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跟鱆鱼一样爱钻

方华

我的几个孩子在小学阶段都喜欢看一个警察的官方电视节目,尤其是有关案件的案情重演部分。我想,现实中的罪案,有时候也蛮富剧情的。

看多了,有时候她们不免哗然,不是由於案情复杂,而是那些骗案,极其类似,隔不了多久,就又得到报导的机会,说明同一伎俩,可以不断骗人,即使这种欺骗方式早已使用大众传播媒介加以报导,还是不断有人受骗。

孩子说:“如果是电视剧,编剧一再用同一桥段,早就要卷铺盖滚蛋了。”现实不同於戏剧,总是一再重复。孩子们哗然的是,怎麽还会有人上当?

我想起了鱆鱼。鱆鱼可以重到几十磅还是十分柔软。它没有脊椎,可以把自己挤进很小的洞里。鱆鱼就用这个特徵来捕食。它把自己的身体塞进海螺壳里躲起来,等鱼虾经过,就咬断它们的头部,注入毒液使其麻痹而死,鱆鱼就可以慢慢吃大餐。鱆鱼这一招还真管用,对其他海里的生物来说,真是够可怕的。

但也正因这个特徵,鱆鱼就败在人类的手中。有些地方的渔民,用许多小瓶子绑在一起,沉到海底,鱆鱼看见这些瓶子,就自然而然钻了进去,渔民把瓶子拉上来,这时候,它就成为人类的大餐了。

人类可以捕获鱆鱼,但人类其实跟它们没有分别,他们自恃聪明和有能力,也是常常一头钻进那些没有去路的死胡同里,有时候甚至赔上性命。

有句广东俗语说:“桥(桥段)不怕旧,最紧要受(让人受落)。”大多数的诈骗,都离不了引起人的贪念,或是用不同的恐吓使人惧怕,於是就会受骗。数千年的历史里,重复又重复人为了贪念会麻木不仁的事实。人去骗人,然後又被人欺骗。人为了各种的欲望,常常像鱆鱼见到瓶子一样,身不由己地钻进死胡同去。人的罪孽本性,使他不能靠道德和哲学释放自己。使徒保罗说:“我也知道在我里头,就是我肉体之中,没有良善。因为,立志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来由不得我。”(罗马书七18)人不能靠自己的力量释放自己,只有上主的能力可以释放他。钻进瓶子里的鱆鱼,可以自己钻出来,但是它不会这样做,因为它想着把别人当大餐,不知道自己正成为大餐。人类钻进各种欲望和罪恶的瓶子里,也不会自己走出来,因为罪恶只会使人越陷越深,成为魔鬼的大餐,他们唯一的出路,就是“赐生命圣灵的律,在基督耶稣里释放了我。”(罗马书八2)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50808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20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