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观的探讨

何天择

探讨人生观的目的,应该是为了获得真丶善丶美的人生,及有希望的结局。这是万物之灵── 人,灵魂里深处的渴望。可惜坊间许多讨论人生观的文章,没有叫人向往的目标,也没有权威根据,只似瞎子摸象,各抒己见,不能让人口服心服。

人生观是否正确,该以能否带来真丶善丶美的人生,及有希望的结局来衡量。真丶善丶美是连贯性的;邪丶恶丶丑也是有连贯性的。找到真理,美与善必跟着来。如有丑丶恶的表现,则必源乎邪恶虚伪。(注一)

简评“科学的人生观”

人生观由何而来?基於何处?

有些人认为,人生观可由科学而出,基於科学。他们主张“科学的人生观”。那麽,我们必须明了何谓科学。

科学不是甚麽法宝。科学不外乎科学方法。科学方法是以观察丶实验丶理解为主干。运用观察丶实验丶理解,探究自然物质界的知识,便是科学,并须以度(长短)量(容积)衡(轻重)的数字表达。

从事科学工作的人,我们称之为科学家。故此,人不能观察或实验的对象是科学方法不能及的,即不在科学范围以内。科学没有它们的知识。例如在显微镜未发明前,人的肉眼看不见细菌等微生物;在望远镜未发明前,也看不见许多遥远的星系。现在虽然工具渐渐改良,但我们可以肯定知道,仍有未见的对象,未知的境界,否则便是过於武断了。

现实世界限於三次元(三维空间)的物质系统(注二)。在三次元以外的灵界,人无力探究。宇宙实际有多少次元,是目前理论物理学家热门的话题。研究超串理论(Superstrings theory)的科学家认为,宇宙至少有十个次元。若科学家也这麽说,一般人怎能还在否认圣经所言,在物质层次之外有看不见的灵界层次?!

灵界的层次,在灵魂脱离物质躯体的束缚後,便可经验。因为在线上(一次元)生活的,不知道在平面生活的自由度;在平面(二次元)生活的不知在立体(三次元)生活的自由度。同样,在三次元中生活的,不知在多次元中的自由超凡。高次元者可在低次元中活动,低次元者不能在高次元中活动,似很明显。

在我们三次元物质世界之外的灵界,是上帝丶天使丶天军丶魔鬼等活动的境界。对於灵界知识,三次元的科学方法无力探究。换言之,运用科学方法,我们无法获得灵界的知识。故此,“科学知识”只是局部的知识,不是全部。科学理论时须修正改变,因此人生观实不宜建於局部丶随时变更的知识上!科学工作,首重客观丶精确,所以用数字来表达,单用形容词是不够的。例如话说“现在天气很热”,这不是科学语言,因为多於主观成份,来自热带的人可能不会同意。若说“现在温度是华氏(或摄氏)多少度”才是客观精确的科学语言,没有争执的馀地。故此,一切抽象的属性,如勇敢丶美丽丶仁慈丶良善等等,科学无法处理。英国学者司氏(A. F .Smethurst)说:“我们不能说半磅的

美丽或两吋的勇气,就知道用科学来描述艺术或道德有多荒谬。”委实,科学追求物质范围的知识,本身是不谈道德(Amoral),不识贵贱,不分友敌,不辨尊卑的。利用科学知识制造的原子弹爆开时,善人与恶人同归於尽,毫无区别。若有人信仰“科学的人生观”,只讲究科学物质界的知识,不谈道德的来源与规律,岂不成为不知善恶丶不明是非的人吗?

“科学的人生观”会产生丑陋拙劣的人生,虽可用“科学”美其名,至终免不了自欺带来的悲哀结局。渺小有限的人摒弃创造主的旨意,自立人生总目标,是狂妄且不足为凭的。

启示的人生观

另有一种是启示的人生观。创造宇宙万物及人类的主宰,已将人生须知的要道在圣经中启示。内容包括:

一丶万物及人类的来源:

“起初,上帝创造天地。”(创世记一1)

“太初有道……这道太初与上帝同在。万物是藉着祂造的;凡被造的,没有一样不是藉着祂造的”(约翰福音一 1至3)

万物及人类不能自造显而易知。人若追求因果关系,更易相信有神。

二丶创造人的目标:

基督耶稣“是那不能看见之上帝的像,是首生的,在一切被造的以先。因为万有都是靠祂造的,无论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见的,不能看见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执政的,掌权的;一概都是藉着祂造的,又是为祂造的。”(歌罗西书一15至16)上帝创造大自然,是为了给人居住;上帝造人,却为自己,叫人有祂的形像样式,治理这地。因此,人为上帝而造,若否认和背叛上帝,人的生命便失去目标和意义。人因犯罪,“地必为你的缘故受咒诅……。”(创世记三17)人与地的命运互有相关性。

三丶儿子名份与永生幸福:

“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赐他们权柄,作上帝的儿女。”(约翰福音一12)

“上帝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祂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约翰福音三16)

上帝爱世人,在基督里救赎我们,使我们做上帝的儿女,有永生,有幸福的前途,有天堂荣耀的盼望。人若拒绝拯救,不愿弃假归真,弃恶从善,必至灭亡,永远沉沦在地狱里。

四丶在世为人的本份:

“要叫你们行事对得起那召你们进祂国丶得祂荣耀的上帝。”(帖撒罗尼前书二12)

“所以弟兄们,我以上帝的慈悲劝你们,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是圣洁的,是上帝所喜悦的;你们如此事奉,乃是理所当然的。不要效法这个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变化,叫你们察验何为上帝的善良丶纯全丶可喜悦的旨意。”(罗马书十二1至2)上帝所要求的不会过於我们所能的。

仅上列四项,就包括了宇宙观与人生观。启示的人生观是唯一正确的人生观,因为是创造主所命定的,不是人自主自立的。人是“宗教动物”,敬拜上帝是人的天性。一位英籍哲学家曾说:“你去寻找完全没有信仰的人吧,如果你能找到,我敢担保他们的生活已与禽兽相差无几了。”若不满於近乎禽兽的生活,若要堂堂正正做有永生盼望的人,过真善美的生活,必须接受启示的人生观,秉承上帝造人的目标。

注一:这里的“美”与“丑”不指肤浅的外表,而指内涵丶品格丶气质。

注二:三次元的物质加“时间”为四次元。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50806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20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