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肺癌

萧陈雅明

二○○三年五月初,我因为咳嗽痰多而去照X光,发现除了部份鼻窦发炎之外,右肺上显示有一个约三厘米大的肿瘤。六月九日接到电脑扫描报告,证实肿瘤是恶性的。一位素未谋面的基督徒医生,又是卑诗省肺癌研究组主席,於六月十一日为我诊病。得知癌细胞未有扩散,立刻为我约见手术科医生。七月十日看了手术专科後,於七月十八日把我右边的第三块肺叶连恶瘤一并切除。手术过程十分顺利,七月廿五日出院回家。

一丶信心产生作用

最初得知这病时,心情是复杂却异常镇静。虽然一面害怕癌症所带来酷刑般的身心灵痛苦,但另一方面想到,很快就可以回天家享永远的福乐了,心中便有平安。接着想,当怎样为家人争取更合理的人寿保险赔额,让丈夫将来可以轻松地为我处理身後事等。同时我照常工作,并和同事们笑谈我肺癌进展的情况。我相信我的神是慈爱信实的,必赐最好的给祂的儿女,我们只须信心坚定,祂必保守。

当时我想,如果主接我回天家,我准备好了。近年来,看到自己年华渐逝,想到将来老弱无助的样子时,便情绪低落。有时甚至消极地求主早日接我回去,让我永保青春。难道现在主听到我的祷告,允许我所求?再想到魔鬼在这末世加倍肆虐,能早点离开这个邪恶烦恼的世界,与圣洁的上帝永远同在,更是好得无比。但如果上帝认为我还有未完成的责任和工作,要留我在地上,祂必赐给我出人意外的平安。手术切除是目前治疗癌症最有效,後遗症最少的一个疗法。我想,如果上帝怜悯,在我全身痲醉时,不知不觉地接我回天家,是我梦寐以求的呢!所以,当知道肿瘤未有扩散,可以接受手术时,便欢呼赞美上主,深信祂必把最好的赐给我。

二丶病中学习反省

话虽如此,心中仍然惧怕着将来要面对的痛楚,不知主为何容许这可怕的病临到我,对祂的计划有点迷惘。我想起了一位上帝忠心仆人所写的文章,其中提及,罪使上帝掩面不看我们。对了,上帝在赐我们的圣经中多次提及,上帝不容忍罪恶。於是立即跪下,向上帝认罪,数算自己一切有形无形之罪:八年前向上帝承诺每星期抽出两天时间为祂作工,至今未履行,是罪;夫妻和家庭间相处不和谐也是罪;自以为义,常常批评人是罪;向上帝求死,逃避责任也是罪;参与教会的服侍,动机不纯正,没将荣耀归给上帝,更是罪上加罪!学习在病痛中反省认罪,是这次患病最大的得着,因为“忧伤痛悔的心,主必不轻看”(诗篇五十一17)。

三丶主恩给我力量

由於上帝恩典大,为免忘记,我从一九九二年起,便用本子记录上帝的恩典。回想当日在家等候医生来电,告诉我癌细胞扩散的情况,及能否做手术时,可说是我一生中最焦急不安,向上帝痛哭呼求最多的一天。除祷告之外,我这本记录了上帝很多恩典的小册子,以及上帝在信徒身上工作的见证,都给我很大的鼓舞和慰藉。

四丶不须电疗化疗

这次的肺癌,无论是癌细胞的恶性程度,或是肿瘤的位置和进展,都颇危险。手术後的病理化验报告证实,癌细胞已开始扩散,占据了附近的一个淋巴结,并且是一种颇难处理的癌细胞。感谢上帝,给了我最优秀的医生,手术顺利。我一向对电疗和化疗毫无信心,也十分抗拒,感谢天父的体贴入微,手术後,医生说,癌细胞彻底清除,不须电疗丶化疗和药物。

五丶没有残缺感觉

手术之後,我只有很容易忍受的不适和不便,很快复原,像从未有经历过重病似的。出院後第三天,便能参加礼拜。手术後六个星期,可勉强做全套“打拳”运动。再过两星期,大致上行动自如,能自己驾车复诊。十一月底参加短宣,与弟兄姊妹出队传福音,二○○四年四月廿二日重回工作岗位。

这次的手术没有带给我丝毫残缺的感觉。五分之一的肺部损失,对我没有甚麽影响。我仍然像以往一样,可以运动,唱歌,工作,完全没有限制地生活。我的主明确告诉我:生命在祂手中,若非祂许可,这个有“头号杀手”之称的肺癌危疾,也不能夺命。我现在更懂得珍惜与神亲近的时间,享受与神同在的甜蜜。丈夫和儿子因为看到上帝奇妙的作为,信心也增强了很多。

六丶工作适合

早在几年前,天父已赐给我一份每星期只做三天的工作。这份与另一位女同事分担的工作,没有大压力,想不到这份工作,很适合我现时的情况。此外,四年前上帝赐我智慧,参加了公司的“自行累积一年假期”计划,所以能於○四年九月开始放假,至二○○五年九月才须回去工作,是我一生中最悠闲舒适的日子。

七丶分享保健资料

我是个求知欲很高的人,所以得病後常到图书馆或书店,找寻有关疾病和健康饮食的书籍。由此我得到很多抗癌和防止疾病的资料,不但自己得益,家人和亲友都受惠。原来上帝创造人类的免疫系统极度精密,在正常情况下是足以抵抗疾病的。奈何人类却不断在破坏上帝所赐的自然生态,包括对人类生存所需的食物,空气和水。现代人更盲目地相信科学和医药,不自觉地让种种的慢性疾病滋生而无法控制。於是我领会到,绝大多数的病痛是人为的,不要埋怨上帝。当先省察自己有否做错。若是没有,有病也能心安理得,不怕愧见上帝的面。

其实,“按着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审判”(希伯来书九章27)。我不知道主认为何时接我返天家最为合宜,但我却清楚知道,无论在地上或在天上,祂体贴入微的大爱永远会伴随着我。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50303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15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