绑架惊魂

杜杏玲

人说人生如舞台,我的人生却像一出惊险百出的电影。从结婚到生儿育女,在委内瑞拉年,经历多少风风雨雨:丈夫被劫枪伤丶店铺多次遭洗劫丶汽车被骑劫丶车子被盗丶店铺经祝融之灾,全部财产化为乌有。感谢上帝,每一次祂都引领我们平安渡过。

无端横祸

二○○二年,农历大除夕前一天,傍晚六时左右,我收铺後,载婆婆回家,再去看牙医。不料途中突然被一部车子拦截,挡住去路。车中随即跳出三名男子,打破我的车窗玻璃,打开车门,再用暴力把我推到後座。前面坐着二人,後面一人挟持我并打我。车子加速开走,到达目的地後,推我下车,走到一间房。当时,一个绑匪用他的上衣盖住我的头,我低头从地上看见十多双脚。他们倒翻我的手袋,拿去我仅有的少量金钱丶身份证和信用卡丶两本属灵书籍等。其中一人用力打我的头,强迫我说出信用卡的密码。我向他们解释:“我平时忙於工作,有时需要买东西便签卡,没有用密码取钱。”他们不信,继续打我。最後我说:“我是基督徒,没有骗你们。”他们才不打我。有一个绑匪似略感不安,对我说:“我的祖母是基督徒,叔叔是助理牧师。只我一个偏行己路,为讨口饭而误入歧途。”

不敢入睡

当天晚上,他们留下两个绑匪轮流监视我。我尝试和他们闲聊,了解他们的家庭背景。有一个说:“我是哥伦比亚人,曾犯罪坐牢20年。七岁时就被父母遗弃,靠自己谋生。後来在一间餐馆门口卖小吃,被餐馆老板赶走,把我的东西扔掉。我堕落是社会的错!”另一个告诉我:“最近我的哥哥在收赎金时,被警察打死。”後来他们打开海棉铺盖,躺在地上,一个在大门前,另一个保管锁匙的睡在另一面。每人睡两小时,输流监视。这晚我胆颤心惊,不敢入睡,挂念家人,也不知明日是死是活。

握手祈祷

次日,两个匪徒闲着没事,我们又交谈起来。他们将报章关於我被绑架的新闻给我看,警告我别妄想脱逃,否则要打死我。只要我不逃,他们就保证不会伤害和侵犯我,他们要的只是钱。经过数天,绑匪仍未拿到赎金,失去耐性,开始恐吓我。说要斩手丶捉我的儿子丶把我卖去哥伦比亚等。我面对恐吓,不停祷告,求主保守,更找机会婉言相劝,对他们说:“不要继续走这条路了。上帝不喜欢你们这样做的。将自己的生命作赌博,终会玩火自焚。一个人没有经过辛劳去工作,纵使得到不义之财,也不会珍惜,金钱很容易溜走。”我拉着他们的手一起祷告:“求主耶稣怜悯你们,带领你们离开邪路,不要再被罪恶捆绑。”之後我还教其中一个写和说中国字:“神爱你,神赐福你。”他很快学会了。

一念之贪

两天後,换了另两个匪徒监视我。其中一个是中年人,他说:“我原是山园工人,儿孙满堂,因为需要购买开垦土地的机动车才铤而走险。”我劝他:“既然有农庄,生活也过得去,何必贪恋不义之财。”他满脸悔意重覆地说:“你说得对,是我做错了。”真想不到,一个人一念之贪,就沦落做贼!

死性不改

另一个绑匪曾坐监两年。他说狱中有教堂,有牧师,他听过福音。回忆往事,他低声地说:“监狱内的教堂只有一个窗,当时没有灯,因为太暗不能读圣经,牧师就领大家唱圣诗赞美上帝。突然圣灵充满,光照教堂,让我们在光亮中一起读圣经。当读圣经时,亦不感到饥饿。还有一次牧师曾在狱中赶鬼。”可惜他没有抗拒罪恶的诱惑,出狱後生活潦倒,再次犯罪。他的言语态度,我察觉到他心中有愧,看守期间常安慰我。

祈祷得力

我每天度日如年,喝的是自来水,每顿饭只有一个面包或半个粟米饼。想到家人为我焦虑,实在食不下咽。这时,手袋里的属灵书籍就成了我的安慰,伴我渡过患难的每一天,让我坚忍地面对一切困境。每天我祷告,向上帝支取力量:“感谢主耶稣赐给我信心和勇气,求主保守我的性命,安慰我的家人,软化绑匪强硬的心。”我不憎恨绑匪,反为他们难过,也为他们祷告,希望他们觉醒:纵然得到千万金钱,但良心的责备却是一生一世。

匪徒道歉

到第七天,我越来越不耐烦,为甚麽还不释放我?是否赎金太大,致我的家人无法负担?当天,京城和十架港的教会联合西人教会在电视上呼吁,他们手拉手同心祈祷,求上帝感动绑匪而释放我,勿再执迷不悟。牧师说:上帝会给每一个人悔改的机会,盼望他们早日回转。没想到匪徒看到电视後,当晚前来,竟逐一向我道歉,请我为他们祈祷。他们主动将赎金减到最低,并保证我的安全。

女儿赎母

绑匪一共有十多人,若不付赎金,必无法脱身。我吩咐女儿依照他们的赎金数目和地点交款。第八天,我坐立不安,等到晚上,还未有消息。原来在我绑架期间,很多不法之徒冒名打电话欺骗女儿要求赎金。所以她需要验明谁是真正绑匪才肯付钱。终於在教会的一位弟兄陪同下,女儿将金钱交给他们。第八天凌晨三时,我才被安全释放。21岁的女儿勇气可嘉,她不畏恶势力,八天内和绑匪周旋谈判,并携款赎母,因为上帝在她心中,她深信上帝能保守拯救母亲。

救恩临到

回到家中,恍如隔世。丈夫原未信主耶稣,但为了老伴安危,跟随儿子和媳妇一家天天跪下祷告,恳求上帝。我被绑架,使他觉悟生命脆弱。我还没被释放,他就表示愿意接受耶稣基督,相信独一真神。後来在西人牧师呼召下,他再度在会众面前承认并接受主耶稣。那一天内,亦有多位西人听到我的见证,一同接受耶稣。我的母亲丶公婆丶叔嫂丶弟妹等,都看到我们在患难中,有来自非理性所能了解的平安。他们都惊奇并称赞神的大能。经此事後,我们一家更加相爱,更加团结。

过眼浮华

委内瑞拉华人教会和很多西人教会,还有北美的华人教会,藉着电邮的传递,很多弟兄姊妹为我祷告。感谢上帝,让我经历天父和家人与教会内弟兄姊妹们的爱。“上帝能照着运行在我们心里的大力,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超过我们所求所想的。”(以弗所书三 20)。生死边缘的八天中,我有机会分别向六位迷途的人传福音,天父亦藉着今次患难,教我醒觉世间繁华只是过眼云烟,拯救失丧灵魂更加重要。如果主呼召,我已准备好放下工作,传扬主福音!

(歌利亚笔录)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40901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09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