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经济学

林修荣

大多数人想到死亡,便有强烈的情绪反应──对未知的恐惧;想到可能要受上帝审判;想到平日的生活方式或会带来甚麽後果等等。但是对基督徒来说,死亡再无权势,於是对死亡的绝望,便转变成平安的盼望;而死亡的代价,只是花点金钱而已。

早几年,家父母决定预先购入墓地。虽然很多长者对於预立遗嘱也有抗拒,更遑论处理身後事,但家父母都是虔诚的基督徒,有永生的把握,知道死後与主耶稣和信主的家人永在一起,所以对於死亡毫无忌讳。他们想到墓地价钱只会上升,就决定未雨绸缪,及早计划。

我和弟弟与父母一同去看坟地,从中学到不少“死亡经济学”。首先我们发觉,墓地的价钱会因地点不同而差距甚大。我们视察并比较了不少地区。加州三藩市湾区亚裔人口不断上升,很多坟场都划出华人区域。母亲说:“与自己的同胞在一起,感觉会舒服些!”他们还希望与亲友为邻呢!

买墓地和买房子差不多,价钱会因地势高低丶方向,及与大路之距离而分成不同等级。接近树木的墓地比较凉快(对吊祭之亲属来说),但是地底会受树根影响。还有,真的可以“同穴合葬”,即在同一个墓地里,像双格床一般,一副棺木在上,一副棺木在下。这样安排,当然比较省钱,但是父母不接受。母亲说:“在下面的会不舒服。”我跟她说笑:“假如妳比爸长寿,就不会在下面了。”

选好墓地後,开始议价。女推销员给我们一份价目表,项目包括“土地产权”丶“管理储备金”(照料墓地的基金)丶“挖土与平顶”(挖土与填回土地之费用)丶“做围墙”(以水泥为墓穴四面筑墙)丶“纪念碑”(可以分开订购,通常会较便宜)。假如在周末举行殓葬,便得另付“周末费”。一向节俭的父亲说:“别管这笔开销,在周日期间进行便可。”我们讨价还价,当然不忘记告诉那女推销员我们也正在考虑其他墓地,要做成生意的话,必须给予特别折扣。

议好墓地价钱後,交易尚未完成,推销员通常受过“跨类推销”训练,继续推销其他相关的产品及服务。只见那推销员礼貌地拿出一套有三页纸的价目表。哈!居然有四十四种棺木,因材料和装饰不同而价格有别,费用由一千二百九十五至二万九千美元不等。最经济的一种是“无保护作用,布套,平顶纤维板,外涂灰油”。我一看便放心得多,因我以为最经济的会是无油漆木板,用防水胶布包裹,需要自行安装!最顶级的一种,有以下豪华设施:“坚固桃木,手磨黑色外壳,内衬高级天鹅绒毛”。这些东西的确物有所值,可惜只能供瞻仰遗容时,展览一会儿。

看完那些价钱组合後,推销员转移到“葬礼套餐”。她介绍三个不同“套餐”,每个有不同的组合丶价钱,与折扣。这些“套餐”包含多种项目,有些我做梦也想像不到:葬礼服务总监及职员丶包裹防腐剂丶寿衣丶棺木内饰丶化妆丶灵柩车丶扶灵人手套/领结/襟花(最後的一样已记不起了)丶摩托车陪同丶棺木之内丶外十字架等。真是应有尽有,亏他们想得那麽周到(并为每样项目订出价格)。

交易完成後,我们每人收到一份礼物──“个人保障指引”。这其实是本备忘录,让你预先写下你希望家人知道些甚麽。例如葬礼的程序及细节(音乐丶诗歌丶衣服丶花卉丶珠宝丶戴眼镜否)和生平行状(确保资料正确)!

真是洋洋洒洒,令人大开眼界。後来才知道,“殡葬”原来是一门很大的生意,由数大集团控制,拥有庞大市场占有率(可能有非常好的利润)。不过那次对我们来说,提供了很好的家庭团聚户外活动。我并不是故装洒脱的,试想,父母能坦然面对死亡,真不简单呢!那次,我们谈到很多平日不会涉及的话题,谈及各人对将来的想法和计划。大家心里都明白,我们能如此坦然谈及死亡,无非因为我们都信靠主耶稣基督。有祂作我们的救主,我们便有永生保证。我们能与使徒保罗同声说:“死啊,你得胜的权势在哪里?死啊,你的毒 在哪里?”(哥林多前书十五55)

(冯尔正译)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50305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15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