,都是上帝的恩典,可恩典却不是给你独家的,因为上帝爱世人,每个人都可以得到这恩典,只要他愿意悔改归信基督。如果我们接受了恩典,只沦为坐在教堂长椅等候圣职人员来喂养的人,那就太可怕了。我给老大起名多加,正是希望她将来成为一个有影响力的人,不是靠世上的财势或地位,而是靠服侍和爱心。这不只是我对老大的期望,更是对自己的期望。我们总不能只指望别人去做啊!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60207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26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