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的故事(一)永恒外甥

梁莉莉

我几岁大时,姊姊便结了婚。姊夫是香港人,回乡找对象。因为姊姊长得漂亮,便像选美般被选中了。

婚後,姊夫回港,姊姊留在中国大陆。姊夫不常回乡,数年後生了女儿丽琼,再过十年,添儿子永恒。那时,姊姊已近中年,永恒出世时,她几乎难产死去,故对永恒格外疼爱,视如宝贝。

姊夫不大顾家,姊姊须出外工作,丽琼和永恒几乎在我们家长大,因此彼此建立了非常深厚的感情。

一九八三年我结婚到波多黎各,入籍後申请亲属移民。十二年後,姊姊丶大哥丶二哥三个家庭都来团聚。我丈夫很有爱心,为他们找工作,安排学校等。永恒聪明好学,到波多黎各不久便被一间不错的大学录取,课馀工作。当时,他有几份工作选择,他选了虾场,因为他想和妈一起工作,方便照顾妈妈。

我们都很疼爱永恒,视如己出。每星期接送他上学丶上下班。途中,我们无话不谈。那时谈得最多的是主耶稣的爱。有一天,永恒告诉我,他很想信耶稣,接受耶稣作他的救主。於是我拿出圣经,与他同读约翰福音一章12节:“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赐他们权柄作上帝的儿女。”永恒和我一同祷告,诚心认罪,接受了耶稣作他的救主。之後很用心看中英文圣经,思考上帝的话,常问我圣经问题。

记得我最後一次送他去上班时,和他分享一个女医生的故事。那医生在医院里替一个患上怪病的人施手术。她不知道该怎麽做,和十几个专家商量。开会时,忽然接到消息,说,不须研究了,因那病人已被上帝叫回家去。她到病房里看,病人已用白布盖上,分明死了,怎麽回家了呢?後来她问自己:“假如我死了,也有家可回吗?”直到她认识了耶稣以後,方才明白,上帝为信祂的人预备了天家作永生的归宿。当我们走完人生路时,便回天家。

怎麽也没料到,我和永恒分享见证的第二天,他就离开我们,回天家去了。

那天,我在新房子招呼客人。正用餐时,忽然轰隆一声,雷声大作,电力中断。不久,即接虾场来电,说永恒出事了,叫我快去。我急忙追问,报讯的人无奈,只好幽幽地说:“刚才那场雷电,永恒受了点伤。”

我脑袋里顿时“嗡”了一下,心知不妙。因为被雷电击中,不是小事。我心乱如麻,立即致电丈夫,请他和我同去虾场。友人冯太见此,坚持和我作伴同行。幸而路上有她不断提醒,我才没有在马路上横冲直撞导致交通意外。

接到丈夫後,由他开车。我不断祷告,求主耶稣帮助永恒,行神迹救他,保守他平安。漫长的数十分钟车程,我的心越来越重,也越来越紧。到了虾场大门口,看见很多警车和围观人群。我已知道发生了甚麽事!接着永恒的同事一个个上前来,和我抱头痛哭。我却一滴眼泪都流不出来。头脑一片空白…。

不知过了多久,才想到要通知哥嫂。这时,姊姊还不知永恒出了事。我们商议後,决定暂时不告诉她,装作若无其事,像平常一样。说来容易,做起来却很难。当我看见姊姊,心如刀割,对她的怜悯几乎使我昏过去。我只能不住祷告,求上帝赐我力量,扶持我…。

接了姊姊回家,随即到旅行社购买飞机票,以祖母的事为由,由二哥和侄儿将姊姊连夜送回中国。回中国後,即让她住进医院,以防不测。医生了解情况後,替她打了镇定剂,告诉二哥说可以让她知道了。二哥挣扎了几番,仍难以启齿。他不忍心把这残酷的事说出来。谁都知道,中年丧子是多麽痛苦。何况是婚姻不幸的母亲,失去了含辛茹苦抚养的唯一的儿子!最後,因波多黎各冰房期限,後事处理需姊作决定等,二哥不得不硬着头皮告诉姊姊,永恒出事了。没想到她镇定地回答,既然在那边发生了事,就在那里办理吧!

感谢冯太丶伍太等诸位朋友,在我们伤痛和心乱如麻时,给予我们很大帮助。灵堂布置得十分美丽。丧礼那天,永恒很多同学丶老师丶工友,及教会弟兄姊妹都来了。我却因各事折腾了数日,几乎无力站立。然而,看着永恒安详地躺着,深知他已在天父的怀抱里,得着妥善的照顾,心里方才得了安慰。永恒在有生之年认识了耶稣,得到永生,这是我们最大的安慰。我告诉前来悼念的亲友说,人生就是如此短暂,不可捉摸,盼望他们能早日相信耶稣,得永生福气。

回想我自一九九三年因信耶稣重生得救後,上帝赐我一颗关怀灵魂的心。我总把握任何机会,把永生得救的福音告诉人。然而,有时不免受到挫折,心灰意冷。永恒的去世再次提醒了我,须把握机会将福音告诉人。当我看到丽琼经过创痛,再回到教会,信主耶稣,并受洗归入基督名下,姊姊和姊夫也相继认识耶稣基督,我真感动得流泪,赞美上帝。我想,许多人遭难时,常问上帝为甚麽,但有谁知道,苦难狰狞的面目後,仍有上帝的恩典呢?

也许,有人会说,基督徒遭遇难处,仍说上帝有恩典,未免太阿Q精神了吧!其实,人生若没有上帝,即使一帆风顺,仍美中不足。因为这条人生的船没有方向。你不知道人生何去何从,最後的归宿在哪里。那种人生的迷惘,导致心灵的空虚丶寂寞丶徬徨丶无助和不安,教人无所适从。况且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并非风平浪静。信耶稣的人则不同,虽遇苦难,却因有上帝与我们一同承受,就能得到安慰,经历从天上而来的帮助。就我们走过人生最低最绝望的幽谷时,我们因信仍有盼望。有时,跟人分享信耶稣得永生时,见他们一脸不以为然,或断然拒绝,心中不禁为他们焦急。其实,人生最需要的就是永生。现在就是我们信耶稣得永生的时机。因为当意外忽然来临时,便来不及了。这是一个很严肃和不可忽视的问题。没有上帝,人生虽然平顺,却不完整;有了上帝,虽遇苦难,却仍有盼望。因有上帝,苦难能变成福气,泪水能变作欢笑。诚如圣经上所说的:“上帝的慈爱,比生命更好。”但愿你早日相信耶稣,得着永生。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50102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13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