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寂静中听到了滴答声

方华

朋友告诉我他闹的一个笑话:某一天他到停车场拿车子,远远见到一个男人向着他走过来,笑容满脸在挥手,於是他也礼貌地含笑挥手。然後他发觉他不认识此人,这人也不是与他打招呼,他只不过正兴高采烈地在讲无线电话。那一刻真尴尬,朋友说,只怪自己对时尚习惯没有醒觉。

这都市的人似是着了魔,不停讲电话,我自己就不止一次听到正在乘车的人不断向对方报告自己到达哪一个站了。最叫人目瞪口呆的是,在餐厅里坐桌子对面的一位小姐,整个进餐过程都在无间断地讲电话,真亏她还可以喝一碗汤,吃一盘肉,喝一杯咖啡,有条不紊。我还好奇,哪来这许多话供应马拉松式通电?

人真的寂寞到那个地步,要不停用声音充斥每一寸间丶填满每一分钟吗?我认识有人每天晚上要把收音机放在枕头边,在人声的呢喃中入睡和作梦,她说这样才有安全感。

我相信,只有内心充实的人,才会不怕沈寂的周遭,才能享受宁静的时刻。只可惜,世上多的是拥有很多物质;但内心却空洞的人,他们不但不享受宁静,更是敬而远之。

几十年前有这麽一个事情:有一个农场主人在巡视谷仓时,不慎遗失了一只名贵的金表,於是他贴出告示,谁能找回他的金表,可得奖金一百美元。

希望得奖金的人接踵来到谷仓找那金表,可是找来找去找不到。谷库又大又深,收藏了很多谷子,堆积了很多稻草,要找一只手表,可真不容易。人们找个满头大汗都找不到,就纷纷抱怨着离开了。可是有一个小孩,却不肯放弃,因为他很想得到那一百美元奖赏,好应付艰难的生计。

当人们都走了,一切喧闹都消失,小孩子在愈来愈暗的谷仓内仔细地四处看,忽然在寂静中他听到微弱的滴答声响。小孩就这样循声找到了那只金表。

吵吵闹闹去找寻珍宝的人,是寻不着甚麽的。所有有深度的东西,都收藏在寂静的时空中。伟大的作品往往在孤灯下完成;学者的学问,也并非在热闹的掌声中产生,而是在独自孜孜不倦的景况下累积出来。

人与上主相遇,也是如此。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摩西,在旷野的山上蒙上主呼召。为逃避追杀而藏在山洞中的以色列先知以利亚,上主与他说话时,先有崩山碎石的烈风,风後有地震,地震後有火,上主并不在其中,火後有微小的声音,以利亚就即时蒙脸出洞,因为他知道上主要对他说话了。即使是耶稣基督,在世上的时候也常常退到旷野祈祷,因为只有在寂静的独自空间,我们才可以寻得隐藏的珍宝。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50607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18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