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年龄的迷思

谭志雄

一丶人类生存在地球的历史是六千年左右还是超过百万年?

一般考古学者用碳14鉴年法推算年代,他们认为恐龙化石有超过百万年历史,而人类也有几十万年历史。但是我们所熟识的历史书和圣经都仅记载了人类大约只有六千年左右的历史。究竟这两种理论,哪一个可信呢?

碳14的鉴年法有一个基本假设,就是碳14和碳12两者在大气层中含量的比例,几乎不变,几千年来都是一比一千亿。同时,碳14的半衰期(5568年),无论在大气层,或在地球内部深处,也是不变(即一克份量的碳14,经5568年後,剩下半克;再过5568年,就剩下四分之一克。如此类推)。但我对这两个基本假设都有疑问。

我们知道,碳14的产生是由於宇宙线的中子流撞击大气层中的氮气分子而产生。植物在进行光合作用时,吸收了二氧化碳,因此碳14及碳12 的含量比例存於植物体内。动物吃了植物,因此碳14 与碳12的比例,亦存在动物体内骨中。动植物死後,放出氮气返回大气层,维持大气层中氮元素稳定。当地壳发生变动,如火山爆发,动植物被埋藏在地球内部深处,变成化石。在这过程中,碳14由於半衰期变化,含量逐渐减少,因此比例亦发生变化。考古学家就根据二者的比例变化而测定化石的年代。

但是这种鉴定方法,有两个地方值得存疑:

1. 假定大气层的碳14和碳12比例稳定不变,这说法颇有问题。现在已知道,大气层中碳14 和碳12的比例并不固定。例如:火山爆发所产生的二氧化碳(CO2)并不含碳14;此外大气层中臭氧层出现了一个大洞,宇宙线射出来的中子流也会大量增加。如何能维持大气层中碳14和碳12比例稳定不变呢?这是第一个疑点。

2. 碳14的半衰期是5568年的定论,是在实验室进行的 —— 亦即在一般大气层压力及常温下测定的。但是,当地层发生剧烈变动(如火山爆发所造成的地震),动植物被埋藏在地层内深处,那里的压力约有一百个或以上的大气压力,温度可能高至一万度以上,在这种条件下,碳14的半衰期是不是和实验室所得的结果一样呢?我相信会大大地缩短。这是第二个可疑点。

倘若上述假设都成问题,那麽由假设推算出的结论,岂不也有问题吗?这值得大家深思。

所有科学理论,都只是相对真实:在一定条件和环境下是正确的。但是,当条件或环境改变,这些理论就要作出相对的修改,甚或全被推翻。只有当科学技术发展进步,科学理论才能渐渐由相对真实,走向绝对真理。

我们不能将在有限空间与有限时间里所测出来的结果,任意推广至无限空间及无限时间,否则就会出现错误的结果。科学理论之所以有其局限性就在於此。因此我们可以说,目前大多数科学理论都只是相对真(理)实,而不是绝对的真理。

由於以上分析,我对用碳14 的半衰期鉴定化石年代,颇有疑问。

另外,某些地质学家认为地球内部一些煤碳层有过百万年的历史;但有些科学家曾在实验室内,将木屑及树皮等置於高压及高温条件下,在有限时间内,可制造出煤碳来。因为外界条件改变了,很多化学变化速度和所需时间也会变化,因此亦影响碳14鉴年法的准确。

二丶动物的化石告诉了我们甚麽?

化石是否证明高等动物是由低等动物演化来的呢?虽然目前的科学理论和创造论有点矛盾,但我发觉,用科学理论来支持进化论更难。举例来说:相信进化论的地质学家,发现从某些地层中,动物化石排列的次序如下:低等的贝壳动物存在最底层,其次是两栖动物,再上一层就是哺乳动物,然後到脊椎动物飞禽等,接近地球表面的就有恐龙丶大象,然後就到猴子及人类,因此他们推论这种化石排列次序,证明高等动物是由低等动物经过数百万年慢慢进化而来;人是由猴子演变成的,因此猴子是人类的始祖。

这个假设理论又有以下两个矛盾:

1. 若高等动物是由低等动物演化来的,为甚麽没有中间过度动物的存在?无论是化石或现存动物中都找不到这种过度期间的动物(这是missing link的矛盾)。

2. 在地球其他地层中,却又发现了各类化石,无论是低等动物或是高等动物同时存在同一地层中。这又是进化论者所无法解释。

对上述情况,相信创造论的科学家,有合理的解释:

1)某些地层中,发现化石的排列次序,低等动物在最底层,地层逐渐往上移动,就有较高等动物的化石,接近地球表面上层就有恐龙丶大象丶猴子和人类。造成这原因是由於地球上曾经发生过一次特大洪水,将全地球淹盖了,这是圣经所记载的,也是大多数的地质学家所承认的。洪水来临时,水位是逐步地升高的,由於低等动物不易走动,就被淹没在最底层的泥和砂石中。比较高等能走动的动物为逃避洪水,就往高处爬,有脚的爬虫类及跑得快的高等脊椎动物就往高山上逃避,但最後亦不能逃过特大洪水的淹没。由於洪水冲击,高山的砂石块也被移动,这些高等动物就被掩埋在接近地球表面的砂石层中,它们被石化以後,就形成有次序的化石排列,由低等到高等在不同的地层中形成不同化石。这就合理地解决了进化论学者第一个矛盾。

2)为甚麽有些地质层会同时出现各类型动物的化石呢?由低等到高等都同时出现在同一地质层内,支持创造论的学者提出极合理的解释:这是由於火山爆发,引起地震,地壳发生了极大的变动,一时之间,所有动物都来不及逃避,一同被活埋在同一地层中。进化论不是有事实根据的科学理论,它只是一种推理和假设,不可能用科学实验方法证明;同样,创造论也不可能用科学方法去证明,但是我们可用科学方法逻辑思考。

那麽化石有没有告诉我们甚麽呢?到目前来说,化石只能告诉我们地球上曾经有过一次淹盖整个地球表面的特大洪水以及数不尽次数的火山爆发和地震。由於地壳变动,地面上的动植物被活埋在地球内深处,动物尸体被细菌氧化後而逐渐腐烂进行化学分解,但骨头没有腐烂,在极高压力和温度下慢慢变成为化石。至於化石的年代,目前科学分析方法由於假设论点值得怀疑,因此由这些假设所推算出来的结果并不可靠,只有等科学技术继续发展,才可完成这个目标。

参考资料:

1.Physice:Douglas C. GIANCOLI (College Text-book)"Radioactive dating"

2.Humankind Emerging. Bernard G. Campbell, James D. Loy "Appendix II Dating procedures for Fossil Remain(University Text-book). Fossil Record-1: (Secrets of the Fossils- A look at the evidence in the fossil record of the flood and the origin of species).Fossil Record-2: (Ancient man and the flood-A look at the evidence in the fossil record of the flood and the origin of man). Dr. Walter F. Veith. 化石证明:中信录影带。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40103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01期(中国信徒布道会)"。