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活在这样的世界

枫曼

互联网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工具;然而,不只成年人,更多是未成年的青少年,却沉迷在网络中不能自拔,他们在聊天中寻求理解;在游戏中寻求满足,结果却因过分沉迷在虚拟世界,反而不能适应现实生活,以致酿成人间悲剧——因上网发生争执被刺死;通宵上网精神不继;上网成迷竟跳楼自杀,或被学校开除等等。更有医生成立中心,专为无法离开网瘾的人,提供住院的特别治疗,费用不斐。

有了互联网,就不怕孤寂,因无论甚麽时候上网,总有人和你聊天。可是有了互网,就更孤独,也更与现实世界脱节。可不是吗!不少人上网时是谢绝亲友干扰之自己却独与素未谋面的陌生网友谈心。至於对方是男是女,是老是少,是敌是友,一概不知道。因报上来的资料,可能全属虚构。说得浪漫一点是大家都戴上面具,参加化装舞会。可是一个人不能长期活在化装舞会中。倘若整天戴着面具,又与有两副(或多副)面孔的人交往,他的心理能正常吗?他当然不能适应现实生活!在现实生活里,谁愿意与有两副面孔的人交往?可是一到了互联网的聊天室,人的心智就异常了,觉得戴上面具是理所当然的事。连做人要光明磊落,不与有几副面孔的人来往等传统智慧都抛到脑後。这样行为怎不异常?主耶稣说:“你们的话,是,就说是;不是,就说不是;若再多说,就是出於那恶者(或译:就是从恶里出来的)。”(马太福音五37)假如有一个地方让你我尽可安心地撒谎,这地方肯定不是个好地方。主耶稣说:“若是右手叫你跌倒,就砍下来丢掉,宁可失去百体中的一体,不叫全身下入地狱。”(马太福音五30)上网与陌生人闲聊的嗜好总不如手脚重要吧?砍掉陋习,善用时间进修,并培养与亲友之间的感情,肯定对我们有益无害。

足迹走遍一百八十五个国家,曾向二亿多人传递有关耶稣基督福音信息的美国着名布道家葛培理(BillyGraham)牧师,被传媒称为当代最有影响力的福音使者。现年八十三岁的葛牧师是多位美国总统的挚友。葛牧师为人谦逊,自认是个不完全的人,并常公开祷告说:“上帝啊,我是个罪人。”他说自己的一生是:不断在学习改变丶成长与成熟。他向世人传递的福音信息,明确丶简洁而清晰:人必须重生,认自己是罪人,接受耶稣基督为救主,上帝就赦免你的罪,给你新的生命丶新的开始。在面临人生的终点,他以充满信心的口吻向纽约六万群众说:我不怕死亡,我正期待面对面见到上帝。

其实何止葛培理,每个人的一生都不停地传递信息。所不同的是信息内容有别,有人传福音,有人传祸音。举例说,杀人凶手传的是残忍暴戾;色情贩子诲淫诲乱;无神主义者宣传绝望──人既然一生下来就天天步向死亡,无神的意思是:死是人类最後终局,人无永恒价值,也无希望。至於为财而死者所带出的信息是生命不如财物要紧。无知者的信息,就是无知。

另一点不同的地方是,葛培理传扬福音是有意识的,他知道自己在做甚麽。他选择造福人群。因此先从上帝那里领受真理的福音,然後传播福音。但是绝大多数宣传邪恶和谎言的人却不知道自己干甚麽。他们并非故意害人害己,要把自己和大家弄进地狱里。他们只是自欺欺人,因不认识真理而糊里糊涂在人生的舞台上扮演了大反派也浑然不察。

求上帝帮助我们,因认识真理而有智慧,以致聪明地选择传播真理的福音,叫世人蒙福。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51108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23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