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中之书

何天择

世界上有无数的书,我们若花两分钟浏览每本书的目录,人的一生时间便不够用了。委实,绝大多数的书不是必需的。但有一本非读不可的书,这书能照亮我们人生的道路,令我们迈向光明的未来,这便是基督教的《圣经》。它驾临其他书籍之上,与众不同,所以称为书中之书。又因它是我们从小到老生活的指南,也可视为人生手册。

圣经上说明,它是上帝给人类的启示:“圣经都是上帝所默示的,於教训丶督责丶使人归正丶教导人学义都是有益的。”(提摩太後书三16)“第一要紧的,该知道经上所有的预言,没有可随私意解说的;因为预言从来没有出於人意的,乃是人被圣灵感动,说出上帝的话来。”(彼得後书一20至21)圣经上充满“上帝说……”丶“耶和华说……”丶“耶和华对摩西说……”丶“耶和华对我说⋯⋯”这些话,在告诉我们这部书的超然来源。此外还有下列证据供我们思考:

圣经的悠久与普及

圣经由“旧约全书”及“新约全书”两部份组成,由头至尾写作时间近一千六百年,约有四十人执笔。这样古老的书本来该绝版或仅在博物馆中才可找到,但却是现代世界上每年最畅销的书,甚至杂货店中都有出售。单在一九八八年中,估计世界共销出一亿一千万本,时至今日,全部或局部圣经已译成二千三百种文字,并且仍有机构不断把它翻译成新的语言。世界没有其他的书可与伦比,确是上帝着意令人学习的书。因为其中信息关系人的永恒命运,或祸或福,或失丧或得救的人生结局。

圣经与基督互证

在基督降生前数百至千馀年前,旧约圣经就记载很多位先知预言救主基督降世。据圣经学者研究,当中有三百馀项都应验在耶稣基督身上,证明祂确为上帝所差遣的救世主。除基督耶稣之外,世界上有哪一个伟人的一生早在出生之前已被详细预言?除圣经外,有哪本书能详细预言日後的事?故此圣经与基督是相互为证的,显示二者非凡神圣的来源。基督耶稣在世时多次引用圣经的话,还直接说:“摩西的律法丶先知的书,和诗篇上所记的,凡指着我的话都必须应验。”(路加福音廿四44)。

圣经消灭不了

自古以来,圣经饱受攻击。罗马帝国的暴君戴克理先(Diocletian)於主後(即公元)三○三年曾下令烧毁所有圣经,违者处以极刑。中国十年浩劫中,红卫兵挨家搜寻圣经烧毁,私藏者被罚受监。历史上为圣经殉道的大不乏人。但是人类如江河过去,圣经却历经世人的仇视和残害而没被击倒。至今它仍似长江巨流不可遏止。

圣经改变社会与人生

基督教的圣经传入欧洲大陆後,曾将野蛮的日耳曼民族改变为优秀的民族(现在德丶奥丶英丶美等国皆为其後裔),产生近二千年来辉煌的基督教西洋文化。就个人而言,历代无数人因信仰基督,接受耶稣基督的救恩,因而生命得着改变,消极沮丧的变为乐观积极,吝啬自私的变为慷慨乐助,绝望的人信心重燃。凡圣经被广泛学习的社会,相对上都较安定繁荣,社会福利事业兴旺。不要忘记,中国大陆在一九四九年政权易手之前的许多学校丶医院丶孤儿院丶老人院丶盲哑学校丶戒毒所丶赈灾会丶保良局等,皆是西洋宣教士及基督徒协办的慈善救济事业。

圣经启示人所不知的事

圣经既是全知全能上帝的启示,内中自有许多人不可能知道的事,例如宇宙受造於人类之先丶天堂地狱非肉眼能见之物质界,以及人类未来的结局等。圣经上有许多预言已经应验,如有关巴比伦和亚述国的覆亡,和以色列的立国等,最令人惊讶的是一九四八年以色列复国。那时以色列亡国已有一千八百七十八年的历史。世界历史上从来没有一个国家亡了

世界历史上从来没有一个国家亡了这麽久仍能复国。一般来说,一个国家灭亡数百年後,因语言习俗被异族同化,复国希望便会消失,可见圣经确是上帝的启示。

圣经的和谐一致

圣经有六十六卷,经过一千六百年,由数十位作者写成。这些作者生活在不同时代,不同环境,有不同的职业,例如君王丶将军丶牧人丶医生丶渔夫等等。若仅为人的作品,见解彼此冲突势所难免;但圣经内容却有一致的目标,即上帝救赎世人的计划。“旧约”是救赎的预备“新约”是救赎的实现。有一致的主题,即弥赛亚(救主);旧约预言弥赛亚的来临,新约记述弥赛亚的来临及祂的工作;有一致的宗旨,即因血赦罪,旧约用牲畜的血,新约以基督的血。这些不同时代的作者,无法彼此磋商而能写出先後和谐一致的书,可令我们知道乃是出乎同一心思,即上帝自己。

圣经是目击者的见证

圣经的作者所写的是本身经历的感动与事实,不是写他人的经历或事实。例如新约圣经的八位作者,有的是主耶稣的门徒,有的是门徒工作的伙伴,都在同时代生活,是亲身经历当时实际情况的见证人。主耶稣在公元三十三年在众目睽睽下升天。新约最早完成的一本书便在此後短短的二十多年中完成。那时大多同时代的人都仍活着,若记录有违事实,便很容易受人批评推翻;但福音却迅速被人接受,广泛传布开来。主耶稣传道时,不是默默无闻,而是受人瞩目,作为话题的人物。祂的教导与工作,深入人心,难於忘怀。初期教会的父老们接受圣经有确切的根据,认为与其他写作不同,有特殊地位。

圣经中没有错误

圣经不但受暴政蹂躏和禁止,且受历代教内教外“学者”的挑战攻击。为甚麽它今日仍能屹立不倒呢?因为圣经内容真实,无法推翻。从前一些学者批评圣经某些地方错误,时间却证明错误的是他们自己的知识贫乏。最令人惋惜的是达尔文的进化理论认为人是下等动物进化而来,并非上帝独特的创造。一个半世纪之後的今天,这被大众作为信条接受的“理论”已站不住脚。顶尖的科学家已经据科学研究及推理指出“智慧设计论”或“创造论”是更为合理的解释。人的论说时常改变,上帝的话永远坚定。

圣经是被人研究最透彻的书

旧约圣经除少部份外,多由希伯来文写成,新约全书由希腊文写成。千馀年来无数学者用其一生深入研究考查圣经。他们研究圣经中的每一个字义,写成无数圣经注释丶圣经辞典丶圣经百科全书丶圣经原文辞汇等等。世界上从来没有同样受人如此重视的书。

亲爱的读者,因为创造主爱我们,将自己的旨意在自然万物之外,再以圣经文字颁布谕示世人,指明赦罪得救的路,作为迈向天堂的向导,故圣经的价值远超世上任何珍宝。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50605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18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